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进战机为何老打火箭弹?真实情况出人意料

2017年11月20日 08: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27苏-27

  原标题:我国先进战机为何老执着于打火箭弹?真实的情况出乎所有人意料

  在引进苏-27前我国空军的主力还是歼-7和歼-8这样的二代机,那时候我国战斗机要想击中目标只能多投弹,所以当时经常能看到我国战斗机发射火箭弹的画面。此后我国空军实力飞速发展,入列了大量三代机和先进的四代机,可即使这样也总是出现一个让军迷们感到纳闷的事情:为什么这些能发射制导武器的战斗机,在演习时却依旧用火箭弹对地发起攻击?这其中还包括歼-11B这样的第四代空优战斗机。

  原来并不是我国空军就好这一口,而是“对地靶攻击”是空军现行训练大纲的规定,这一规定适用于所有型号的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强击机和武装直升机等。据悉这项训练属于我国空军必考科目,如果没有过关还得“重考”,甚至还会降低飞行员的等级。

歼-11B歼-11B

  那么对地发射火箭弹为何至今仍要被列入飞行员的考核训练中?首先对于像火箭弹这样的非制导武器,要想准确无误地击中目标就得充分考验飞行员的技术水平。飞行员要在正确的时间,以精准的角度投放火箭弹,这不仅能训练飞行员的驾驶技术,还能提高飞行员对航电设备的掌控能力。

  其次,目前我国空军对地精确制导的武器并不多,相应的打击手段就更少了,掌握以非制导武器对地发起攻击,对我国飞行员来说是一门必须掌握的技能。

歼-11B歼-11B

  最后,火箭弹对于打击地面目标很有效,其危险性低,成本低廉、飞机改装难度小,战斗机一般不需要太多改动就可使用,因此这还是一种性价比非常高的对地打击武器。

  所以,对于我国目前的飞行员而言,训练投放火箭弹还是很有必要的。但也不能让战斗机一直没有称心如意的制导武器,我国虽然机载精确制导武器起步较晚,但目前发展较快。最近几年陆续研发出诸如雷霆-3激光制导炸弹和雷石-6滑翔制导炸弹这样的制导武器,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空军此类武器的有无问题,还拉近了与国外的差距。(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