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超级计算机竞赛已白热化 美怕比不过竟要用损招

2017年11月16日 10: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随着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近日全面发布,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连续第四次分列冠亚军,而且这次,中国超算在上榜的总数达到空前的202台,还大幅度反超美国,夺得全世界第一。军事专家雷泽告诉记者,超级计算机通常用于武器研制、密码分析、天气预报以及许多科学领域,这种计算机系统的体积有一个房间那么大,装有大量处理器芯片。很长时间以来这一领域一直由美国占据主导地位,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竞争力的标志。另外,超级计算机是国家科研的一个基础工具,为解决经济、科技等领域一系列挑战提供了重要手段,对提升综合国力也具有战略意义。

  一、中美超级计算机竞赛意义重大 绝非面子工程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中美超级计算机竞赛并不是为了“看谁跑得快”,更不是冷战时代美苏太空竞赛那般,为了争夺面子和国家威望而倾全国之力的鲁莽之举,超级计算机是实现国家信息化和产业化的根本,也是现代应用和理论科学的验证基地,没有超级计算机系统,不仅国家经济建设、天气预报和石油勘探等会受到影响,而且国家的国防建设,特别是国防信息安全、计算流体力学、核武器研究等领域将已向前迈进一步。

  我国以美国能源部加速战略计算系统(ASCI)为例子,美国研制核武器,在不能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情况下,美国就需要进行一些模拟试验来确保研制时的武器性能想定,而只有通过超级计算机的模拟核爆计算,才能确保库存核武器是安全、可靠并随时可以投入作战,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一个研究核武器和核技术的机构——洛斯阿莫斯实验室和橡树峰国家实验室,一直在引领世界超级计算机发展的潮流,从“蓝山”到“走鹃”,再到“泰坦”,从美国大多数拿下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都是核武器研究的急先锋。目前,中、美、俄、英、法、印等国的核武器研制均通过超级计算机来进行计算,可以说现在没有超级计算机,你就别想研制核武器。

  此外,我们应该看到,超级计算机系统的进步极大地推动了这些应用的发展;反之,这些应用领域不断出现的新需求又直接刺激了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他们之间是个正向循环关系。超级计算机系统不仅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防现代化建设起直接推动作用,而且还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技术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竞相争夺的一个战略制高点。

  二、中国虽然暂时拿下世界第一 但美国绝不会善罢甘休

  最近几年中国超算领域“弯道超车”,接连拿下多个世界第一,着实让美国有点脸上挂不住,但更加重要的是美国在超算领域的应用也在快速增加,为了压制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发展速度,美国于2015年开始有计划的禁止美国企业,向与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提供芯片和其他技术,那台计算机就来自中国,此外,美国实际上还禁止了英特尔等公司向中国出售用于升级超级计算机系统的新一代芯片。

  因为此前,中国的四个超级计算机技术中心采用美国的有关技术,包括天河系列超级计算都大批量应用的了美国的至强系列处理器,这实际上就是打算在最基础的芯片领域给中国超算发展关上大门,但让美国人没有料到的是,中国在随后推出的多台超算均采用中国人自己的处理器,到此时,美国想通过技术控制遏制中国超算的各种想法全都灰飞烟灭了,随后,美国准备着卧薪尝胆,由美国提供大量资金,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与劳伦斯利福摩尔国家实验室已经秘密打造Summit、Sierra两台超级电脑多年,这两台超级计算机都几倍于目前的世界第一——我国的“神威太湖之光”,他们最高可以达到500PFIops的水平,相当于现在“神威太湖之光”的四倍,这两台计算机未来或赶在2018年11月之前发布,那时美国很有可能夺回世界第一的头衔。

  三、中国早都备好三台E级超算 准备与美国比试比试

  不过,中国当然不会坐着不动,实际上,目前我国早已经在2016年启动了新一代E级超算的研制,E级即ExascaIe(1000PFIops),是上面美国新超算的好几倍,他可以每秒以百亿亿次浮点计算,这种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将为航天、材料、气候气象等多领域关键应用提供强有力支撑。被全世界公认为“超级计算机界的下一座巅峰”,据了解,我国已经将E级超算的研究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据悉,科技部国家重点专项共支持了三种不同技术路线的E级原型系统,包括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的天河三号、中科曙光的曙光XXXX三家各自的研制项目已经全面铺开,2019年年底我们很可能将看到中国造出人类第一台E级超算。(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