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与航母“奶妈”会合 13艘战舰集结准备围观谁?

2017年11月12日 11: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外卫星图片网站发布10月21日我国北方某军港照片显示,专为航空母舰编队海上补给建造,我国首型4万吨级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已经与辽宁舰会合。这意味着自2012年9月服役以来,在长达5年时间里一直缺乏专用补给舰的辽宁舰航母编队,终于拥有了长时间赴远洋巡航的能力。去年12月25日,辽宁舰航母编队一天之内出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然后入巴士海峡到海南岛的出岛链“快闪”式训练,随着专职“奶妈”呼伦湖舰的到位,将一去不复返。

图说:10月21日的卫星照片显示,呼伦湖舰与辽宁舰共同停泊在某军港。图说:10月21日的卫星照片显示,呼伦湖舰与辽宁舰共同停泊在某军港。

  与这张卫星照片几乎同时出现的,网友拍摄的该军港照片还显示,还有6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2艘052型、2艘051C型、1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也集结在港。查阅公开资料可知,这已经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几乎“全副身家”。该舰队剩下的只有051型驱逐舰、053系列护卫舰了。

  包括航母在内的所有主力战舰云集一个军港,是否意味着辽宁舰航母编队最近会有大动作?比如在呼伦湖舰的支援补给下,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训练,或者北上半岛海域乃至以东的日本海“围观”域外大国10年来首次派来的3个核动力航母打击群?

图说:美国海军“三航母群”秀肌肉。图说:美国海军“三航母群”秀肌肉。

  或许纯属巧合,从11月11日开始,域外大国与“小弟们”的海军联合演习在半岛东部海域(日本海)拉开帷幕。参演主要兵力包括3艘核动力航母,13艘宙斯盾驱逐舰

  不管是到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还是去半岛东部海域围观谁谁谁联合军演,呼伦湖舰的正式到位,都让辽宁舰航母编队有了长时间远海部署的底气。

  曾有公开报道认为,如果辽宁舰进行长时间最大航速航行和组织高强度密集飞行的话,其自身携带的燃料和弹药不足以满足长时间作战需求,可能3—4天就需要进行一次补给。所以,迄今为止辽宁舰只能进行靠港补给,如果出海,则全靠自带油料、淡水、食物等储备物质维持。

图说:今年7月,辽宁舰与烟台舰在台湾海峡某海域机动航行。图说:今年7月,辽宁舰与烟台舰在台湾海峡某海域机动航行。

  这也是5年来,辽宁舰航母编队基本在第一岛链以内海域训练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有了航速不低于25节、最大排水量超过4万吨、具备种类齐全的弹、油、水和食品补给能力的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海上航行时间将不再只能以天计,而是可以以月计。

  呼伦湖舰拥有三座补给门架、宽阔的舰尾直升机甲板和双机库。补给门架和补给站的增加使其能更快速完成补给。其可搭载2架直-8/18大型直升机,直升机垂直补给能力大为提高。

图说:呼伦湖舰加入中国海军作战序列标准照。图说:呼伦湖舰加入中国海军作战序列标准照。

  呼伦湖舰采取了立体补给方式,包括纵向、横向和直升机垂直补给,能同时为多艘舰艇实施干货和液货补给。不光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各艘属舰也可有充足的补给供应。所以,在呼伦湖舰入列并全面形成战斗力后,才能彻底扭转辽宁舰出航不远、巡航不久的现状。

  紧接着呼伦湖舰之后,901型综合补给舰2号舰也已下水,预计未来会编入国产002航母编队。在攻下“航行补给”这一重大难关后,中国海军航空母舰将彻底摆脱“宅男”身份,未来四大洋海域都可以“航行自由”。(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