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放弃国产战机后 陆军又将阿琼坦克踢了出去

2017年11月16日 10: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再见,阿琼,印度陆军可能将阿琼坦克踢出未来坦克项目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月8日报道,印度陆军已经提出未来主战坦克项目项目( Future Ready Combat Vehicles-FRCV),并且向全球主要坦克生产商发出邀请,根据印方要求FRCV不仅仅是1辆主战坦克,还有可能在它的底盘上面改装自行火炮、装甲抢救车等。

  根据印度陆军发出信息,FRCA战斗全重大约在50吨级,主要用于替代T-72主战坦克,印度陆军共装备了1700辆T-72坦克,FRCA将将作为2020年之后主力坦克与现役T-90S主战坦克形成高低搭配。

  FRCV将会替代印度陆军现役T-72主战坦克

  印度陆军已经引进了T-90S主战坦克,FRCV将与它形成高低搭配

  按照印度媒体说法,印度陆军此举表明已经将国产阿琼坦克踢出FRCV项目之外,因为阿琼坦克MK1战斗全重已经达到57吨,改进型阿琼MK2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7吨,不符合FRCV项目要求,以致有人怀疑印度陆军这个要求是不是故意先把国产坦克排除出去,如果推测属实,就表明继印度空军拒绝LCA战斗机之后,又一个印度明星武器装备被放弃。

  阿琼坦克是印度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主战坦克,其战术技术指标直接对标国际三代主战坦克,这些指标严重超过了印度经济技术实力和工业基础,只能引进国外零部件“攒”1辆坦克,然后国产化,结果就不用说了,阿琼研制时期已经超过40年,至今还没有真正形成作战能力,虽然勉强有一部坦克交付部队-实际也是印度政府强令印军接收的结果,但是这些坦克在部队表现非常差,加上进口零部件价格昂贵,来源也不稳定,所以交付部队不久就停止使用,阿琼坦克情况并不是偶然,LCA同样如此,一开始要求技术指标非常高,结果就是飞机迟迟不能出来,勉强交付部队也无法正常使用,最终只能被放弃。

  阿琼MK2战斗全重达到67吨,印度国内交通线根本无法承受

  此次FRCV项目,印度似乎汲取阿琼坦克教训,对于指标要求就要现实的多,例如战斗全重在50吨级,这个指标应该考虑到了印度国内交通网承重能力,例如火车车厢、公路、桥梁等,当年阿琼坦克样车出来之后,战斗全重直逼60吨,结果就是印度国内交通网难以承受,只能拆除炮塔之后运输,战略/战役机动能力低下,相比较之下,40吨级T-72主战坦克更加灵活,尽管现在印度经济有所发展,基础设施有一定程度提高,但是支持60吨级主战坦克恐怕还是力不从心,所以印度陆军将FRCV定在50吨级还是非常现实的。

  从全球坦克型号来看,符合FRCV要求坦克并不多,50吨级这个指标已经将大部分西方主战坦克排除出去,我们熟悉豹2A6、M1A2、挑战者2主战坦克战斗全重都在60吨以上,,满足要求包括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日本90式主战坦克、俄罗斯T-90MS主战坦克,日本90式主战坦克价格昂贵,性能也不突出,首先可以排除,印度最近和法国防务关系密切,战斗机、潜艇等重大项目都由法国获得,所以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是一个非常有竞争能力选手,不过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价格也不便宜,FRCV项目肯定包括授权生产,法国武器一向以精密著称,对于印度工业基础来说是一个挑战,印法阵风战斗机项目就卡在这一块,竞争能力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

  俄罗斯T-90MS比较符合FRCV要求

  俄罗斯T-90MS应该是FRCV项目最有潜力竞争者,T-90MS战斗全重超过50吨,比较适合印度国内交通网要求,坦克在火力、火控、电子设备、信息化等方面比T-90S有较大改进,尤其采用了更大功率发动机、综合传动系统和自动变速箱,整体作战能力有明显提高,加上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就装备了T-72主战坦克,新世纪又继续引进T-90S主战坦克,还获得授权在国内组装生产,主要部件、设备国产化也在进行,因此T-90MS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印度陆军现有后勤资源,例如T-9MS就可以使用T-72、T-90S弹药,许多后勤保障设施也通用,现有T-72和T-90S坦克组装线以后转产T-90MS也比较方便。

  当然T-90MS也有不足之处,它的发动机仍旧是T-90S发动机改进型,后者又来源于T-72主战坦克发动机,而T-72坦克发动机又可以上溯T-34坦克发动机,到现在潜力已经挖掘到极限,发动机热负荷非常大,高温高原环境欠佳,印度陆军可能会要求T-90MS换装新型发动机,以替代现有发动机,从这个角度来讲,印度陆军FRCV项目可能会是1辆经过升级发动机的T-90MS坦克。

  印度对它的发动机并不满意,也许FRCV会是1辆经过改进的T-90MS坦克

  从阿琼到LCA,印度国产武器装备可以说屡战屡败,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印度国内基础薄弱,研制武器装备又好高骛远,结果就是一地鸡毛,就看印度能不能在FRCV项目汲取这些教训了。(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