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A为何被誉颜值最高国产军舰?因其遵循这一准则

2017年11月12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中国海军的装备大发展,国产新型水面战斗舰艇层出不穷,国产战舰的颜值高低也常被大家拿来讨论。在不少军迷心目中,近20年出现的国产战舰中,054A和052B都被誉为高颜值的战舰,而056型轻型护卫舰却被戏称“两厢舰”,这一高一低又是为何?

  其实,舰艇美学设计是有一套准则的,这套准则是由“邓恩曲线”(Dunn curve)和舰艇设计中的力线、侧面轮廓等因素组成,所谓“邓恩曲线”就是指上层建筑在侧视图上沿船长的最佳结构,一般而言,以上层建筑所引致的视觉焦点占船长的前1/3为佳,这种布局满足了黄金分割率(约0.618),总体而言最有美感,因此邓恩曲线也是黄金分割线的具体体现。

  可以说054A则是很大程度上遵循“邓恩曲线”设计原则的。其主桅不仅恰好就在舰艇前部1/3处,桅杆上多面体的隐形设计带来了丰富的曲线变化,而且整合了烟囱的后桅高度低于主桅,曲线自然过渡,054A还采用了上层建筑内倾等隐形设计,可以说在简洁中带有刚劲。

▲054A是公认最漂亮的国舰▲054A是公认最漂亮的国舰

  军迷眼中另一种高颜值的国舰是052B型驱逐舰,虽然这种驱逐舰在功能上属于过渡型战舰,但美学设计却优于后来的052C型驱逐舰。原因在于,052B型上层建筑同样比较简洁,位于舰艏的“无风”舰空导弹所在平台,又让低矮的舰身自然过渡,其主桅同样使用顶板雷达,位于舰艇1/3处。

▲052B较低的上层建筑让其看起来更协调▲052B较低的上层建筑让其看起来更协调

  为何后来的052C看起来反而没那么协调了?实则因为052C为了放置4面346型相控阵雷达,显著加高了上层建筑高度,这让它看起来没有那么协调,高大的上层建筑如果和舰长、宽度不匹配,很容易让舰艇看起来不那么好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驱逐舰也是如此。

  而伯克级看起来更协调是因为其舰体宽度巨大,要知道根据公开资料,052C和伯克都是155米,但前者宽度17米后者为20米。

▲通过调整上层建筑倾斜程度和舷窗数量,052D看起来比052C更协调▲通过调整上层建筑倾斜程度和舷窗数量,052D看起来比052C更协调

  如果综合来看,054A在美学效果上还是要比052B更胜一筹,你知道是为啥吗?原因就在于052B、C、D型驱逐舰在舰体轮廓上都有一个弱点,上层建筑过长,直升机甲板太短,实际上乌龙通过卫星图片测量发现,052系列的直升机甲板长度和054是一样的,自然054A看起来更为协调。

▲052C、054A、052D直升机甲板长度都是20米左右▲052C、054A、052D直升机甲板长度都是20米左右

  而056的美学设计为何被军迷诟病,其实也出在直升机甲板的设计上。其直升机甲板不同于吨位类似的德国K130型护卫舰或者外形更接近的荷兰西格玛级护卫舰,采用了抬高一层的设计,一方面用于在尾部放置拖曳式主被动声纳系统,另一方面防止高海况情况下上浪,更好的让直升机着舰,实用是实用,却被军迷戏称是“两厢舰”。

▲056的直升机平台很丑,但是为了高海况航行,@好孩子 摄影▲056的直升机平台很丑,但是为了高海况航行,@好孩子 摄影

  其实,舰艇美学设计都是军工武器美学设计的重要体现,在战斗机领域,美学设计是应用非常普遍的,正如达索所言,“一架看起来漂亮的飞机就是好飞机”,军舰也是如此!(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