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豪购俄制作武器或引东南亚竞赛 中国态度关键

2017年11月15日 09: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有两个有关越南的新闻,一个越南订购的俄罗斯T-90坦克已经按计划开始向越南交付。此前曾有俄罗斯社交媒体消息称,越南向俄罗斯订购64辆T-90S坦克(其中包括指挥型的T-90SK),这些坦克由越南向俄罗斯贷款购买。

  俄罗斯T-90S主战坦克,T-90A坦克的外销型,不过目前俄罗斯自用版的T-90A升级到了T-90M

  同时,越南还打算购买S400导弹系统,同时计划将越南向俄购买的S-300PMU1防空系统升级为更先进的S-300V4标准。

  越南防空部队于2003年进口了16套俄罗斯S300PMUl远程地对空导弹,目前装备了两个营。

  S400防空导弹,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

  这已经不是越南第一次购买俄罗斯先进武器了,作为东南亚“小霸”,越南人一直在推进军队现代化,尤其是在1970~1980年代被其北部邻国暴揍一顿之后更是如此。除了上面提到的坦克和防空导弹,越南还有从俄罗斯购买的苏-30战斗机,基洛级潜艇,毒蜘蛛导弹艇,堡垒反舰导弹和“猎豹”型护卫舰等,还是具有一定实力的。

  越南的苏-30MK2V

  越南基洛级潜艇

  越南军舰的最强阵容,前为蜘蛛导弹艇,后为猎豹护卫舰

  越南的堡垒反舰导弹

  这些武器可能在我们看来也就那么回事,但是在周围其他国家看来可是很不得了的,尤其是周边的东南亚国家,再加上历史上越南企图称霸东南亚的野心,这无异于东南亚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发令枪。

  首当其冲的就是泰国,在1970年代泰国就十分忌惮越南的野心,与中国展开了广泛的军事合作,最近更是找中国购买先进武器,代表的产品就是VT-4坦克和S-26T潜艇,假想敌是谁不言自明。

  已经到货的首批28辆VT-4坦克

  S-26T潜艇

  而缅甸则有VT-1A坦克,并且打算购买枭龙战斗机。据缅甸“Mizzima”网站11月6日报道,缅甸空军订购的首架枭龙战斗机或将在2017年年底前交付,缅甸在2015年订购了16架BlockII版本的枭龙战机,预计将用于取代现有的24架歼-7战机和16架A-5IIK(强-5)强击机。

  缅甸媒体称,缅甸空军涂装的枭龙正在成飞进行试飞。

  缅甸的VT-1A

  缅甸的VT-1A,不过数量不详,估计为一个营,而且是2009年的型号,需要升级

  老挝和柬埔寨则装备比较差,目前就知道柬埔寨有一些从罗马尼亚购买的二手T-55AM坦克,而老挝全国只有35辆坦克,多为中国造59式。

  柬埔寨的二手罗马尼亚造T-55AM改进型坦克

  当然,越南这么着急换坦克,还和其北方邻国近年进行大规模军事改革与军事现代化,尤其是35吨级新型坦克列装部队有关系。

  某国的新型轻型坦克简直就是为了越南量身定制的

  未来中南半岛各方的军备竞赛,很值得注意。其实中国可以过去卖一些武器,毕竟越南对中国态度微妙,而且周边除了泰国其他国家的军力是比较弱的,尤其是相邻的老挝和柬埔寨,不过考虑到两国的经济势力和维护能力,或许直接卖乃至提供给他们新武器并不合适,改造一下他们现有的武器,比如升级一下老59坦克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的VT-3系列外贸坦克就是59坦克的魔改

  中国的VT-3系列外贸坦克就是59坦克的魔改,专门承接老式坦克进行改进,使其既具有现代化的作战性能,又不需要花费太多资金。专门给不太富裕的国家准备的,上面提到的柬埔寨的T-55AM也是类似思路。(作者署名:新武备志)

  本文为科普中国网军事频道原创,作者大炮兵主义。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