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航母又添利器:小不点成大克星完全出乎美意料

2017年11月15日 08: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用于超远程海上监视的“翔龙”无人机可用于超远程海上监视的“翔龙”无人机

  目前,中国空军已广泛使用“翼龙”系列无人攻击机,并对外大量出口。这种无人机操作成本低廉,飞行距离远,可持续飞行巡逻时间长。中国空军已建立起使用无人机的人才培养体系。据《国家利益》杂志上12日发文强调,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活跃的行动,正迫使中国采取积极的措施。据悉中国正加紧建设由重型反舰巡航导弹、陆基弹道导弹、无人侦察机和海洋监视卫星有效结合的反航母体系,这将给美国西太平洋海军造成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国新型无人机或将成为发展本地区侦察系统中的一部分。

在国外展出的“翼龙"无人机在国外展出的“翼龙“无人机

  长期以来,美国航母对中国的压力让其十分不安,再经过长达20年的不懈努力后,中国终于具备了完整的反航母体系。该体系中有鹰击-18A反舰导弹、鹰击-12重型反舰导弹、长剑-10反舰巡航导弹等低空打击武器,还有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也有诸如翼龙-2、CH-4、BZK-005、“云影”和“天鹰”以及“翔龙”等长航时无人机,再加上日渐增多的海洋监视卫星,构成了中国日渐成熟的现代反航母网络。

刚刚亮相的“天鹰”长航时无人机刚刚亮相的“天鹰”长航时无人机

  早前的文章对各类反舰导弹的介绍较为详尽,但是对于执行侦察监视任务的长航时无人机的科普较少,所以这里就补充一下。现在,中国的无人机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技术和数量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抢手货,包括BZK-005“长鹰”大型远程长航时无人机在内的中国无人机群,能同时装载光电、雷达、电子等侦察系统以及电子对抗设备,实现多手段侦察。其中的很多型号,如果只装载侦察设备,就能保持24小时的全天海上监视作业,尤其是跟踪航母战斗群。

独具一格的新型地效应无人机独具一格的新型地效应无人机

  根据美军的猜测,现在,中国的反航母体系的具体使用方法如下:在战时,首先是由太空的海洋监视卫星追踪航母战斗群的大概位置,然后把具体位置数据传输给地面指控中心;指控中心根据威胁程度,决定派出长航时无人机到预定海域进行监视,并确定航母战斗群的详细坐标位置;此时如果航母战斗群位置较远,就可以发射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发起攻击,而如果距离陆地较近,则可由鹰击-18A反舰导弹、鹰击-12重型反舰导弹、长剑-10反舰巡航导弹发起密集饱和攻击;这时的无人机就能承担最终引导和打击效果评估作用,并决定如果打击效果不理想,还可以通知发射平台再次发射扩大战果的打击。

打航母正在中国方兴未艾打航母正在中国方兴未艾

  分析认为,中国通过大量应用无人机,可以在海上形成无人机蜂群,从而让任何舰艇无处藏身,更可以为各类打击平台提供“眼睛”的作用。但最新的情况却更惊人,这就是中国新近研发成功一种反舰无人机,是一种导弹(或重型鱼雷)和无人机结合的产物。与导弹相比,这种飞行器有一系列新的优势:比如在某个区域长时间巡逻,并等待目标出现,而在未寻获目标的情况下还可返航以便下次再使用。几乎可以肯定,在中国各种用途的无人机的围堵下,美国航母将插翅难逃。(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