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一代大预A100首飞 十年磨一剑但仍不及空警2000

2017年11月20日 08: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发布的信息,11月18日,俄军新一代预警机A-100原型机实现首飞。此前,俄军的新型图-160M2首架原型机下线,改进型“北风之神”级潜艇下水,这是俄罗斯国防工业界连续3天搞出的又一个重大新闻。

  目前,关于A-100预警机的信息并不多。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根据公开信息帮大家梳理一下A-100的大致情况。

  △首飞中的俄A-100新一代大型预警机

  俄罗斯是传统的空军强国,深知预警机这种力量倍增器的重要性,因此只要条件允许对这类装备是愿意投入的。2006年6月,刚有点钱的俄军方就正式批准研发新一代预警机A-100,项目代号“总理”。

  最先披露A-100首飞消息的“织女星”集团是飞机任务系统(包含主探测雷达)的主承包商,整个项目由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联合仪器集团、Tekhnodinamika公司以及金刚石·安泰集团等企业共同执行。

  △从这角度可以明显的看出伊尔-476机体使用的是PS-90A-76发动机

  从披露的照片可以看出,此次首飞的A-100样机采用了“新”的伊尔-476机体,这从飞机采用PS-90A-76发动机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据早前的消息,这架伊尔-476是最早的几架量产型号之一,于2014年11月由生产厂家航星-SP航空制造厂交付给机体承包商别里耶夫厂,当时伊尔-476刚完成试验不久,从中可见俄对新预警机项目的支持力度。

  在此次A-100首飞之前,已经有一架A-50作为飞行测试平台。可伊尔-476相比早前的伊尔-76/A-50机身要长,因此此次首飞验证飞行性能显然是第一要务,官方的报道中也提到了这点。

  △用来给A-100作为飞行试验平台的老A-50预警机,在A-100服役前,俄军也通过升级部分A-50预警机到A-50U的标准来填补空白,目前俄军还有大约10来架A-50,其中4架经过了升级

  2010、2011年期间俄罗斯媒体都曾提到过A-100样机将在5年内首飞。目前来看,项目进度显然已经滞后,其中主要问题应该是出在雷达系统未能让军方满意。本月初,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曾表示A-100的样机将在年底前升空,批量交付工作将与S-500防空反导系统等一起从2020年开始。

  A-100与A-50的主要区别在于雷达在内的任务系统,机体平台相对成熟并开始交付,只要样机上的雷达系统测试顺利,俄军要在2020年拿到全新A-100预警机还是有可能的。

  △箭头部位应该都是电子战设备

  与世界主流新型预警机一样,A-100是一款集情报、监视、侦察、预警以及指挥于一体的预警机型,除了装备全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作为主探测装置,还有全新的情报、电子战等子系统。

  △改进型A-50U预警机(上)和A-100的雷达罩特写对比,由于都是近年出现的产品,因此“纹身”式的细节处理比较像

  雷达系统是预警机最核心的设备之一,俄官方发布的图片细节来看,A-100雷达天线布置方式与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ZDK-03预警机雷达,采用单部雷达天线,俯仰方向电扫、水平方向机扫。早前有消息称,A-100将采用一部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雷达天线转速较高达12转/分钟,是A-50雷达天线转速的2倍,数据率明显提高。至于如探测距离等其它性能必然是机密,去讨论这些意义并不大。

  △从这张A-50U俯视图可以更清楚看清区别,飞机雷达罩只有两侧的透波处才进行“纹身”处理,其中一侧放的是雷达天线(相应的的A-100上就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另一侧则是敌我识别天线等其它设备

  反观我国空警-2000的布局和A-100类似,其在天线罩内有3部有源雷达天线呈等边三角形布置,可进行360°全向电扫,雷达罩也不用转动,探测效率高,少了转动机构可靠性自然也会提高。但单天线可以布置更多的T/R组件,功率必然比分成3面的“小”天线大的多,成本也会低些,这是其优势。空警-2000之后,我国更新的空警-500依然采用类似空警-2000布局。

  △从这个天使角度可以更清晰的看出空警-2000的天线布置方式

  我国采用的此类布局的灵感应该与早前和以色列的合作有关,印度从以色列购买的A-50EI也采用了类似布局。俄罗斯作为载机平台的提供方,参与了中国、印度与以色列的相关合作,对这种技术方案必然是熟悉的。俄罗斯最终没有选择类似的方案应该是有自己的想法。

  与俄罗斯磕磕碰碰“10年磨一剑”不同,中国外购预警机被美国阻扰后,仅短短数年就自主研制出了空警-2000预警机,刚出现就在技术上领先国际主流预警机一代。中国接着又发展出空警-200、空警-500等机型,形成体系化发展,并且实现出口。目前国产新一代预警机也已经在研发,这背后归根到底就是综合国力的体现。

  △我国已经实现预警机出口,出口的ZDK-03天线布置方式与A-100类似

  俄罗斯在预警机领域或许有想法、技术,但缺乏资金投入去转化实现,最终也只能是一拖再拖。如今在技术上相比中国已经没有优势,甚至可以说落后。(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