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磅报道055大驱 首席专家:建造技术已超越欧美

2017年11月15日 08: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55是驱逐舰还是巡洋舰?055是驱逐舰还是巡洋舰?

  中国海军近些年来取得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随着055型大型驱逐舰的下水舾装,意味着中国海军的主力舰万吨时代终于到来。甚至,美国海军学院发表研究文章称,就055型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超过万吨,112个垂发单元,以及双波段雷达这几项硬指标和具体在中国海军中担负的任务,称该舰为“巡洋舰”并不过分。这似乎跟中国专家认定的结果似乎不同,为什么美国执意要给055划分到“巡洋舰”的范畴内呢?

美国最后的巡洋舰家族了美国最后的巡洋舰家族了

  要说明这个问题,需要知道美国海军现在面临的困境。大家都知道美国海军现役的巡洋舰为“提康德罗加级”,也是世界上最早安装“宙斯盾”监控导弹系统的战舰。但是,毕竟其服役日期是从1985年开始,所以到了2020年,美国海军将不得不已每年2艘的速度退役,现有“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预计在2038年左右全部退役。由于美国海军并没有新的巡洋舰计划,因此,“提康德罗加”级成为了美国海军最后一代巡洋舰。

曾经相当辉煌的“提康德罗加级”曾经相当辉煌的“提康德罗加级”

  至于为什么美国要退役巡洋舰,一方面是寿命相对老旧,但是俄罗斯海军许多舰艇比“提康德罗加级”更老,可仍然服役中。另一个问题更致命,是受制于国会、财政的因素,没有办法继续进行现代化升级,通俗点说,就是“美国海军也缺钱了!”一艘“提康德罗加级”的巡洋舰,平均造价为12.82亿美元(1994年币值),到今天大约在已经接近100亿人民币左右。而一艘舰从建造到最终退役,总花费跟造价的比重大约是1:10的关系,也就是说单艘巡洋舰就需要近1000亿人民币的花销,美军是27艘,那至少是27,000亿人民币的花销,2万多亿的花销确实是个庞大的天文数字。

055的下水报道力度是空前的055的下水报道力度是空前的

  正因为如,新美国安全重型的海军军事分析师亨德瑞克认为,如果美国不投入新的预算给巡洋舰,那么无疑中国将会在这一领域超越美国;而如果美国能够以较少的预算升级巡洋舰舰队,那么被拖垮的可能就是中国,因为中国需要新建的成本更高。美国人这算是打开天窗说亮话了:为什么这么关注055?甚至一定要给055扣上“巡洋舰”帽子的关键原因?就为了要到更多的预算!

从052到055 见证了中国的快速进步从052到055 见证了中国的快速进步

  当然,美国人怎么宣传是它的事情,中国对于055始终定位为新型大型万吨驱逐舰,而且在一段时间内进行了密集的重磅报道,很显然是对该舰充满信心。这也是因为中国在建造该型舰的成本远低于美国巡洋舰的造价,大约在60亿人民币左右,全套价格就可以下的来。比美军现役的“阿利伯克2A”的造价还要低,那可是相当成熟的一款舰。

这才是最权威的解答这才是最权威的解答

  这也是为什么江南造船厂首席专家对媒体表示称“我们实际上是追评了一流的驱逐舰,同时我们还超越了世界一流的建造技术。”这样的技术领先,来源于长期在052系列舰建造过程中积累的成熟经验。而且,由于采用了“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装备”等一系列新型造船装备和技术才保证055造舰成本更低、成熟度和性能获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特别是,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装备,更是世界首台,使得生产效率提升10倍以上!

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装备复杂曲面船板三维数控弯板装备

  正是在这样一个个技术突破的背后,中国才最终获得了短时间内追赶世界领先技术潮流的“下饺子”般成就。只要总过保持稳定的造船技术更新和舰艇的升级改造,并不追求一位的数量和吨位,那么最终全面领先的只是个时间问题,毕竟这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100米赛跑。(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