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针对邻国开发航母杀手武器 竟用中文标注国防柱石

2017年11月15日 15: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韩国在展出该国的超空泡鱼雷技术时,声称在未来要给这种鱼雷装上声纳和控制舵面——这意味着自行在水下搜索、锁定、跟踪目标的能力。

  韩国的超空泡鱼雷技术,就和该国的中远程导弹技术一样,都是从俄罗斯引进的技术基础。而超空泡鱼雷,就是被国内很多老粉红、小粉红津津乐道的俄、中航母杀手锏之一。

  超空泡鱼雷通过将自身包括在巨大的气泡内,能极大的减小鱼雷航行时的阻力,其速度可以达到370公里/小时甚至更高,远超传统鱼雷。

  但直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所有的超空泡鱼雷,都还只能算是特定技术方向上的低级验证产物,说的难听点,全都是没有实战意义的棒槌玩意。

  因为现在所有的超空泡鱼雷,全部是只能跑直线的直航雷,不能自行探测和锁定跟踪目标,只能打到哪算哪。有效射程非常短,而且发射特征极大,根本无法对付已经处于警戒状态的目标,潜艇使用超空泡鱼雷等于是发动自杀性攻击。

  当然有老粉红和小粉红会说,开发超空泡鱼雷难道是毛子那么多专家都蠢,你比毛子专家还聪明?超空泡鱼雷理论首先由德国Reichardt教授提出,研究技术水平最高的第一梯队是美国和德国。美国为什么不装备超空泡鱼雷,难道美国专家比毛子专家蠢?

  这种愚蠢的唯物主义辩证法撕逼,除了让沉迷其中的人日复一日的变得更不学无术和更愚蠢以外,没有任何好处。要理解超空泡鱼雷现在为什么不靠谱,唯一的方法就是理解其中的客观技术规律限制到底在哪。

  篇幅所限,今天只讲其中的一个致命点:水声问题。

  截至到目前,人类在水下的长距离信号传输,唯一的可用形式就是声波。例如海底电缆和光缆,仍然是以金属和光纤作为介质的。

  而对于通过声纳识别、跟踪目标位置的鱼雷来说,海水就是声学信号传递的通道。声纳的信号信号接收和发送,需要与海水保持稳定的接触,才能可靠的通过换能器件,将水中传递的声波——实际上就是振动波,转化为电信号,反之亦然。

  空化现象,水大量变成气泡

  显而易见,声纳系统的功率越大,探测能力越强。而在声纳系统的设计中,制约功率大小的一个核心障碍,正好就源于超空泡武器的核心原理——随着声纳的功率越来越大,发射器表面的海水最终会被振动波撕裂,形成大量的气泡,极大的干扰声纳工作。

  气泡对于声纳的干扰,不仅源于海水在空化现象中急剧蒸发、气泡扩张溃灭的过程中会形成剧烈的震动和噪声;同时气泡本身的存在,也会对水中的声波形成共振和吸收——而这正是现代水声信号处理技术中,一直各国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鱼雷头部要喷射大量高压燃气维持气泡,振动噪声非常感人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被称为“本舰噪声”或者“自噪声”的问题。在绝大多数军舰上和潜艇上,声纳都不是直接暴露在外的,而是要包裹在整流罩中;这样做的目的,除了预防水流直接高速撞击声纳的换能器表面、出现空化效应产生气泡以外,就是为了降低舰船高速航行时的噪音。

  在现在,很多先进潜艇和军舰的声纳系统,在30节(56公里/小时)的高速航行状态下,声纳会由于本舰噪声的急剧升高而完全失去探测能力。而声纳口径非常有限、完全被空化作用包围的超空泡鱼雷,如何在高达370公里/小时以上的速度中,保证声纳的探测能力?

  mk46鱼雷

  mk46鱼雷声纳导引头

  在现有的技术体系内,这不可能做到。除非在水声等多个领域,出现革命性的技术跨代突破,否则超空泡鱼雷依然只是一个潜在的可能技术方向,而不是足以实用的武器类型。这才是50-70年代,美德等国在投入大量金钱研究超空泡鱼雷以后,最终一直坚持走传统鱼雷方案路线的关键原因。

  至于韩国的超空泡鱼雷,想成为远程自导型号,变身能威胁到辽宁号的航母杀手?就算等到老粉红和小粉红学懂了基本水声理论基础,不再只能靠辩证法撒泼打滚那天,韩国也未必有那个本事。(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