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已确定购俄S400导弹 中国红旗9为何并非失意者

2017年11月15日 09: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英国路透社11月13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加尼克里日前表示,土耳其已经完成了对俄制S-400地空导弹的采购,但安卡拉正与一家欧洲企业就一项有关帮助土耳其研制国产导弹防御系统的潜在交易进行谈判。

  土耳其国防部长加尼克里

  土耳其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系统的决定,被其部分西方盟国认为是对北约的反抗和抵制。由于S-400防空系统不能被纳入北约防空系统,所以这笔交易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位北约高级指挥官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北约将继续向土耳其安卡拉政府施加压力,使其采购可与北约防空系统兼容的武器系统,并称到目前为止,并没有S-400交付土耳其。

  但土耳其国防部长加尼克里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交易“已经达成,已经采购了S-400导弹,如今剩下的只是细节问题了。”

  加尼克里还补充称,但土耳其并不满足于仅仅采购S-400,“我们还与欧洲防空导弹公司(Eurosam)达成了初步协议,开发、生产并使用我们自己的防空系统。”

  土耳其国防部消息人士上周表示,加尼克里日前在布鲁塞尔与法国和意大利签署了一份意向书,以加强土耳其与法意两国的防务合作,包括导弹防御项目在内。他们指出,作为第一步,欧洲防空导弹公司和土耳其公司将寻求在 SAMP-T导弹系统的基础上研制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外界认为,这是土耳其对北约的一种“折中之策”,在采购S-400的同时,也向北约低了头,做出一种让步的姿态。虽然土耳其中途撕毁采购中国“红旗-9”的协议,但是“红旗-9”并非失意者,这笔交易最后承载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很难达成。另外,“红旗-9”在这一过程中已经出口两个国家。

  在2016年3月26日开始举行的土库曼斯坦大规模军事演习中,中国制造的FD-2000防空导弹(红旗-9防空导弹出口型)和KS-1A(红旗-12防空导弹出口型)多次亮相演习现场,并且进行了实弹打靶。这证实了此前外国媒体关于中国向土库曼斯坦出售FD-2000防空导弹消息的真实性,据称土库曼斯坦至少已经装备了一个营的FD-2000防空导弹。

  根据多方面的消息分析,实际上在土耳其竞标前,中国还同时与多个国家洽谈红旗-9的出口,而最先拿到的是两个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但是由于这两个国家并不富裕,因此可能中国方面提供了优惠贷款,而且还同意使用天然气支付其中一部分。据称,这两个国家可能分别采购了至少一个营的红旗-9,按照中国标准的编制,一个营的装备包括8辆发射储运车,也就是48枚即发弹和48枚待发弹。  (作者:叶贝茜  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