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山地战实力世界领先 解放军与其相比如何?

2017年11月18日 14: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一个新概念频频出现在美国人、印度人口中,那就是“印太战略”。这背后,先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与美国防长马蒂斯双双在南亚、东南亚和东北亚穿梭访问。在此之后,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东北亚和东南亚之旅。一个新的“亚洲战略”已经在美国政府当局最重要的三个人物的亚洲之旅和各种讲话中浮现出来,在特朗普的APEC演讲中,这个“亚洲战略”已经大体上呈现在人们面前。

  虽然这个“新亚洲战略”是以美日印澳这四国为主,但是其中一个角色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那就是三个月前刚刚结束与中国在边境地区对峙的印度。美国想拉印度制衡中国,将印度与太平洋地区更为紧密相连。为了拉拢印度,特朗普在8月底决定增兵阿富汗时,发表演讲批评了印度的死敌巴基斯坦,同时极力抬高印度的重要性。

  美日等国的赞美之词也让印度飘飘然,“大国外交”的雄心已经达到近几十年的顶点。在这种情况下,再看看印度最近半年的各种举动,一个重要问题已经被很多人所审视,“如果中印在边境地带的对峙演变成冲突,那么解放军将如何打一场高海拔山地战争?”

  一、千万不能低估印度

  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月底访问印度时,双方除了谈到加强合作,谋求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外,也谈到了美国向印度出售武器的细节。军售名单中除了F-16、F-18战机外,还有印度想买的美国最先进的海上无人侦察机。印度想以此平衡中国在印度洋逐渐崛起的军力,克服印度对中国潜艇的焦虑。

  3个月前结束的洞朗对峙,似乎让印度一些人重新找到了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丢失的信心。在这次对峙中,印度军队表现得比以往更加强硬,在洞朗附近,印度有3个山地师备战。于此同时,印度在中印边境附近的拉达克地区还部署着近1万名士兵,直到11月初才撤离。

  根据《今日印度》11月4日的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此前的中印对峙期间,印方在中印边境印度一侧部署近10000名士兵,借口是进行演习。这名消息人士称:“在我们于10天前取消警报后,就已经有两个旅(6000名士兵)先行撤离,返回到了实际驻扎地。”据介绍,这些士兵来自第17山地打击兵团。

  此外,为了防止所谓“解放军越界”与洞朗对峙事件重演,印度边境警察部队计划成立并部署一支机械化队伍,以加速在中印边界动员的速度,而这是他们成立超过50年来的第一次。

印度边境警察部队接受检阅印度边境警察部队接受检阅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联邦内政部最近通过一项决定,在沿中印边境设置的高海拔边境前哨,为边境安全部队全面配置雪车。接着又决定,要在印度西藏边界警察下设机械化部队。这支机械化部队将有超过250辆吉普车、全地形越野车(ATV)、雪车,挖土机与中型四轮传动车。

  印度一位官员说,尽管印度陆军有机械化步兵团,但无论平时或战时,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些边境警察,因此有必要设机械化部队。

  至于印度为什么对高原山地部队如此重视,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可能就是印度人一直想找回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中丢失的颜面。所以,在1962年之后,印军的山地作战能力一直在稳步提高,不少领域堪称世界领先。

  1984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在锡亚琴冰川爆发的武装冲突,印军以对空军、山地炮兵的合理运用和毅力,取得胜利,以致于至今仍控制着冰川大部分地区和所有较高的哨所。

  那被认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冷的一场战斗,因为锡亚琴冰川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最高的哨所海拔在6749米,已是人类战斗的最高纪录!

  同时,印度军队还有着非常丰富的山地作战经验。比如说,所有爆炸性武器、机枪连发都被严格限制,因为这可能会引发雪崩,而雪崩会比敌人可怕得多。另外,山地和高海拔的地理气候条件会给炮弹、子弹的射程和准确度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而常年在这种地区活动的印度山地打击军团显然对此比较了解。

  二、打一场高海拔山地战争

  美国资深情报工作人员凯文·麦考利(曾负责对苏、对俄、对华军事情报工作)不久前为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撰写文章,分析了解放军对山地作战与高原作战的准备。他认为,如果中印双方在边境地区再次发生对峙甚至是冲突,双方将需要应对困难的高山地形和复杂的天气条件。

  为了准备这种突如其来的状况,印度和中国都对能够进行高海拔山地和高原地区战争的军事力量投入了大量财力和物力。而外界通过观察、分析中国军队的理论和这些部队的训练,能够就一个重要问题——“解放军如何打一场高海拔边境冲突”获得重要的见解。

  山地与高海拔地区军事行动必须在复杂的地形环境中进行,而中国有许多这样的地区,特别是边境地区。特殊的地形及气象条件对信息化军事作战行动具有非常大的影响。解放军的边境防御战和反击战,将包括山地和高海拔山地的特殊战争。

  山地大约占中国领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在边境地区更是占很高的比例。山地通常只有很少的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人口稀少、资源有限。山脉蜿蜒辗转,使视线变得复杂。一些地区受到风化侵蚀、山坡陡峭,一些地区有着郁郁葱葱的植被,在雨季还时常会有洪水,河流限制了部队的机动。条件十分有限的道路通常必须沿着山谷和山脊线,或者通过关口和其他咽喉点。

  山区地形给指挥、协调以及移动性和机动造成困难。这些区域有利于防御行动,只要相对较少的部队就可以守住关键的关口和山谷,阻挡人数有优势的部队,利用自然屏障支撑深入的防御系统。地形经常为防御一方提供隐蔽和保护。艰难的地形也限制了进攻部队沿着有限的走廊地带进行部署,让进攻编队不得不拆分成几个独立的方向。

  这种地形通常只能采用轻型装备和空中机动力量,虽然小规模的重型打击群可以沿着公路、一些山谷或高原的平坦地形推进,或为轻装备部队提供支持。但狭窄的移动通道使包围和侧翼攻击变得困难,同时也降低了正常的作战节奏。

  修筑道路成了非常重要的工作

  当然,山地地形也可以隐蔽部队的集中和移动。山地作战依赖于非线性行动,重点是快速渗透、侧翼攻击、包围、伏击、空袭和特种作战的“深入”。联合火力打击的非接触作战和信息战行动,对战役的成功至关重要。

  山地地区往往人口密度低,限制了依靠当地供应和支持的能力。困难的地形和天气条件增加了对后勤、设备和行动支持的要求。物资、油料和医疗补给的需求率高于一般地形。缺乏当地维护支持,加上恶劣的地形和天气条件,都增加了维修和维护的要求。部队还需要更高的通信能力,以支持分散的部队、机动部队的维护和保护、侦察和气象支持,以了解情况和确定目标。

  凯文·麦考利认为,解放军的作战理论非常重视对敌人的第一线防御的渗透和突破。这一策略强调,使用夹击、包围,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将空降和特种作战部队“插入”敌人后方,以支持正面攻击。

  解放军最新的作战思想是,“与过去用分散力量进行突然的、隐蔽的间接攻击,以破坏敌人防御系统的方式相比,一支信息化的军队将会拥有更大的进攻优势”。信息化的侦察、通信、导航和定位系统可以支持隐蔽的集合、部署、机动和攻击。

  现代化军事力量可以更好地进行立体机动和多方向佯攻,迷惑和压迫防守者,抓住关键地形,实现对敌人的深入进攻。此外,信息化的后勤和装备支持,可以克服复杂环境带来的许多困难。

  中印边境除了山地之外,还有很多地方属于高原。高原有着非常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其最大的特征是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以上,有些地方海拔甚至超过7000米。这种战场环境在青藏高原就存在,也将影响中印冲突期间的作战行动。

  高原环境的特点是恶劣的天气和降雪、空气稀薄、严寒、缺氧、高强度紫外线辐射,以及普遍恶劣的生活条件。此外,地形十分复杂,薄弱的基础设施,包括数量稀少且条件简陋的道路和机场,导致机动性流和再补给面临严重问题。大多数地区都没有植被,限制了伪装能力。

  这些对军事行动的影响与山地地形对作战的影响是相似的,但在高原高寒山区更为严重。

  总的来看,山地和高原战争为军事行动提供了特有的问题。尽管在山地或高原条件下作战十分困难,但解放军有专门的部队和装备进行这种战斗。解放军部队会在近似于潜在冲突地区的地形和天气条件下训练,为作战任务做好准备。战役和战术方针,为这些地形条件下紧急情况的专门训练和作战规划提供了指导。

  中国并不希望在中印边境上爆发军事冲突,但有足够的军事能力才能遏制战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年10月就印度防长到访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并和中方边防士兵进行了友好互动一事,表示中方愿意与印方在遵守历史界约和双方有关协议协议的基础上,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作者署名:石江月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