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6顶金头盔歼11B就夺4顶 却为何将被淘汰

2017年11月14日 09: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11月9日结束的中国空军“金头盔-2017”对抗空战竞赛中,歼-11B战斗机再次名声大噪。驾驶歼-11B的飞行员夺得全部6顶金头盔中的4顶,空战优胜单位团体赛“天鹰杯”前三名全是装备歼-11B的部队。而被称为首型国产三代半战斗机的歼-10B,只夺得了2顶金头盔,“天鹰杯”团体赛歼-10系列战机部队则全部未进前三。仅从竞赛成绩来看,就算不与似乎生来就是“竞争对手”的歼-10系列战机相比,歼-11B战机也确实进入了完全成熟期和巅峰期。

  图注:2011年首届金头盔竞赛,已装备部队4年的歼-11B都没能参赛。

  然而,同样是今年,就在4个月前,参加朱日和阅兵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肖军却感叹:歼-11B战机刚刚“年轻”就“老”了。公开资料显示,这个旅2015年完成从歼-11到歼-11B的整建制改装,2016年拿下2顶金头盔。

  作为空军一线指战员,肖军旅长说了实得不能再实的大实话。歼-11B战机于2007年就开始交付部队,却在4年后的首届金头盔大赛中都没能参赛,因为还没形成战斗力。而在那次大赛中,原成都空军装备歼-10的空44师,勇夺10顶金头盔中的3顶,还超过歼-11战机部队的2顶。这说明歼-10战机已完全形成战斗力……那时歼-11B战机给公众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厂家一大批没装发动机,停在地面等待交付的“菊花残”景象。

  图注:2008年时,一批等待发动机到位的歼-11B/BS战机。

  直到两年后的“金头盔-2013”竞赛,首批装备歼-11B战机的原空1师才成为大赢家,其一名飞行员不但成为全军第二个蝉联“金头盔”称号的飞行员,该师也夺得空战优胜单位冠军奖杯“天鹰杯”,参赛飞行员还一举夺得全部9顶金头盔中的4顶。只是这时,已经距离歼-11B战机装备部队6年了。

  没错,主要受“太行”发动机的拖累,原本最多3年就应该形成战斗力的歼-11B,被耽误了至少一倍的时间。而原空1师接装的首批歼-11B战机,装备的还是俄制AL-31F发动机。等装备“太行”发动机的歼-11B性能逐渐成熟,开始批量装备部队,差不多也才从2011年开始。这时歼-10B都出来了。

  图注:西部战区空军歼-11B战机参加了今年9月的中巴联合军演。

  所谓一步慢、步步慢。肖军旅长所说刚“年轻”(指进入部队服役)就“老”了,结症就在此。2011年“太行”发动机版的歼-11B战机开始批量交付部队,同年首架国产隐形战机歼-20的验证机首飞成功,宣告中国空军即将进入四代战机时代。

  2011年至今的6年,是中国空军主战装备发展突飞猛进的时期。三代半战机歼-10B在装备部队50多架后被果断停产;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0C战机迄今可能已装备接近100架;四代战机歼-20也于去年年末开始交付空军,至今第一个装备歼-20的一线航空兵旅都准备接装了。

  就算系出同门的三代半多用途重型战机歼-16,也已快装备满一个旅了。

  在四代隐形战机开始装备一线部队,三代半双发、单发战机装备数量都以两位数计算的今天,纯粹三代战机歼-11B哪怕开始重新生产,也无法掩饰其性能日趋落后的现实。

  所以,在此次全部由三代战机、三代半战机参赛的“金头盔-2017”中,哪怕歼-11B部队成绩惊人,风头占尽,在中国空军未来装备发展规划中,也难摆脱逐渐淡出的命运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