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60枚核导弹数量太少?其实美俄也才各有400枚

2017年11月15日 09: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一直奉行的核战略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根据这一战略,解放军火箭军始终要保持一个精干有效的核武库,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通俗来说,就是中国保有的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数量,会以最低需要标准来计算。而常年被外媒传闻的数字则有几十枚、100多枚、200余枚等。

  图注:中国新型东风-31AG单弹头洲际导弹,射程超过1.2万公里。

  被西方媒体称为防务信息统计权威机构的瑞典斯一家“和平研究所”,以2016年1月为观察时间点,称全球共拥有15395枚核弹头,比2015年减少455枚,其中4120枚为部署状态。其中,俄罗斯以拥有7290枚核弹头排在首位,美国有7000枚位列第二,两国总和占全球核弹头总数的93%。接下来依次为法国(300枚)、中国(260枚)、英国(215枚)等等。

  这下子,一些国内军迷有点不淡定了。啥?俄罗斯有7290枚核导弹,美国有7000枚核导弹,中国只有俄罗斯的“零头不到”?人家零头都有290枚呢。而且按数量排名,在“五常”中,中国也是排在倒数第二?

  图注:俄罗斯最新型“亚尔斯”多弹头洲际道道导弹,射程超过1万公里。

  结果时隔整整一年之后,权威“打脸”数据才姗姗来迟。据俄媒11月13日报道,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上将称,俄罗斯战略火箭军拥有大约400枚配备各种型号和级别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超过60%的核武器和弹药载体都集中在俄罗斯战略火箭军作战部队。

  原来不是7290枚……是400枚。就算按瑞典那家机构公布的中国核导弹数据来对比,俄罗斯也只是中国的1.5倍而已。而不是此前报道中的28倍。

  图注:发射井内的美国“民兵”洲际弹道导弹。

  更加重要的是,这位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还无意中把美国洲际导弹核武库给“曝光”了。他说,“这一数量符合俄美削减武器条约的规定,也足以完成核威慑的各项任务。”

  什么意思?就是400枚这个数量,俄罗斯和美国一样,都是按照条约规定来保有的。那么由此推算,就算美国拥有的核弹道导弹不是400枚那么准确的数字,上下也相差不多了。所以,瑞典那家机构说的美国有7000枚核弹头的数字也是大大夸张了的。

  也许有的军迷朋友会说,人家可能统计的不是一枚枚洲际导弹,而是导弹里装的核弹头,不是还有多弹头导弹嘛?

  图注:弹道导弹多弹头模型。

  但是那位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是配备各种型号和级别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数量为400枚。而且俄美削减武器条约也是按弹头数量,而不是作为运载载具的导弹数量来算的。

  而且,目前多弹头导弹最多也就带10枚分弹头,一般是3-5枚。所以就算退一万步,400枚说的只是导弹发射载具,那美俄的核弹头最多也只是4000枚,而且还肯定不到这个数字。况且,10个分弹头的技术中国也掌握了。今年年初,外媒就报道中国进行了一次东风-5B洲际导弹试射,展示了投送10枚分弹头的能力。那中国的260枚洲际导弹岂不是携带了2600枚核弹头?

  图注:中国在2015年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首次公开展示东风-5B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

  所以,无论是比较洲际导弹载具,还是核弹头数量,中国与美国、俄罗斯两个核力量大国,有着高达几十倍的差距,基本可以确认是假新闻了。就算中国有260枚核导弹这个数字的本身,其真实性也可以大大存疑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