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最终涂装方案即将确定 炫酷迷彩涂装或被放弃

2017年11月13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空军在第68个“空军节”发布了大量新型战机图片,也透露了这些战机的服役进展。在舆论和军迷都将关注点放在歼-20、运-20开始编队训练,多名飞行员能够“通飞”歼-20、歼-16、歼-10C等新型战机之上时,有一个隐藏重要信息却没有被过多关注。那就是随着歼-20隐身战机量产型号服役数量突破15架,首支装备该型战机的歼-20“第一旅”也已确定,曾经在广大军迷中引起巨大争议的歼-20正式涂装问题,显然已经有了定论。

  图注:网友@酒色财气吕洞宾最新发布的歼-20出场涂装照片,非常感谢作者。

  歼-20隐身战机从2011年首架验证机2001号机开始,涂装经过了多次变化。“黑丝带”这个名号,就是由全黑(或深色)的验证机阶段涂装而来。从2011年到2013年,一共出现了3架歼-20技术验证机,其中2001号、2002号、2004号(改装自2002号)进行飞行试验,2003号在地面承担静力强度试验。

  这一阶段,歼-20的涂装一直为黑色。由于此时主要开展的是飞机雷达隐身效果、飞行品质和性能、航电飞控系统等试验,视觉隐身这一较次要的方面暂时无需验证,所以歼-20并没有涂上后来的各色迷彩涂装。

  图注:全黑涂装的歼20 2001号和2002号(后来的2004号)验证机。

  从2014年3月开始,歼-20试验进入原型机阶段,也就是说,经过此前验证机试验,国产四代战机的几大关键指标已趋向冻结,之后的改进将是局部的、子系统方面的。也就是从2011号原型机开始,歼-20脱掉了一身“黑衣”,转而穿上浅色系的“新衣”,视觉隐身效果也于此时开始附带测试。

  显然,歼-20原型机涂装从一开始就起点相当高,就算比国产三代战机歼-10、歼-11系列,视觉效果也不知“高”到哪里去了。从2011号到2017号,6架原型机(没有2014号机)涂装主色调变化很小,区别只在于迷彩花纹的选择。

  图注:歼-20 2011号原型机,此时还保留有空速管。

  图注:歼-20 2017号,也就是最后一架原型机。由于光线问题,色调偏蓝。

  去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的歼-20,涂装已经基本定型,与现在已在中国空军服役的飞机已经一样。但也就是从此时开始,歼-20的涂装引起了舆论和军迷的较大争议。因为,首批加入空军序列,由空军飞行试验训练基地接收的寥寥几架歼-20,竟出现两种低可视度迷彩涂装!

  从迷彩花纹来看,军迷分别称之为“割裂迷彩”和“斑斓迷彩”。其中斑斓迷彩装歼-20数量较多,而且也是最先公开亮相的。割裂迷彩装歼-20数量较少,其照片随后才曝光。

  图注:歼20斑斓迷彩涂装版本。

  图注: 歼20割裂迷彩涂装版本。

  单从非军事实战角度来看,割裂迷彩被不少军迷称为超酷炫涂装,其不规则几何图案颇具科幻感。而斑斓迷彩涂装视觉隐身效果也非常好,与美军四代战机F-22的正式涂装类似。

  既然有了F-22这样的先行者,证明斑斓迷彩低可视度涂装的实用效果是经受了考验的。然而,直到歼-20结束在珠海航展的亮相,赴空军试训基地服役时,两种迷彩涂装仍未确定其一,说明空军心中仍在犹豫。

  就在11月11日“空军节”,中国空军发布的一张歼-20、歼-16合照(下图)中,仍是1架割裂迷彩歼-20与2架斑斓迷彩歼-20共存。

  图注:前一架为割裂迷彩歼-20,后两架为斑斓迷彩歼-20。

  但是,这一“幸福的烦恼”即将被终结。因为随着歼-20在空军试训基地的试飞接近尾声,首个装备歼-20的空军一线部队——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已派人前往厂家接装,歼-20将正式迎来批量装备阶段。

  那么在正式批量服役后,歼-20迷彩涂装显然会最终确定一种。从两种迷彩涂装已有的飞机数量来看,斑斓迷彩占据上风。所以最终歼-20战机的正式服役“定妆照”,将很可能是斑斓迷彩版本。(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