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发展新洲际导弹后 中国亮出射程1.4万公里利器

2017年11月11日 12: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美国公布研制下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频频试射战略导弹并计划下一代“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很可能试射了射程达12000公里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9日报道,北京5日发布西部沙漠53分钟的禁航区通告,而以往中国都在当地试射最新的东风-41型洲际导弹。根据公告,禁航结束时间约在11月6日上午9点。

  从目前已知的资料数据看,东风-41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达12000至14000公里。美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东风-41已经具备搭载分导多弹头的能力,每枚导弹最多可携带10—12个核弹头,可沿公路或铁路机动,生存能力强。由于导弹飞行速度极快,而且有成熟的分导技术,并采取了突防措施,因此很难拦截。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曾报道,东风-41洲际弹道上一次试射是在2016年4月,美媒称美国情报机关发现这枚导弹携带了2个分弹头,这是东风-41第二次进行携带2个分弹头的发射测试。

疑似东风-41导弹照片疑似东风-41导弹照片

  据外电报道,东风-41导弹的首次试射是在2012年进行的。如果11月5日试射的确实是东风-41,那么这将是有外电报道记录的第8次东风-41导弹试射。

  西方猜测,东风-41已进入火箭军服役。中国的多弹头技术已逐渐成熟,美国国防部称,去年中国用东风-5导弹进行了一次投射10个分弹头的试验。但据分析,近年来开始部署的东风-5B导弹携带的是5个分弹头,因此外媒认为这次试验旨在验证东风-41或新一代液体燃料洲际导弹使用的新型多弹头制导舱。

  最近俄罗斯进行了年度战略导弹部队演习。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10月27日从普列谢茨克太空发射场,通过一辆公路机动导弹发射车,发射了一枚“白杨”洲际弹道导弹。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进行了一次两枚弹道导弹齐射的演习。另外一艘俄海军北方舰队的核潜艇则发射第三枚潜射弹道导弹。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导弹试射都获得了成功。

  最近,美国军方罕见地公布了“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击中目标区的画面,以12马赫的速度飞行的弹头撞向小岛,显示出美国战略武器惊人准确性。“民兵”系列是美国第三代陆基战略核导弹,它是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初期发展的,其突出特点是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和打击硬目标的能力,开始采用分导式多弹头。

  “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最近一次试射是当地时间今年2月8日23点39分。虽然最近几年,美国试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大大减少,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军不再重视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这种武器。

  今年8月21日,美国防部、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均宣布,美空军核武器中心(AFNWC)设在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分部授予波音公司、诺·格公司各一份为期三年、总金额3亿多美元的“陆基战略威慑”(GBSD)项目“技术成熟与风险降低”(TMRR)阶段合同。这份合同的授予表明美国下一代陆基弹道导弹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波音公司获得的合同总金额约为3.49亿美元,诺·格公司获得的合同金额约为3.28亿美元。两家公司都将按合同开展研发工作,以分别提供一种方案,然后由美空军选择一种进入“工程与制造发展”(EMD)阶段,最终取代在20世纪70年代制造、已服役45年的 “民兵-3”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按照合同,两家公司的工作都将需要在2020年8月20日之前完成,美国空军的选型也会在2020年完成。(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