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造岛神器下水 除填海外还能帮潜艇一个大忙

2017年11月15日 11: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金庸老先生的《倚天屠龙记》里面有一句这样的话:“倚天一出,谁与争锋!”因为倚天剑一出,天下间便没有什么兵器能够和倚天剑比试锋芒。而今,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的“天鲲号”也毫不为过。引用天鲲号设计总师的话来说:“天鲲号就算不是世界上最大的挖泥船,但也绝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前所未有的自信,展现了令人仰望的强大,天鲲号的出现,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也成就了中国船舶工程的制造神话!

  说起挖泥船,就不得不说说“天鲲号”的老前辈“天鲸号”。“天鲸号”挖泥船在当时的一些能力已经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了。它一个小时就可以挖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而且其样式有些奇特的船头绞吸头,更会让人们的联想到一些不太雅观的东西。

  甚至当年还有一则“航公”的笑话,读来更是让人觉得忍俊不禁。航公是中国研制出对付航母的克星,“航公”由生铁和低碳钢制造,全重10万吨,没有任何电子设备,因此具备极强的抗干扰能力。照明设备是使用干电池的手电筒。航公”的攻击武器十分可怕,是一根重达10000吨的铁棒。由于常规攻击对其没有作用,因此“航公”在高速靠近对方后,用铁棍插入航母,使其丧失动力,然后在马达驱动下一棍子一棍子接一棍子捅烂……

  笑话归笑话,但是“天鲸号”和“天鲲号”的外形确实容易让人浮想联翩,而且更重要的是,笑话也体现了“天鲲号”这样的大型挖泥船的厉害之处。这艘被中国研制了五年才完成的国之重器,虽然做不到是航母的克星,但却能够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霸气!

  五年磨一剑,但此剑出鞘何止五年?

  体型亚洲最大、挖深亚洲最深、总装机功率亚洲最大、绞刀功率亚洲最大、输送距离世界最长!

  五个最,给我们展现出了一个屹立于海洋之上的霸主形象,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天鲲号的强大能力。

  五个最,中国用了五年的时间。2011年10月,国家工信部、财政部联合批复关于“5000kW绞刀功率绞吸式疏浚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015年中交天航局启动了新一代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的建造工作,并于2016年3月28日在上海振华重工开工建造。直至今日,天鲲号方才正式完成!

  五年磨一剑,出鞘定乾坤!但是这一剑想要斩的漂亮,所需的时间又何止五年?其实在2006年的时候,中国就已经拥有了第一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大型绞吸挖泥船——“天狮号”!而从那个时候起,中国就已经在为“天鲲号”的出现做着准备了。

  能走到今天这一个位置上,中国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纸面上的数字我们能看到五年、十年或者更多,但是其实更多地付出与努力,都被隐藏在喜悦与兴奋之下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海洋制造行业走过的这条路究竟有多么的艰辛,恐怕只有这些设计者们知道。

  从整船进口到国外设计国内制造,再到国内完全自主设计制造,所体现的不仅仅是中国日渐强大的船舶制造业能力,更多地是几代中国船舶制造行业的设计者们不辞辛劳的贡献与付出。这是用钱买不来的,如果没有这些人,中国在海洋上面的影响力则会大打折扣,而失去了对海洋的控制力,那么失去的可不仅仅是一些资源而已。现代社会,由海洋而起,由海洋而盛。中国的未来未必然一定在海里,但是只有抓住了大海才能抓住未来!

  打了“牧羊犬”的脸,直了中国人的腰!

  曾经,中国用了4吨的黄金从荷兰特批买回来了一艘耙吸船。4!吨!黄!金!这个数字大的让我有些难以想象。贵吗?当然贵!那么要买吗?也必须要买!不买怎么办?我们没能力自己造出来,当时还必须要用到这个东西,那么就只能被别人漫天要价,这就是落后的代价!

  但尽管如此,此事当时还是引起了一些风浪。许多人认为中国花这么大的价钱买到的这艘船根本没有必要,并且这件事还成为了那些“牧羊犬”攻击中国的依据!在这些喷子的嘴里,中国的海洋制造业只是低劣的模仿者,根本无法与国外的高新技术相提并论。而这一论调,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占据着中国国内论调的主流。

  那个时期,大概是中国海洋制造业最阴暗的时候。甚至在“天鲲号”出来之前,还有言论声称中国的船舶制造业不过是小孩过家家,不仅没有和欧美等国家相比的资格,就单单在亚洲地区比,日本也比中国要强上很多。而且中国现在已经有的东西,除了花大价钱买别人不要的剩货以外,就是低最劣的模仿与抄袭。自己自主研发的东西根本没有,船舶制造业的能力也是低的吓人。

  对于这种论调,中国官方没有过任何的辩解,毕竟就算是辩解,这些欧美日的“牧羊犬”也听不进去,真正最好的方法只有一个——拿出事实打他们的脸!

  这一下,打的确实够重!“天鲲号”的出现,让这些“牧羊犬”们顿时没有了声音,就好像真的是被一巴掌狠狠的拍了回去。产能低下、技术不够、只会花钱等等等等这些被诟病的名头,自打“天鲲号”下水,我们国家便全都扔掉了。就连一名来自比利时的外方顾问都这样感慨:“在来中国之前,我以为中国的项目标准很低,结果发现我错了。有些设备非常复杂,甚至欧洲造船强国都不愿意独自研发,但中国做到了,中国完全可以跟欧洲国家竞争。”

  在我看来,弗朗西斯这句话有错误。不是中国可以与欧洲国家竞争,而是欧洲国家要追赶中国竞争。也许弗朗西斯作为一个欧洲人,不愿意去承认欧洲的船舶制造业比中国落后,但是我们自己可以骄傲的喊出来:“中国的船舶制造业,绝对是国际行业的顶尖水平!”

  鲲入水,洋流万丈卫国门

  我们在网上查“天鲲号”的相关信息时,就可以看到这艘国之重器先进的优势,而我们也会注意到,对于这艘船有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称呼:“造岛神器!”也就是说,有了它对于我们填海造陆、开拓航道或者开采资源都有了极大的帮助。

  尤其是对于解决我们国家现在存有的海洋争端问题,“天鲲号”更是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不管是增加南沙地区岛屿的面积,或者是直接在争议地区建造出一座岛屿,都能极大的宣示我国对于相关海域的主权控制。有了“天鲲号”,中国的海洋领土主权将会更加稳固,只要“天鲲号”出现的地方,就是守卫中国主权坚不可摧的盾牌。

  除了维护主权,“天鲲号”还能帮助其余中国的船舶或者潜艇进行海洋探测,这个巨无霸能够开拓出以前走不了的航道,将之前视为阻碍的海洋障碍一一清除,给我们营造出更加广阔的海洋空间!

  总之,“天鲲号”的入水,填补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使我国的船舶制造技术真真正正的走到了世界前列。即便那些“牧羊犬”或者外国人不想承认,但是“天鲲号”还是活生生的摆在了他们的眼前。这是一艘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挖泥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挖泥船,是国之重器,是大国风范!(作者署名:蒋校长精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