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越南或有意购日本二手战机 越军曾专门考察

2017年11月14日 11: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越科技联合会等网站近日报道,近年来日本成为越南在国防安全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越南有可能从日本空自获得一批F-15J战机。越媒报道并非空穴来风,其披露了越军代表团访问日本时专门参观、考察日本空自F-15J战机的情况,最后双方人员还以该型战机为背景合影留念。

  图为2017年3月17日,越南渔监局在海防接收日本水产总局Yuhzan-Maru号巡逻船,改名为越南渔监102号

  越媒称,越日互为亚太重要战略伙伴,双方都特别关注地区局势,常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交流。双方除在经济、文化、科技领域加强合作外,军事合作也得到相应发展,例如,2015年以来,日本已向越南渔监和海警部队提供了6艘二手巡逻艇。2017年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越南时,又在河内表示将利用“官方发展援助贷款”(ODA)为越海上力量再提供6艘巡逻艇,日方还计划帮助越军培训技术军官、军医,以及在国际维和方面向越南提供援助。

  图为日本P-3C巡逻机

  另外,日本还有意向越南提供二手的P-3C巡逻机、C-2运输机和US-2水上飞机。众所周知,越南一直很想得到美国的P-3C巡逻机,虽然2016年5月下旬奥巴马访越时宣布全面解除对越武器销售禁令,但很多承诺并没有兑现,此次特朗普访越期间双方是否会签署军售协议值得关注。

  因此,越方将目标转向日本这个“大款”也在情理之中,其希望日本提供P-3C巡逻机,日本也是满口答应。所以,越媒称本国可能从日本获得一批二手F-15J重型战斗机并非没有根据。

  图为越南苏-30

  越媒称,当前越空军部队在支援海上作战方面,除苏-30MK2V具备多功能作战能力外,苏-22和苏-27分别只具备对海攻击和空战能力,更何况苏-27/30空战能力只能算作良好,并不是很出色。而在当前没有列装苏-30SM、苏-35S等现代多用途战机的情况下,引进F-15J可暂时补齐越空军部队空战能力不足的“短板”。

  越媒称,未来,日本或向越南提供一批经过大修和升级的F-15J战机,以及相关的后勤技术保障和通信系统,前者将与越军现役苏-22/27/30构建起一道强大的防空屏障。

  那么,F-15J战机性能如何呢?对此,越媒甚至将其与中国的歼-20作对比,称F-15J在近距空中格斗时将会有优势,看来越媒太高看F-15J。日本早在1981年就引进首批F-15战斗机,后由三菱重工作为总承包商,按照美国许可证进行整机组装并承担部分零部件的生产任务,型号包括单座的F-15J战斗机和双座F-15DJ战斗-教练机。有资料显示,日本空自共装备了213架F-15J,是除美国以外装备F-15最多的国家,直到现在仍有201架在役。

  图为2017年1月30日F-15J战机在冲绳那霸起飞时前轮脱落,导致那霸机场近40个民用航班受到影响

  因设计、建造年代久远,F-15J的航电已经落后,日本于是从2002年起开始对其实施大规模现代化改进,截至2014年末已完成约100架的现代化改造。但是因机龄偏高,机体老化现象逐渐凸显,资料显示2008至2015年间,日本空自F-15J共发生坠机、零件掉落等严重事故70多起。因此,越南购买日本的二手F-15J并非明智之举,不过如果是日方通过ODA方式向越南转让,对于国防经费吃紧的越南来说也算是差强人意吧。(作者署名:军情突击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