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节目里那位帅气教官 今年勇夺空军金头盔

2017年11月14日 09: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真正男子汉让大家记住了空1师有个高中强,注意后面歼-11B战斗机(网络图片)

  2016年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走进中国空军,反应热烈,其中有位英雄帅气空军飞行员-高中强教官更是圈粉无数,就是刚刚又传来好消息,高中强在中国空军2017年空战对抗竞赛之中力压群雄,获得空军空战最高荣誉“金头盔”。

  从相关新闻报道可以看到高中强“来自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而去年真正男子汉播出的时候,还以”走进中国空军第1师”为题,这表明空军第1师已经完成由师改旅编制调整。中国空军编制体制改革正在各纵深推进。

 空1师和歼11B在金头盔表现可以说是先苦后甜

  金头盔对于空军第1师来说可谓先苦后甜,当年第1师作为空军拳头和标杆部队,装备空军最先进歼-11B战斗机,参加首届金头盔,部队从上到下志在必得,结果在空战之中被兄弟部队以大比分击败,首轮即被淘汰,铩羽而归,在部队和空军引起强烈震动,从部队对比赛回放和分析来看,第1师在训练之中存在着观念落后,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例如飞行员在空战之中对于电子战系统运用就不成熟,被对方用电子干扰系统成功压制,从而在空战之中落败。

  不过空1师毕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他们很快走出阴影,认真总结教训,针对比赛暴露出不足,补差补缺, 很快就在空军空战对抗竞赛比中再次脱颖而出,2014年空军7顶金头盔有4顶被空1师飞行员夺取,空军5个空战优胜单位,空1师3个团全部赫然在列,真正男子汉播出之后,高中强等空1师飞行员以过硬技术素质和心理素质,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代重型战斗机作战能力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至关重要

  今年金头盔对抗有一点特别,参加机型全部是三代机,不但强调异机型之间对抗,并且各部队可以自主决定战斗机挂载、燃料和电子对抗设备,也没有高度限制,空中指挥也以信息支持为主,给予飞行员空中最大自主权,引入首发命中考核,要求飞行员率先锁定、命中目标,最大限度贴近实战,高中强同志能够在如此严酷对抗环境之中获得金头盔,再一次显现了高超技术和素质,也表明空1师辉煌得到延续。

  歼-11B在金头盔对抗竞赛之中表现优越,也表明中国空军苏-27、歼-11部队找到了与歼-10A战斗机相对抗方法,从此前空军金头盔飞行员报道来看,苏-27、歼-11面对歼-10战斗机往往处下风,主要是歼-10战斗机采用鸭式布局、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敏捷性较好,在空战之中能够迅速改变飞行状态,占据有利于阵位,摆脱对方跟踪和锁定,所以苏-27和歼-11飞行员反映歼-10“很难打”就是这个原因。

  歼-10表现让人惊喜,优良性能和飞行员高超技,让对手一筹莫展

  这个情景让人想起当年歼-7战斗机装备部队,空军组织歼-7和歼-6战斗机进行模拟空战对抗,歼-7战斗机就凭借自己在敏捷性方面优势,采用左右滚转办法让歼-6冲前,然后进行攻击,歼-6飞行员对两种飞机经过认真对比和分析之后,认为歼-7敏捷性好,但是推重比低于歼-6,所以加速、爬高性能低于歼-6,所以在后来空战对抗之中,一旦冲前,立刻爬升,利用推重比方面优势在垂直面甩掉对方。

  苏-27、歼-11与歼-10情况与之差不多,苏-27、歼-11是双发重型战斗机,推重大相对较大,机翼展弦比大,诱导阻力相对也比较小,因此在中低空、中低速范围之内,可以压制歼-10A战斗机,举一个例子,苏-27、歼-11可以主动把歼-10A带入稳定盘旋,歼-10会因为推重比和阻力等问题,逐渐跟不上来,这样苏-27、歼-11就可以进行反击,也就是说苏-27、歼-11面对歼-10要占据能量方面优势,就能够战胜对方,而歼-10就需要利用自己在高速和敏捷性方面优势,争取快速进入战区,一击即中,在激烈空战之中,双方攻防态势转换迅速,需要飞行员根据情况迅速作出反应,扬长避短,才能战胜对方。

 只有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才能更好适应未来战争要求

  所以我们看到今年空军在金头盔对抗之中分别引入两条对双方都有利规则;放开导弹和燃料挂载限制,可以更好发挥苏-27、歼-11战斗机载荷能力强、航程远、留空时间长等优点,可以更好保持能量优势;采用首发命中考核制,能够让歼-10占位迅速,率先攻击长处得到更加充分发挥,因此空战对抗也更加激烈,最大限度接近实战,从而让飞行员能够更好适应未来战争要求。(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