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轻坦战力竟由C130运输机决定 防护性能不及中国

2017年11月14日 14: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美国陆军重启轻型坦克项目的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恰逢中国新轻坦活跃于网络,很多人自然而然的将两者放在一起比较。

  然而本炮霸认为这种比较是非常错误的。美国陆军的所谓轻坦项目与中国的新轻坦在功能定位上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的新轻坦是一种适应高原、山地、水网稻田环境作战的轻量化主战坦克,既要满足高速机动的要求,又要对敌方步兵战车等火力形成防护并能对抗敌方主战坦克。而美国的轻型坦克则是为了给诸如空降师之类的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定位更接近于突击炮,其实就是“斯特赖特-105的履带化”。两者的作战形式完全不一样,何谈性能对比呢?

  美国提出的要求是其战斗全重不超过30吨,搭载105或者120毫米火炮。C-17运输机可以装载2辆以上的战车进行空运,并且希望能将其装入C-130运输机直接向前线进行投送。

  目前已经决定参加竞标的分别是:1、通用动力公司提出的“格里芬”战车,该车可以认为是当年FCS系统中MCS直瞄战车的简化版本,使用XM360型120毫米炮,战斗全重大约28吨。其最大的亮点是炮塔布置尽可能的接近M-1A2坦克,使得其在人员培训上可以互通。

  在外形上“格里芬”与当年的MCS战车非常的类似。只不过前者仍然是普通的4人制坦克,而MCS实现了双人体制无人炮塔。

  2、BAE公司在当讲M-8AGS基础上完成的升级版本,战斗全重不到20吨(空投状态),25吨(全防护状态),其搭载一门低后坐力的105毫米火炮,最大特色是可实现低空空投。

  3、新加坡的STK公司在新加坡下一代步兵战车底盘基础上安装比利时CMI公司Cockerill 3105炮塔而成的机动火炮。其战斗全重在28吨左右。

  以上三种方案便是目前美国轻型坦克的最有力竞标者。虽然韩国huawha公司也展出了其在K21步兵战车基础上发展的105毫米机动火炮系统,但是与前三者相比,韩国huawha目前还不是美国国防承包商,所以出于不利地位。

  美国陆军计划本月向已表明意向的各个公司发出正式的竞标邀请,希望利用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底的15个月的时间拿出一个满足需要的成功方案。从上世纪90年代的AGS,到2000年代的MCS,又到今天的MPF(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其实美国陆军对于轻型履带机动火力的需求一直都存在。只不过,他们一直在各种纠结。这么多年里,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因素是是否满足C-130的空运及空投要求。如果过份的强调空运,其很有可能重蹈FCS的覆辙,如果对此放宽要求呢,又不一定能为战时直接投入前线的空降或者高机动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当然其最大弱点是当遇到与其一样拥有完备体系的现代化对手时,不到30吨的防护将成为其最大弱点。

  当然我们也并不能因此嘲笑美国,人家不缺技术,只不过还能再战五十年的C-130限制了美国人的发挥。(作者署名: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