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中国海上浮动核电站技术领先美军核航母

2017年11月14日 13: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手机上好玩的应用越来越多,小编经常玩着玩着就没电了,不得不掏出充电宝才能愉快的继续排位。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想过,咱们南海永暑礁上的官兵平时用的电从哪里来的呢?

  永暑礁俯瞰图,像不像一艘航母呢?

  把电从大陆直接送过去,那无疑是不现实的。实际上我们南海岛礁上人员,设备用电主要靠岛上自己的的柴油机发电来解决。这样做不仅发电成本昂贵,而且柴油发电机本身功率,效率都不高。随着我们在南海岛礁的建设力度越来越大,如何保障这么多人和设备庞大的电力需求成了非常急迫的问题。

  现在好消息传来了!11月4日,中国广核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首座海上浮动小型堆核电站已经开工建造。预计在2020年投入使用。

  浮动核电站给海岛供电假想图

  目前这座建设中的核电站完工后将在渤海给油气平台提供电力保障。未来规划在南海建造更多的浮动核电站,保障我国南海岛礁建设、人员设备、油气平台的用电需求。

  有了充足的电,咱们以前想上不能上的大功率雷达就可以搬过去开机了。受限于电力瓶颈,以前没法上岛的人员和设备现在也可以上去了。

  这么想想有了核能供电,还有机场跑道的永暑礁,真的变成了一艘不沉的核动力航母呢!

  核能“充电宝”优势在哪里

  首先是经济性。对比现在岛上的柴油发电和大陆上的火电厂发电,海上核能发电优势明显。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现在我们的柴油发电成本是6块钱1度,海上油气田的原油发电是2元1度,换上海上核电以后可以降到9毛钱一度。”这个经济效益就十分显著了。这个价格甚至比陆地上核电站还要便宜,因为这个小型堆采用的超过第三代核反应堆的最新核电技术,发电效率比陆地上核电站更高。

  而且它还更环保,对海洋环境更友善。柴油机发电污染很严重。北方的雾霾很大一部分都是汽车尾气和发电厂的污染导致的。海上核电小型堆就没有这个问题。至于核废料,咱们核电站燃料棒十几年才需要更换一次,核废料有专门的处理机制,是不需要担心污染的问题的。

  最棒的是它还可以同时产生大量的蒸馏水,解决岛上,油气平台上人员的生活用水问题。你想核电站嘛,就是靠反应堆热量产生高温蒸汽带动汽轮机叶片转动发电。反应堆这个热量是很庞大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热量来蒸馏海水,产生足够的淡水供应岛上人员的生活,一举两得。

  海上浮动核电站到底安不安全

  提到海上核电站,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那太危险了,万一泄露了怎么办?其实不然,咱们的海上小型堆采用了最新技术,安全性上远远超过了目前商用核电站普遍采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比陆地上那些核电站更加安全。

  首先它采用一体式设计,就是把反应堆堆芯和主泵直接焊接在一起,消除了反应堆壳体被破坏导致冷却水流失,从而堆芯熔毁的可能性。他的壳体也从钢换成了干式混凝土,强度大大提高。而且单堆功率小,正常运行储备的热能很少,停堆后衰变热少,降低了出事的风险 。

  它还配备了非能动安全设施。假设反应堆失去最后的应急电力,堆芯也可以通过重力和自然循环,自然的排出堆芯热量。真的出现了最坏的情况,海上小型堆的堆芯布置在船舶吃水线以下,海水也会迅速淹没堆芯来降温。而且在保证堆芯安全的前提下,故障的海上浮动核电站可以方便的移动到其他地方进行维修或处置。

  陆地上核电站有时候还会遇到地震啊,海啸啊,像福岛核电站那样。你看海上小型堆它像船一样是可以移动的。遇到极端天气可以提前转移,规避风险。

  美国都有核动力航母了,咱们厉害在哪里?

  其实核动力航母也算海上小型核反应堆,核潜艇也是。有些人会说:你看看咱们的小型堆不也是船上架一个反应炉嘛。美国都那么多核动力航母了,咱们搞出这个有啥值得骄傲的?

  模块化小型堆示意模型

  其实航母和核潜艇上用的反应堆设计很老旧了,安全性远远落伍了。咱们现在研制的是先进模块化小型堆技术,和舰艇上用的反应堆技术是不一样的。什么叫模块化呢,就是咱们设计建造都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方便,一块块拼起来。而且反应堆功率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像拼电池一样改变机组功率,经济性非常明显。

  很多国家都在研究模块化小型堆技术,目前市面上比较成熟的只有咱们国家以及美国两家公司,俄罗斯的浮动核电站用的小型堆技术源自苏联时期的核动力破冰船,而且非常落后,不能算先进模块化小型堆技术。

  我国对海洋核动力领域研究非常重视,专门列入十三五规划。而且像当年成立航空发动机集团那样,专门成立了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虽然不是最早研制出海洋浮动小型堆核电站的国家,但是我们后来居上,在模块化等许多领域都有了新的突破。特别是在最关键的安全领域:我们的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反应堆通用安全性审评(CRSR),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通过该评审的国家。

  未来我们的海上浮动核电站将给咱们南海岛礁提供全方位的电力和淡水支持。每一次技术进步都来源于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今天能愉快的剁手买买买,在家里开心的收快递,背后则是守岛官兵一年又一年的无私守护。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给守护岛礁的边防官兵和我们的科研人员点赞!(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