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俄苏35战机部署在哪 这座空军机场或已进驻8架

2017年11月14日 09: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我国大陆最南端空军机场,南部战区空军歼-11A、歼-10A、苏-30MKK等战斗机,与轰油-6空中加油机一道,于11月9日开展同场起飞,多机型“组队”实战化演练。这并不是该战区空军首次进行多种主力战机同场组训。中国军网此前多次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原本固定部署歼-11A战机的这座空军机场,同时长期驻扎着苏-30MKK、歼-10系列,甚至引进的苏-35战机。

  图注:歼-11A战机在地面滑行时,歼-10A战机刚刚起飞。

  解放军报此前报道显示,固定部署于该地的是中国空军王牌部队之一,被军迷戏称为“南天霸”的原空2师。该师是全军第二批装备苏-27SK战机部队,后来原装苏-27战机被国产歼-11A战机替代。而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该师已接收了约8架俄式三代半重型战机苏-35。

  可想而知,自1996年接收苏-27战斗机以来,空2师的地勤机务人员、设备、作业守则,以及后勤机场(场站)、机库等设施和设备,都是为保障俄式三代重型战机而建。今年以来,两种国产战机、两种俄系战机长期同场驻训,正透露出中国空军联合作战能力建设取得了一重大突破。

  图注:地面的是歼-11A战机,空中的是苏-30MKK战机。

  以往,中国空军不同型号战机部队如果要离开驻地机场,到异地驻训,各部队后勤保障部门要根据需要,让各种型号的车辆、设备和保障人员伴随保障。由于携行的物资种类杂、数量多、体积大,通常经由铁路货车运输,速度慢、效率低。回想当时的情景,空军一些部队指挥员曾直呼“那是挥之不去的痛”。这就好比只要战机出行,必须得带齐家里的“锅碗瓢盆”,还得带上自家“保姆”。

  这种较为落后的“伴随”保障方式,使得原本属于高机动型军种的空军,反而被地勤、后勤部门“拖累”,一点也快速不起来。因为就算战机飞抵一座全新机场,后勤保障人员和设备还在千里之外“蜗行”,战机根本无法升空作战,最佳出击时机照样眼睁睁失去了。

  图注:以往这样的多型战机同场场景,只有在鼎新基地一处机场才能见到。

  所以,原空2师所在机场今年以来悄然发生的巨大变化,正是往往不如歼-20等新型战机服役“硬”战斗力引人关注的,“软”战斗力重大提升的缩影。一个原本保障一种俄式三代战机的机场,可以经常性保障包括国产和俄式战机在内的三四种战机训练和出动,空军全天候出动、全疆域作战的高度机动性,终于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

  就像上图体现的情形那样,从2012年开始,中国空军就在当年组织的“红剑”体系对抗演习中,探索航空兵部队异地执行任务“零伴随”保障。在那次演习中,空军总部还对参演携带通用装备多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图注:战机要升空作战,必须得到地面后勤的全面保障。

  原空2师驻扎机场对多种型号战机实现“拎包入住”的成果,如今已在中国空军各个航空兵部队所在机场“遍地开花”。经常会有比如歼-11B双发重型战机奔袭千里,刚降落至驻训的歼-10单发战机场站(场站),外场即展开保障:电源车、加油车为战机快速充电加油,消防车、救护车在场内随时待命。10多分钟后,歼-11B战机“吃饱喝足”即可待命起飞。

  再看看“零伴随”保障试点选择的一个空军场站。去年8月,该场站受领空军一项重大演习任务,保障3个战区空军的9种机型同场飞行。他们实行统一组织飞行保障、统一调配保障资源、统一管理人员装备、统一安排生活保障“四个统一”的多机种保障模式,保证了5支空军航空兵部队到即能训。

  图注:在原空2师机场同场训练的歼-10A战机、歼-11A战机(最后方)。

  图注:在同一机场,将为歼-10A战机提供空中加油的轰油-6加油机。

  目前,中国空军“零伴随”试点掀起了场站保障模式的一场变革,大部分军用机场开始从保障小分队驻训到整团、整旅驻训转变。也就是说,未来,只要是中国空军的机场,很可能就可以同时保障大型轰-6K轰炸机、三代半重型歼-16多用途战机、三代半中型歼-10C战机,甚至空警-500预警机等多种机型。

  那么,中国空军就可以机动灵活的在任何最靠近任务区域的机场,迅速组织起包括战斗机、轰炸机、攻击机、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飞机在内的全套作战机群,根据作战需要,快速突然的发起空中打击。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得繁琐地协调不同型号战机从不同地方机场起飞,再到某个空域编队,然后再发起攻击。(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