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出口迎来井喷式发展 推出三款前卫产品(图)

2017年11月14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的早期潜艇部队,装备的潜艇是从苏联购买的产品以及引进技术而获得的国产型号。随着我们逐步吃透苏联技术,建立起完备的潜艇工业,并形成自己的研发和建造力量,终于有了独立自主的国产潜艇。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齐全的,囊括常规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等多个类别,能够研发建造数代潜艇的工业基础。目前,中国海军使用的大多数潜艇,都是我们自行研制的。

  正所谓墙内开花墙外也香。一些发展中国家在从西方采购潜艇遭遇阻碍或对方漫天要价时,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国,其中最明显的是巴基斯坦和泰国。2015年7月,巴基斯坦一口气就订购了8艘S20型潜艇,合同总金额为50亿美元。按照合同的内容,其中4艘常规潜艇将在巴基斯坦建造,而且涉及到技术转让的条款。

  仅仅过去两年之后,2017年5月,泰国海军最终敲定采购1艘S26T型常规潜艇的合同,其单价为3.9亿美元。而且未来数年内,泰国海军还将另外采购2艘S26T型常规潜艇。通过这两笔潜艇出口合同表明,中国独立自主研制的常规潜艇已经开始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崭露新面孔。另一方面,凭借着多年以来形成的雄厚研发设计能力,中国企业开始更大胆地推出新型常规潜艇,试图打开更多的突破口。

  在2017年11月6-9日曼谷举行的“防务与安全2017”展上,中船重工国际贸易公司一口气就展出了四种常规潜艇的模型。其中一种常规潜艇是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型号,即出售给泰国的S26T型,其排水量为2550吨。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在该公司的展位上,还推出了另外三种之前未成见过的潜艇模型。从外形上看,这三种潜艇的处理非常流畅,艇体的线条显得很饱满。如果不是国外报道的相关介绍,很多不知道的国内人士还以为是哪个西方一流潜艇研制企业的神来之笔呢!三种潜艇的型号分别为MS200型、MS600型和S1100型。

  在这些潜艇之中,S1100型是排水量最大的,达到1100吨。该型艇有60米长,5.6米宽,6.8米,速度为15节,配备有AIP系统,最大航程3000海里,最大潜深200米,武器配备为10枚鱼雷,艇员共有18名,自持力30天。MS600是一种比S1100型更小的常规潜艇,排水量为600吨,全长50米,宽4.5米,高5.6米,最高航速为15节,配备有AIP系统,最大航程可达2000海里。艇员配备为15人,自持力20天。

  第三种潜艇的代号为MS200型,这种潜艇的排水量为200吨,全长30米,宽3.6米,高4.4米,主要用途是为特种作战部队提供载具。该型艇的艇员配备为6名,另外可搭载8名特种作战人员。其最大航速为8节,水下航程120海里,续航力15天,最大航程为1500海里,配备有两个发射装置,可发射鱼雷或水雷。

  关于上述潜艇的文字介绍只是一些冷冰冰的数字,但其实有很多值得细品的地方。首先,这三种潜艇的吨位都不大,而且有两种潜艇配备有AIP系统,可见非常强调静音能力。最大型号仅仅1100吨意味着其面向的环境主要适用于濒海作战,而加装AIP系统,可以提高潜艇在天敌众多的近海区域行动自如,通过提高静音性降低了被对方侦知和攻击的概率。这个点选得非常好,因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养不起远洋海军,但这种潜艇它们是能负担的。

  第二是不同于中国以往研制的常规潜艇,基本上都采用双壳体结构。例如,039B型、S20型和S26T型都采用的是双壳体。而这一次展示的三种新型号之中,均使用单壳体设计。这种变化表明,中国舰艇工业正在进行着大胆的尝试。而且,MS200型作为200吨级的袖珍潜艇,主要用途是特种作战,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国外的防务展之中展出这种类型的产品。

  更应当注意的是第三个方面,中国的S20型和S26T潜艇已经获得大单,仍然推出新型号表明我们的雄心远远不止于此。通过推出吨位更小的潜艇,可以满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多样化需求。这种做法是非常可取的。例如,德国推出的209型潜艇,就因为有多种吨位可供选择,所以能够“量体裁衣”,迄今为止共卖出去60多艘。

  而俄罗斯的“拉达”级潜艇,除了本国使用的型号排水量为2700吨外,也推出外贸版的1650型(排水量1680吨)和950型(排水量970吨)。不过,俄罗斯的“拉达”级潜艇发展并不顺利,曾经遭到海军拒收,2号和3号艇10多年前就开工了,到现在都还没能完工并进入部队服役。

  总的来说,通过多年的积累,中国潜艇工业的发展将迎来一个井喷期。我国的企业敢于在一次防务展之中就同时展出三种不同的型号,足以说明我们底气已经够足、底子已经够硬。相信到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胜任同全球一流潜艇同行的激烈竞争。其实这点已经看出端倪了。在防务展上,阿尔及利亚、古巴、缅甸、沙特、阿联酋和委内瑞拉等许多国家已经对中国公司展出的型号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