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美压力欧洲也推出五代机方案 机动性不及歼20

2017年11月14日 11: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习惯在美国保护伞之下乘凉,对于先进战斗机研发一向漠不关心的欧洲,在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和俄罗斯苏57战斗机的冲击之下,终于坐不住了,再不出手,以后战斗机工业就彻底废了,只能捡美国的白菜梆子吃。

  歼20战斗机的出现,严重刺激的欧洲人,欧洲人再不发奋努力,马上就要被远远甩开

  当然大家为了省钱不搞研发,都买F35战斗机也可以,F35战斗机在美国高层多次施压后,平均价格大幅度下降,逼近8500万美元这个地板价,怎么也比欧洲人自己的飞机便宜,要知道,现在台风价格也差不多一个亿了。

  假如欧洲的战斗机市场都被美国人垄断,欧盟10多个国家,总的机队购买数量就将上千,最终付出的代价就是上千亿美元,全寿命费用的话,更是天价,而且军事航空工业是一个长线产业,对于相关各个制造业业的拉动还是很明显,不仅如此,军事航空和民用航空有很多技术可以共用,相互渗透,比如达索战斗机的先进电传飞控就转移到空客A320,A330,A380,A350等机型上,假如丧失了军用航空开发能力,最终受损的是欧洲整个航空工业。

  F35战斗机,成功的销售,快要垄断了欧美五代机市场,留给欧洲人的时间不多了

  除了就业和技术基础外,欧洲人对美国人历来不是特别信得过,使用了美国F35战斗机有巨大隐患,它的维修系统软件,可以远程遥控,一键锁定,禁止启动发动机飞行,而且用美国飞机做了任何动作,设备开关动作,飞行员的任何航线,任何飞行数据,武器投放,机动动作,一切都尽在美国洛马公司掌握,想想就吓人。

  最近这2-3年欧洲的德国和法国开始联合开发五代机,准备取代台风阵风这一代三代半战斗机,经过几年的磋商,法国德国决定在空客公司构架内研发新型五代机,最近欧洲空客公司展出了欧洲五代机的构思视频。

  新的欧洲五代机,外表基本隐身,采用了俄罗斯苏57类型的可动边条,控制大迎角时候的涡流

  先看飞机外表,这个飞机总的平面形状就像俄罗斯苏57战斗机取消平尾一般,同样采用了苏57一样的可动进气道唇口,机头,进气道侧边条,机翼类似。

  法国和德国联合设计的初稿,设计师的创意出奇的怪异,感觉就是直接抄袭俄罗斯苏57战斗机

  俄罗斯烂成翔的苏57,取消平尾加个座位后,就得到一架新的欧洲五代机的外形

  这个飞机机头采用了苏57和F35类型肥硕下巴角锥进气道,大型雷达罩安装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从雷达罩外形可以看出向上偏转15度左右,减小飞机正面反射截面,这是很常见的设计。

  飞机座舱采用了史无前例的双座设计,座舱盖为无框式风挡,从隐身飞机F22,F35,歼20和苏57来说,这是第一次见到隐身战斗机采用双座设计,现在的航空电子技术发展很快,单座飞机就能满足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就如同F35展示的一样。

  欧洲五代机方案座舱采用了串列双座,其中后座操纵武器和无人机,从图上看来,飞机尺度不是太大

  多一个驾驶员飞行性能和飞机造价都有不小的影响,为啥欧洲人要多此一举,原因是,后座飞行员不仅要负责操纵武器,而且要负责操纵附近的无人机编队,这些无人机编队借用了美国MALD小型无人机的概念,个头很小,有巡航导弹,侦察机,干扰机等分类,多架无人机组合,可以对敌人的防空系统构成严重的威胁,而美国的MALD,只能在发射出去之前预定程序,而欧洲这个设计就可以在空中实时指挥,采用不同的策略和战术,比美国更进一步。

  现在F35也发蒙,以后无人机普及了,一个飞行员如何一边飞行,一边手忙脚乱的操纵无人机编队这是不可想象的,看来欧洲人找到了美国人的技术空档,这是一种用廉价弹药饱和敌人防空系统的做法。

  欧洲五代机指挥一大群便宜的无人机对敌人防空阵地发起猛攻,这是一个新历史的开端

  远程操纵无人机进行攻击,可以大大降低战斗机的战损和风险,毕竟世界国各国的防空导弹,射程渐渐从爱国者2,红旗9,S300的100公里升级到200公里,并渐渐向400公里推进,现在的地面雷达经过多轮升级,功率很大,隐身飞机要是靠的近了,也非常危险。

  当然,欧洲也不止着一种战术,他们的另外一个杀手锏就是,五代机指挥隐身攻击机对目标发起攻击,廉价无人机mald本身不隐身,防空武器随便打,随便消耗,欧洲现在多国研发隐身攻击无人机,其中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神经元无人机最有名,和双座阵风战斗机做过遥控飞行攻击实验,实验结果暂时不得而知。

  隐身攻击机也是欧洲五代机的一个金牌打手,尽量减少有人战斗机的损失

  进气道设计采用了美国F22战斗机的CARRET进气道,这种进气道在高速时候效果较好,但是比F35战斗机采用的DSI无隔道进气道负责点重量大点,采用CARRET进气道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飞机采用了太多的先进电子设备,需要引进大量的空气进行冷却,CARRET进气道和机身之间有一个天然的附面层隔板,从隔板区域引气,设计比较轻松。

  当然,F35采用DSI进气道,飞机用燃油冷却雷达和上百台电子设备,由于事先考虑失误,冷却系统功率严重不足,造成飞机弹仓过热,飞行半小时开舱冷却一次,而且在高温的机场起降也造成问题。

  欧洲五代机方案,进气道采用F22的CARRET设计,机头,机身和弹仓也类似

  有鉴于此,空客采用F22的老旧设计也无可厚非。

  飞机进气道从进口和发动机出口来说,类似苏57的直通进气道,但是,欧洲人还是脑袋清醒,进气道向上向内大幅度弯曲,保证雷达波不能直射发动机叶片。

  飞机采用两台发动机,发动机喷口圆柱形,类似我国歼20和俄罗斯苏57,理论上来说,阻力最小的还是F22那种方形的进气道,但是F22采用方形的推力矢量喷口,代价是重量增加了200公斤,欧洲发动机推力一向比较弱,讲究造价便宜,不走F22的设计也对。

  飞机发动机间距比歼20分得开一些,从这个角度猜想,飞机估计会装备360度全动推力矢量发动机,弥补飞机缺少鸭翼控制的不足。

  欧洲新五代发动机发动机分的比歼20开一点,但是比苏57紧凑很多,进气道进口和管道F22类似

  飞机机翼采用了类似F16Xl和苏57的箭形机翼,没有采用达索传统的鸭式布局设计,取消鸭翼,隐身能力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机动性会有些不良影响,这种机翼的特点是超音速阻力比较小,结构重量轻,容易布置多个机翼挂点,缺点是跨音速机动性和大迎角性能差些,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款飞机不追求过度亚音速机动性,而是偏向隐身和超音速巡航,这也是欧洲人观察30年美国隐身战斗机得出的结论。

  在机身中央位置,进气道进口之后位置布置有2个大型并排的弹仓,类似F22的设计,取消了侧面的格斗弹仓,或许这意味着,这架飞机设计偏向于超视距攻击,回避近距离目视格斗,这也迎合了F35战斗机开创的潮流,当然也可以看出,这飞机设计注意缩减重量,尽量降低价格。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进气道向内向上弯曲,和F22的S进气道如出一辙

  飞机采用了常规的倾斜垂尾,没有采用F22和F35类型的传统垂直安定面和方向舵样式,而采用苏57和歼20的全动垂尾设计,这也算一个不错的选择,估计这种全动垂尾和推力矢量平时互相促进提高机动性,弥补没有鸭翼的损失,同时也互为备份,在战损时候或者发生故障时候,保证飞机的生存力,这也是最新的设计,操纵系统舵面的受损自组合的技术。

  飞机箭形机翼,前缘外侧采用了前缘襟翼,后缘是常规的襟翼和副翼布局,现代飞控来说,舵面都是独立控制,这种布局也体现了战损备份特性,随便坏了一个,都可以用剩下的舵面组合起来替代。

  飞机机身设计比较细长,而且机身高度和宽度和机头相比都不是特别大,两侧表面倾斜,下表面平坦隐身不错,超音速阻力会比短肥圆的F35好。

  飞机设计也突出了自动规避敌人防空雷达,在敌人防空网作用距离之外穿插

  飞机机头下面有一个类似F35的角锥外形光电传感器,这也表明,这是一种注重对地攻击的飞机。

  同时,飞机航电系统设计突出了战场网络信息能力,能接收卫星和预警机和其他平台的信息,而且空客公司宣传,这是一个smart灵巧的模块化的平台,可以和灵巧的无人机无缝对接使用。

  新飞机设计也强调了和战场各种平台之间的信息高速交换共享功能,这也是五代机的核心技术之一

  有关武器没有过多详细报道,据传空客考虑为飞机配备激光武器,这也是相应美国F35战斗机将采用激光武器之后的宣传,估计还要等很多年,常规空对空空对地武器方面,可以推测,可能采用基于法国米卡导弹改进的中距主动雷达空空导弹,法国的AASM火箭助推激光制导炸弹和,飞鱼导弹的缩减改进型,也可能开发新的隐身巡航导弹。

  飞机机腹具有并列的2个弹仓,类似F22的设计,但是侧面红外格斗导弹弹仓取消

  按现有情况推测,飞机机体设计简洁,体重较轻,不追求高机动,隐身和高速能力会比较好,这个是一个中等重量的飞机, 重量比F35轻一些,飞机估计会有1.4马赫左右的超巡,简单点说就是,能超巡的F35,和我国歼20和美国F22这种重型亚音速超音速全能隐身战斗机相比,机动性稍有不足。

  飞机项目现在由法国和德国合作开发,德国的需求就是大航程取代狂风变后掠翼攻击机配合台风战斗机作战,法国的需求是取代阵风战斗机,作为全能型的隐身战斗机,当然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后,上航空母舰也不是不可能的。

  以上分析居于比较粗糙的信息,法国和德国对很多具体细节还没有完全确认,实际飞机情况,还得等后续更详细的信息做分析。(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