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悄然在美航空领域由拒绝到承认 羡煞俄罗斯

2017年11月13日 08: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0月17日起,中美间的《适航实施程序》正式生效,这是由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CAAC与美国联邦航空局,简称:FAA达成的一份重要协议。其内容规定了两国民用航空产品的全面对等互认,内容涵盖适航审定在设计批准、生产监督活动、出口适航批准、设计批准证后活动及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合作。如果理解正确的话,中美在民航飞机的型号认证相互间认可,一方认证完全,向另一方提供相关文件,过个程序即可获另一方的认证,再不再需要另行认证。

这对C919进入国际市场是一个好消息这对C919进入国际市场是一个好消息

  这个意义可不小,现代国际民航领域,有关飞机型号的适航性认证相当重要,如果一个型号没有美国的FAA适航证,那么不要说,销售给美国的航空公司,连在美国机场着陆都不许。这是美方在费尽心机防范以后最终决意放弃,终于同意向中国做出一大让步,这是对中国进步的承认。

  以前一款中国制造的民用飞机要进入美国市场,就必须花费大量使用去拿FAA适航证,如今情况变成了,只要通过中国的民用航空局认证,那么美国自动承认其通过FAA认证,事情可就好办多了!

运12是最早拿到西方适航证的中国产飞机运12是最早拿到西方适航证的中国产飞机

  当然了,这一成果也不容易,中国直到上世纪80年代时,才开始真正接触西方的适航证体系,开始逐步在民用飞机的设计与制造引入,那时我们无能力向美国出口民用飞机,但是这个工作坚持了下来,运12的改进主要目标就是要达到美国适航证的要求,后来也因此成功打入美国市场。

  中国民航制定的适航性标准与美国高度相似,有人说为:美国标准的中国化,其实某些条款比美国要求更高,甚至中没有的,比如:高原性能,可是想让美国认可却不容易,中国在ARJ21的研制、生产和投运过程中,就请FAA全程伴随,让美方了解中国民航认证程序和能力的举措。

ARJ21是第一个走完全程的型号ARJ21是第一个走完全程的型号

  ARJ21在研制之初,即提出在要求适航认证的要求,2003年3月,民航局同意受理,从2010年开始进行认证项目,到2014年12月获到中国民航颁发型号适航证,前后耗时近12年,具体的验证用4年多。既便如此,美方也是直到拖到今天才算签了字。

  这也许就是啥叫:此一时彼一时?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美国已经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我们的进步已经悄然迫使在美国航空领域完成由拒绝到承认的转变,这个真不容易。也足以让俄罗斯羡慕了,以前俄制伊尔96因拿不到西方适航证,无法进入在西方市场立足,俄方愿意与中国联合造大客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俄罗斯自已绕不过美国的适航证管理。

伊尔96至今无法进入西方市场伊尔96至今无法进入西方市场

  中国经过努力工作得到认可美方,以后不仅ARJ21可以方便的进入国际市场,连C919等也不会成为问题。与美国答成协议,只是开始了,随后我们也将与欧洲,及其他国家的相互承认认证的协议也很快达成,只是程序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