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8战机曾长期被称为“和平鸽” 只因这款雷达太坑

2017年11月14日 12: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期以来,关于国产歼-8II型战斗机早年缺乏中距拦射能力,被认为是“和平鸽”的历史大家都是耳熟能详,那么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呢?

  要知道,歼-8II虽然以现在的眼光看已经很落后了,但却是第一种考虑到超视距空战具备中距拦射能力的歼击机,因此采用了两侧进气布局。在80年代,总参确定其选用国营780厂(即今天的长虹)生产的208型机载火控雷达,军内代号叫射雷-5(SL-5),搭配霹雳-4型中距空空导弹,拦截苏军的“逆火”等假想敌。

  王伟生前部队的歼-8II,绿头就是208雷达特征

  以80年代水平来看,在歼-8用的204型测距雷达基础上改进而来的208,水平是很低的,仍属于60年代水平的单脉冲雷达,但即使是这种雷达在80年代的研制过程也很艰辛。资料显示,在1986年的试飞中,208雷达存在空中掉高、截获不稳和不能牢固跟踪等多种问题。

  航博的204雷达图文资料

  到了1988年,航定委虽然以(1988)航定字第13号文批准208雷达设计定型,但这种雷达依然不具备中距拦射能力。另一个比较坑的在于与它搭配使用的霹雳-4型中距空空导弹,作为第一种国产中距空空弹,虽然参考了越战中缴获的美制麻雀导弹,但在1985年因其性能不能满足使用要求而停止研制。

  霹雳-11就是A弹基础上国产化的

  在当时,中美军事技术合作为歼-8II的改进开启了另一扇窗。1986年启动的“和平典范”计划,重点正是由格鲁曼公司为50架歼-8II安装威斯汀豪斯的AN/APG-66多功能机载雷达,这种雷达是F-16A/B型战斗机的标配雷达,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霹雳-4下马后,中国也和意大利展开合作,引进“阿斯派德”中距空空导弹。

  AN/APG-66是典型的脉冲多普勒(PD)机载雷达,采用I/J波段,平板缝隙天线,体制为多脉冲射频(MPRF)模式和高分辨率多普勒波束锐化(DBS),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74公里,下视28-37公里、上视37-46公里,既能空空搜索,又能进行地图测绘和对海搜索,性能优异。

  1987年,两架歼-8II样机运抵美国。1988年底,格鲁曼公司加装AN/APG-66雷达完成了航电系统的安装与测试,如果计划顺利的话,50架使用这款美制先进雷达的歼-8II,搭配意大利引进的“阿斯派德”(军内俗称“A弹”),将成为90年代初中国空军最重要的空战力量。

  但随后的大幅反转的剧情大家都知道了,幸好国内有另一家科研单位在突破PD雷达技术,这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带领的电子部14所。1989年,第一种国产PD机载雷达1471试飞成功,打破国外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与此同时,结合当时更为重磅的10号工程,性能更好的1473雷达也上马研制了。

  航博收藏的1471雷达样机,平板缝隙天线

  当然,由于“A弹”国产化不顺利,装备中国空军和海军的歼-8B(歼-8II的正式代号)和歼-8D,在服役很长时间都还是处于只能使用霹雳-8的裸奔状态,这个状态一直到2000年后,A弹的国产化产品——霹雳-11装备部队,同时装上1471的歼-8H服役为止,在役的歼-8D也按照H型和F型标准进行了延寿升级,特征就是“绿头”变“黑头”,F型具备霹雳-12的发射能力。

  歼-8DF,D型升级版

  正是1471和1473雷达的研制成功,让国产战斗机的机载雷达,告别了最困难的创业期,进入开花结果的阶段,14所作为国产雷达大牛的地位,从此变得稳固无比。(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