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王牌部队有多牛:飞行员能通飞歼20歼16歼10C

2017年11月11日 09: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1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10日在介绍5年来空军高新武器装备发展时,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国产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已开展编队训练;二是我军多名飞行员具备通飞歼-20、歼-16、歼-10C等多种新型战机的能力。关于歼-20、运-20进入编队训练阶段,此前已有多个消息渠道予以透露,此次只是空军做出了官方确认。而飞行员具备“通飞”国产多种先进型号战机的能力,在7月朱日和阅兵时央视亦有报道,申进科大校则是从空军官方层面予以申明,更具权威性、更有内涵。

  图注:中国空军最新发布的“空军节”宣传海报,主角还是歼-20验证机而非量产机。

  一名飞行员有能力飞遍四代隐形战机歼-20、三代半重型战机歼-16、三代半中型战机歼-10C,确实一听就相当“高大上”。空军在“空军节”前夕透露这样的重磅消息,背后的意义何在?“通飞”多种机型有多大实战意义?空军有多少支部队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首先,这一消息的意义其实跟歼-20等进入编队训练阶段一样,都表明近5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加入中国空军序列的新型战机,基本已顺利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转而向形成全面作战能力迈进。

  比如歼-20,上述消息说明空军多名飞行员已完成其单机、双机科目训练,正在进行多机编队训练。目前已公开的画面,最多出现过5架歼-20进行编队飞行,当时是为了朱日和阅兵作演练。只是正式阅兵时,出现的是歼20战机3机编队。

  图注:从去年珠海航展双机飞行,到朱日和阅兵3机编队,中国空军可谓相当谨慎。

  这说明,起码在今年7月的时候,歼-20战机5机编队飞行训练还不那么纯熟,所以在正式阅兵时,为了稳妥起见,只展示了3机编队飞行。

  其次,“通飞”多种机型并不是中国空军飞行员现在才具备的能力。可以说,目前空军三代机及以上级别飞行员,都具备掌握三四型飞机飞行的能力,而且大多有从二代战机“跨代”飞三代战机的能力。之所以这次空军发言人透露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只是因为那些飞行员能飞的三种机型太“牛逼”,基本占据了国产战机性能榜单的前三名。

  下面这张“空军节”海报就很能说明中国空军主要装备的现状。带白色飞行头盔的飞行员一般飞二代战机比较多,因为三代战机有其配套专用头盔。可海报背景却是正宗三代战机、引进的原装苏-27SK战机。

  图注:中国空军发布的“空军节”海报之一。

  更值得关注的是,空军发言人所说的多名有能力“通飞”歼-20、歼-16、歼-10C等战机的飞行员,其实都来自一支部队,而不是分属多支部队。在可见的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来自一线部队的飞行员具备通飞国产四代战机、三代半战机能力,但成建制掌握驾驭上述所有机型能力,并长期同时装备这些型号战机的,只会有一支部队。

  那就是中国空军真正的NO.1部队,电影《空天猎》里“霸天狼”基地的原型单位——空军飞行试验训练基地(简称“空军试训基地”)。其中于朱日和阅兵亮相的歼-20、歼-16战机,就来自该基地于2014年新组建的飞行试验评估中心。公开照片显示,该评估中心战机机身编号为78X7X。比如下图,中国空军发布的歼-16战机照片,两架飞机垂尾处都露出了机号头三位——780。

  图注:显然,这两架歼-16是参加朱日和阅兵的战机,座舱盖下有黄色编队对齐标志线。

  空军试训基地成立得很早,在相当长时间里,担负最新型号战机正式服役前的空军试飞、试验、编练飞行大纲,探索新机型战术等重要任务。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之后相继引进的苏-27SK三代重型战机、苏-30MKK多用途重型战机,还是国产首型三代战机歼-10,最先装备的都是这个基地。

  像原空军航空兵第3师被称为第一个装备苏-27SK、苏-30MKK战机的部队,准确来说应该是装备上述战机的空军第一支纯作战部队。而空军试训基地才是每次第一个装备新型战机的空军单位。下面这张堪称最近中国空军“网红照”的照片里,所有战机都来自空军试训基地评估中心。

  图注:中国空军终于在“空军节”前一天,发布了这张图片的清晰大照。

  中国空军试训基地是一支“战训结合”的部队。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空军新装备的试验、试飞,同时其下属飞行团(旅)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比如这个基地现在还有飞行团装备苏-30MKK战机,该团目前不但负责训练空军新型飞行教官,也被列入空军正常战备值班单位的序列。

  应该说空军试训基地这个全军独此一家的空军最精锐部队(单位),由于其承担任务的特殊性,所以经常性同时装备多种型号战机。基地地勤机务、后勤人员与飞行员一样,也是各自技术兵种里的佼佼者。基地配套基础设施、维修保养设备、物资储备仓库等门类齐全,多种型号战机零部件供应更是属于优先等级。

  图注:空军试训基地的苏-30MKK战机经常驻扎在河北。

  正式由于这些特殊性不是空军一线、纯粹作战部队不可能拥有的,而且根据实战需要,也不必拥有。所以空军作战部队在今后会有歼-20旅、歼-16旅、歼-10C旅,但是除了试训基地,不会再有歼-20、歼-16、歼-10C混编旅。

  因为目前空军一线部队地勤、后勤人员和设备,机场场站设施,大多是按常态性保障支援单一机型配置的。临时“接待”进驻的多种其他机型,大多还需要该机型的机务人员一道前来。不过,培养“通用型”地勤、后勤人员,已成为空军改革的方向之一。未来可能依托一个个基地,使歼-20、歼-16、歼-10C等战机部队联合作战融入程度更深。但建立混编作战旅,仍然不太可能。(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