俄与北约关系紧张 若开战俄这5种武器欧洲不得不防

2017年11月20日 13: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和北约有没有开战的可能性?对于这个问题,恐怕是很多欧洲人担心的,看看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连续进行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再看看俄罗斯近期进行从战略弹道导弹到地面部队的演习,你就知道军事冲突离欧洲有多近!

  一旦开战,俄罗斯与北约各有优劣。在过去20年里,俄军征战不断,曾经是车臣和格鲁吉亚,眼下是乌克兰。在叙利亚战场,俄军更是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因此,虽然俄军可能因为经费问题训练不够,备战能力受影响,但却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作战实力。而且,俄罗斯对北约还存在导弹优势。

  另一方面,俄军的武器装备已经很老旧了,而且经济总量上也不能与北约相比。这削弱了其战略地位。但是,与苏俄时期相同,俄罗斯大部分兵力部署在乌拉尔以西,向欧洲方向调派军力并不难。

  因此,一旦欧洲与北约开战,俄罗斯将会尽量发挥其武器系统及作战经验优势。就武器系统而言,有5款俄制武器,欧洲不得不防。

  第一,苏-57战斗机

  苏-57战斗机是由俄罗斯苏伊霍设计局负责研制的首款第五代战机,自2002年4月以来一直处于研发阶段。这是一款多任务战斗机,能够执行空中优势及打击任务。战机将利用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和光电传感器跟踪打击目标,具备隐身能力,内部武器舱携带6枚远程空空或空地导弹及炸弹,可在对方雷达无法探知的情况下击杀目标。

  苏-57战斗机前身为俄罗斯T-50战斗机,于2010年首飞,2017年8月11日,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表示,正在测试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正式命名为苏-57。

  苏-57战斗机超音速巡航速度可达每小时1450千米,作战半径1200千米,战斗载荷可达6吨,内置4个武器舱,能实现飞行性能和隐身性能的良好结合。俄军计划用该型战斗机取代上一代的苏-27战斗机,与美国F-22战斗机抗衡。

  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至2040年间采购400至450架苏-57战斗机,生产工作计划于年内开始。

  第二,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

  图-95战略轰炸机由前苏联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研制,携带核巡航导弹,也可装备常规陆攻巡航导弹。图-95航程极远,曾经常往返于西伯利亚乌克兰空军基地和加利福尼亚沿海地区之间。

  虽然该机设计已经过时,但仍然是一种强大的巡航导弹攻击平台。这只“熊”没必要飞到欧洲腹地领空附近,就可以针对目标齐射8枚Kh-101巡航导弹。Kh-101是俄罗斯新型隐身精确制导常规巡航导弹,据估计射程在2700千米至5000千米之间。

  第三,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图-160“海盗旗”是俄罗斯最先进的轰炸机,诞生于冷战末期,目前正在接受现代化升级。这款四发可变翼轰炸机是俄罗斯最强大的轰炸机,能够在夜间作战,并可内置携带大量激光制导炸弹或巡航导弹。在两个武器舱里,图-160可以携带22吨的武器。

  虽然图-95可从敌方防空网络之外发射巡航导弹,但图-160的设计目的是用于通过低空飞行穿透敌方防空系统。图-160还配备新型Kh-101远程巡航导弹。导弹放置在机体内部的旋转发射装置上,有助于提高轰炸机的隐身能力。

  虽然这个陈旧笨拙的轰炸机在欧洲国家境外发射致命现代巡航导弹的可能性就够令人担心了,但它避开防空系统,在领空内发射重型炸弹的可能性更令人三思而后行。

  第四,苏-35“侧卫”战斗机

  作为苏-27战斗机和苏-57战斗机之间的过渡阶段的代表,苏-35是一款非常值得信赖的战斗机。该机糅合了苏-27的机身和现代飞机系统及武器,在苏-57战斗机大规模列装之前,这款战斗机将成为俄空军的“尖刀”。

  可以说,苏-35战斗机完全能够击败欧洲任何在役战斗机。航空电子设备、推进系统和武器系统都非常优秀。这款飞机就是一个飞行的武器库,用于携带武器、干扰器、燃料箱和传感器的挂载点多达14个。对于欧洲而言,可能只有依赖美国的F-22和F-35了。

  第五,T-14“阿玛塔”坦克

  俄罗斯地面部队的下一代坦克“阿玛塔”是 T-72、T-80、T-90系列坦克的替代者。“阿玛塔”是全新设计,体积更大,重量更重,防护更好,弹药更强。如果俄罗斯与北约之间中有地面作战,那么“阿玛塔”将是俄罗斯占据地面优势,奇袭欧洲的最佳选择。

  “阿玛塔”较T-72系列坦克车体更长,武器包括改良版125毫米主炮,12.7毫米遥控机枪和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阿玛塔”事实上一个装甲车族,包括T-15重型步兵战车。T-15设计用于在战场上安全运输俄罗斯步兵,配备有反坦克武器系统。  (作者:叶贝茜 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