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形轰炸机2年内或首飞 俄仍在用40年前老战机

2017年11月20日 09: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2016年的俄罗斯“航空飞镖”大赛上,一位92岁的俄老兵问了参赛中国飞行员一句话,让中国军迷感受受到“暴击”。他说,“你们现在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吧?”这位老兵说的是60多年前首飞的一款苏制中程轰炸机,也就是今天军迷们耳熟能详的轰-6、轰-6K轰炸机“前身”。不过,就在这两天,自联盟解体后,俄罗斯“研制”的首款战略轰炸机第一架原型机下线。只是,这款被命名为图-160M2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前身图-160是36年前首飞。

  而图-160M2与图-160的关系,类似轰-6K与图-16轰炸机的关系。或者准确的说,图-160M2相对其前身的改进程度,恐怕还没有轰-6K相对图-16改进的那么大。

  图注:图-16轰炸机。

  图注:轰-6K轰炸机。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第一架图-160M2大型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原型机机计划于2018年2月首飞。图-160M2是俄罗斯迄今“研发”的首款战略轰炸机,相比“前辈”图-160,其改进之处在于航电系统、电战系统、发动机等,作战性能据称得到了大幅提高,是未来俄空天军远程战略轰炸,特别是空基核威慑力量的“主力”。据悉,俄罗斯计划生产50架图-160M2。

  图-160是大名鼎鼎的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设计研发的变后掠翼重型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北约代号“海盗旗”,俄称其为“白天鹅”。该机首飞于1981年,服役时间为1987年。

  作为对标美军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的产物,图-160的作战性能确实强悍。该机动力系统采用4台库兹涅佐夫发动机公司生产的NK-32-1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245千牛,最大载弹量为 40吨,最大平飞速度2.05马赫,最大航程1.4万千米,是目前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且航程最远的战略轰炸机。

  图注:

  法国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拦截俄罗斯图-160轰炸机。

  目前,俄罗斯空天军共装备了16架图-160。俄中远程、战略轰炸机群主要由16架图-160、约50架图-95MS以及约150架图-22M3组成。但这三款轰炸机无不面临服役时间过长,发动机、机体使用过度,以及作战性已不能满足21世纪作战环境等问题。

  其中,图-160战略轰炸机的综合性能虽然强,但数量毕竟非常有限,且非隐性化的原始设计、仅依靠速度突防的传统思路,在对手日益强大的防空能力面前越来越不合时宜。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首先开始了对现有图-160机群的现代化改造工作。2002年,俄罗斯将对图-160的“大改”工程交给了喀山航空工业生产联合体负责。2006年,俄空天军又发起了一项针对图-160的大修和升级项目。目前俄空天军现役16架图-160中,约有一半已进行了大修和现代化改装,均具备了发射俄最新KH-101(采用常规战斗部)和KH-102(采用核战斗部)两型空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

  图注:图-160轰炸机发射巡航导弹。

  眼下,俄罗斯新一代PAK-DA隐形战略轰炸机项目仍遥遥无期,即使按照俄早先声称的“PAK-DA将在2025-2030年进入服役”这个时间表,中间还有8-13年的空档期,以现有图-160为基础研发“大改”型号图-160M2,不失为现阶段的“最优解”。

  从目前披露的消息分析,这架新下线的图-160M2的确是新制造的,而不是翻新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它是利用当年那个时代遗留在喀山飞机厂生产线上的未完成机体来制造的,可以说是正宗的“遗腹子”。

  据分析,图-160M2的首要改进在于对航电系统、电子战系统等进行了大量信息化升级。根据目前俄媒披露出来的零星说法,包括换装新型相控阵机载雷达,甚至是在机翼加装侧视雷达等,航电方面符合现代化标准。毕竟当年的图-160主要是为打核战准备的,常规作战能力并不突出。

  其二,强化了电子作战能力。据俄媒2015年4月报道,俄国家技术公司旗下“无线电电子技术”公司新闻处曾向俄新社透露,该公司将为图-160M2装备可压制防空系统的高效电子作战系统。此外,还有消息称,图-160M2将会装备全新的“玻璃化座舱”。这有助于提高飞行员的态势感知和作战效率。

  图注:“新鲜出炉”的图-160M2首架原型机。

  除了强化上述信息化能力,图-160M2还采用了库兹涅佐夫公司最新生产的NK-32-2发动机。相比图-160所使用的NK-32-1发动机,这型发动机由于采用了新材料和新工艺,推力、油耗和使用寿命均得到了提升。据称,在换装新大推力发动机后,图-160M2的载弹量将会提高,同时航程也将再增加1000千米,使其能在防区外发动突袭。

  图-160M2的首飞时间已经三次被“提前”,这一方面表明该型机进展非常顺利。另一方面,也说明原本俄空天军寄予厚望的最新PAK-DA战略轰炸机项目,迟迟未获得重大进展。这意味着,在PAK-DA问世前,图-160M2将带着图-95MS一道,挑起俄空天军空基核威慑的大梁,这个空档期可能会长达15年。

  图注:俄罗斯PAK-DA战略轰炸机想象图之一。

  相比较而言,中国的轰-6K轰炸机前身虽然是60多年前首飞的图-16轰炸机,但其改进程度之大,不亚于研制一款全新机型。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新一代隐身远程轰炸机(就是被军迷们称作“轰-20”的那款),进展很是顺利,首飞时间或许就在这一两年。孰优孰劣,已经一目了然了吧?(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