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下饺子幕后:孕育海军装备发展的四大功臣

2017年11月11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海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就在不断地加速向前迈进,多种型号的新型军舰以及新型舰载武器装备令人眼花缭乱地展现在世界面前。在大家为我国海军的飞速进步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却很少有人了解那些默默无闻为海军装备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幕后英雄,它们就是一群不在海军作战序列当中的特殊战士——海上综合试验舰。

  中国海军海上综合试验舰“四大金刚”全家福

  现代军舰装备的任何一款舰载设备或者武器系统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海上测试,才能获得上舰实装的资格。海上综合试验舰就是为了测试新型装备而专门建造的一种技术保障舰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海军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中国海军陆续建造服役了两个级别共4艘海上综合试验舰,以满足新型雷达、导弹、鱼雷、火炮、水中兵器等舰载装备的实验需要,堪称新时期的海上“四大金刚”。

  中华神盾雷达系统最初就是在海上综合试验舰上接受了各种的严格考验

  “四大金刚”的老大是毕昇号891舰,909型海上综合试验舰的首舰,1997年服役,也是中国海军第一艘专用试验舰(过去相关的试验任务都是临时改装海军的现役军舰来完成)。毕昇号891舰排水量4630吨,采用模块化与通用化的设计理念,可以根据试验工作的需要,快速方便地更换不同的试验模块,同时满足三套舰载武器系统的试验任务。先后试验了三坐标“海鹰”S/C型雷达(装备054A、052B、051C)、346型水冷式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052C)、346A型平板式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052D),以及海红旗9、海红旗16的垂直发射系统,对于中国海军形成区域防空能力居功至伟。

  在毕昇号891舰上试验的多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虽然毕昇号891舰试验能力强大,但是中国海军的新装备实在太多了,一艘试验舰根本忙不过来。海军于2005年又装备了一艘同级别的姊妹舰——老二华罗庚号892舰,为老大分担日益繁重的试验任务。华罗庚号892舰服役以来,完成了用于中小型护卫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海红旗10近防系统、鹰击62反舰导弹、长剑10对地巡航导弹的上舰测试工作。

  华罗庚号892舰主要试验各种舰载远程打击武器

  随着中国海军的进一步发展,909型海上综合试验舰的性能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了,尤其是在试验水中兵器方面的能力非常有限。于是吨位更大性能更全面的909A型海上综合试验舰应运而生,这就是老三詹天佑号893舰、老四李四光号894舰,分别在2012年、2014年加入中国海军序列。

  最新型的909A型海上综合试验舰增强了水中兵器的试验能力

  909A型海上综合试验舰的满载排水量增加到6080吨,舰桥前部安装了两部小型多功能折叠吊车,舰艉甲板安装了一部多功能中型铰接式起重机,能够试验鱼雷、反潜导弹、深水炸弹、智能水雷、扫/猎雷武器、无人潜航器、低频主被动声纳等各种水下设备。由于水中兵器的保密程度相当高,我们还无法得知其实验装备的具体型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几年来的最新成果已经应用在了新型核潜艇、新型常规潜艇以及反潜舰艇上面。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四大金刚”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折射出了中国人重返大洋之巅的雄心壮志。(作者署名:晨曦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