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5代机差距多大:歼20已服役日本连设计都没搞定

2017年11月16日 16: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航空工业水平相当不低的,尤其是在五代机研发领域,如果说中美俄为第一梯队的话,那么日本就是第二梯队成员,主因就是拥有五代机的技术验证机:X-2,又称:“心神”。

  2016年4月22日,心神完成了首飞,这让日本媒体相当兴奋,一度将其吹上天了,大战歼20,击沉辽宁舰的想象图在网上没少发,可惜在2017年10月31日,日本宣布心神已完成最后一次试飞,正式退役了!

  歼20

  这也许就是中日的差距吧!本世纪初,中日几乎同时动手研发五代机,中国搞了歼20,日本推出心神,结果现在,当日本退役心神试验机之时,歼20投入现役,已经能担起大任了,日本又重新回到起点,准备上马新项目再次冲击五代机。

  日本几乎毫无征兆的宣布终止试飞,距离首飞仅18个月,按日本人的说法,一共进行了32次试飞,这怎么说,也不太正常!也许是遇上什么难题--这也算常态了,心神项目一直就没有顺利过,2000年时,以“ATD-X”之代号启动,进度一再推迟。如果参考近期一再被曝光的日本质量门事件,也许不是验证工作完成,而是被迫中止--心神机体已到寿了!毕竟按预计将进行为期三年的试飞,如今停止试飞,不能说明研发速度快,只能说尚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心神试验机

  心神做为验证机,实际要求不高,进度应相当快才对,按日本最初的计划,项目到2008年末就可以结束,结果首飞推迟了至少10年。这背后是日本没有完善的科研体系,陷入强项真强,弱项又真弱的局面,现代战机又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几项弱点就难办了。如果一个验证机,依然要花费十几年时间来试制,那么制造真正的战机又将要花多长时间那?

  日本没有完善于的风洞体系,希望搞一个验证机来研究气动设计问题很正常,从实际效果看并不好。日本也没有发达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别看单项技术上有过人之处,综合集成能力不足,最终性能平平。

  心神试验机

  如此究其原因,美国坑死日本了。美国给日本的好东西确实不少,自已最先进的战机,几乎刚刚列装,即可向日本提供,而且是转让生产许可证,日本只需要复制即可,如此一来,看似成果显著,实则对日本自主研发能力不利,往往只知道如何造,却不知为什么要这么造。

  长期化的后果就是,日本发展问题时,已经没有机会去修正了,美国在有意与无意之间,对日本进行去功能化,那么造五代机对于日本就是一个梦想了!

日本只能依赖F35吗?日本只能依赖F35吗?

  五代机不是哪个国家都能玩得转的,做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完全航空工业体系也入许只是前提,更需要一个完善的工业体系支撑,否则至今,能造出五代机的国家不会仅有中美俄,连英国、法国这样的老牌航空强国都不敢一试,日本凭什么会成功那?(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