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还未量产又研制运-30 中航工业究竟如何打算?

2017年11月12日 11: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要问中国军队未来空中机动和兵力投送最依赖什么装备,恐怕许多军迷会说出运-20。诚然,运-20确实是一款性能相当优秀的战略空运平台,但据中航工业确认,其还在研制运-30中型运输机。那么,新研制的运-30在军队中到底是怎样的定位呢?

  说起运-30,恐怕得到官方证实还是在2014年珠海航展期间,当时中航工业展台甚至还展出了一个运-30的模型。其最大特点是基本保留了运-20的气动外形设计,具有宽大的机身和T型垂尾,但翼下发动机改为4台涡桨发动机。外界分析认为,中程运输机采用涡桨发动机明显是为了节约燃料,从而在负载更大的情况下有更远的航程。

  目前,中国空军运输机机队中大部分的机型为运-8、运-9之类的中型运输机,伊尔-76和运-20占有的数量很小。而且即便再过10-20年,运-20完全投入批量生产阶段,想必中国空军仍然会保持相当数量的中型运输机(至少与运-20数量相当)。这是由于中国军队的主要使命还是保卫本土和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次要使命才是在对中国国家利益有重要关系的地区保持兵力存在。而美国空军的空运战略则是全球到达,本土倒是其次,因此美国历次对外用兵都严重依赖战略运输机,但即便这样,美军依然装备着大量的C-130系列中型运输机。

  中国空军要履行本土和海外的作战使命,除了一定数量的运-20战略运输机外,也不可或缺中型运输机,但现役的运-8、运-9系列的设计却显得过时了。这是因为即便对于中型运输机来说,运-8、运-9采用的涡桨-6系列发动机的技术性能在世界同类涡桨发动机中也算是靠后的,它们依然摆脱不了设计之初参考苏联安-12运输机的影子。

  而反观世界目前最先进的中型运输机,欧洲A400M、巴西KC-390。前者采用了TP400-D6发动机,使得最大巡航速度接近0.72马赫,而安装了4台涡扇发动机的C-17的最大巡航速度也只不过是0.77马赫,但同样采用涡桨发动机的C-130的最大巡航速度仅为0.59马赫。后者则像一架压缩版的C-17,只装了2台涡扇发动机,最大载重量达26吨,还可以在简易跑道上起降,并配有空中加油设备,很适合中小国家国情。

  总之,若运-30项目定型,完全可以和运-20形成高低搭配,前者航程短的劣势则可以通过空中加油来进行弥补。(作者署名:坠母的世界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