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航天飞机或将使用核动力 4个小时可抵月球

2017年11月20日 10: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媒体上刊登了中国未来新一代火箭计划,其中的长八火箭和长九火箭登月大家都已有初步了解,而其中更远景计划中2040年的核动力空间穿梭机则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究竟何为穿梭机,核动力空间穿梭机和普通穿梭机有何区别呢?

  首先,所谓穿梭机,即shuttle,意为天地往返的运输工具,其穿梭机,有玉女穿梭之意, 即象织布的梭子一样重复往返,而其典型范例就是航天飞机,美国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航天飞机,在80年代前后实现首飞,其主燃料箱利用了阿波罗登月计划中土星五号火箭的成果,而之后的俄罗斯也研制了能源暴风雪航天飞机,虽然因为苏联解体而终止,但其副产品,RD171&RD170&RD180火箭发动机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其最大推力甚至创造了单发火箭发动机的世界纪录,超过了800吨,至今仍没有其他国家所突破,而其高空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技术,仍然是很多国家望尘莫及,无法突破的禁地。而之后美版的空天飞机先导机也是穿梭机的典型代表,其比一代航天飞机,更有利于在空气和近地轨道飞行,在空气和近地轨道机动能力更强,也可以和航天飞机一样,以飞机形式降落,同时在轨能力也更长。

  但以上所说穿梭机主要在航天和航空领域,并没涉及星际间探索,及太阳系中的旅行,而且其采用的动力也是化学能源动力,而在中国2040年远景规划中的核动力空间穿梭机,却采用核动力,可能的工作方式为最新的电磁驱动引擎,即通过核动力的热离子堆产生电能,然后通过电磁驱动引擎来推进穿梭机前进,据悉,电磁驱动引擎的速度已经超过目前已知的所有航天器的速度,包括之前号称最快的太阳帆动力,电磁驱动将意味着卫星等太空载具将不再需要借助助推化学燃料,其能量将来自于反射微波所带来的巨大能量。另有报道称,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太空引擎,这种新引擎将在未来的星际旅行中派上大用场,也就是只需10周时间即可到达火星。到达月球的时间则只需4个小时。

  究竟情况如何还有待核实确认,但可以说中国航天的未来很精彩,我们也有中国自己的星际旅行之梦,毕竟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