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产新型舰载WS64火箭炮 成最廉价航母杀手(图)

2017年11月10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美媒体认为中国开始向外推销,可以舰载的WS64(卫士)火箭炮,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如果舰载WS64大量装备在二三流军舰上,我军可能出现反航母能力的暴增。听萨沙说一说吧。

  北美媒体认为,最近中国在向外推销舰载WS64火箭炮系统。

  300毫米的WS64火箭炮并不是什么新武器。2016年珠海航展上,萨沙就看过这个大家伙。

  中国有不少型号的远程火箭炮,但WS64火箭炮却比较独特,它是唯一可以用舰载的火箭炮,还可以反舰。

  WS64火箭炮的性能数据也不是什么秘密。

  它的射程高达120到280公里(实际射程可以更远,只是规避300公里的红线),超过了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

  它的威力相当大,弹头重达200公斤,比我军鹰击83反舰导弹的180公斤弹头还要厉害。5000吨左右的军舰,只要被WS64火箭炮击中1发就会重伤。即便是万吨驱逐舰,只要被WS64火箭炮击中2发,也会基本失去战斗力。

  普通WS64火箭炮是在陆上机动。发射车是重型8轮越野车,可以在任何公路地形行驶,也具有一定越野能力。想要摧毁这些机动灵活的越野车,是非常困难的。每辆重型发射车携带8枚火箭弹,一个营有6辆发射车,一个营一次齐射就可以发射48枚火箭弹,火力非常强大。

  舰载则采用垂直发射方式,安装在舰船上。

  可以这么说,WS64火箭炮的射程、威力、发射密集度都很惊人。不过,远程火箭炮,尤其是反舰的火箭炮,最关键的性能其实还是精度。

  传统的火箭弹为了保持价格的低廉,不安装什么精确制导装置,误差相当大。

  火箭弹一般不能实现精确打击,也不需要实现精确打击,只能密集发射,进行所谓的面打击。

  而传统火箭弹的射程不过几十甚至十几公里,仍然有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误差。

  而WS64火箭炮射程高达一二百公里,误差自然更大。

  这就出现了一个悖论:反舰的任何武器,都必须要求极高的精度。

  根据以往作战分析,反舰导弹的偏差一般要在5米左右,不能超过10米。

  对于导弹来说,实现这种精度也有一定难度,更别说火箭弹。

  WS64火箭炮对付地面目标时,精度最高一般为30米到70米(惯性制导加北斗系统导航)。当然,对于地面目标30米的精度还是不错的,一个齐射就是基本覆盖。反舰则不行,必须继续提升精度。

  北美媒体认为,WS64火箭炮反舰型号采用雷达+红外成像锁定目标,可以达到10米的精度。这样的精度,是可以有效威胁到敌人大型军舰的。

  早在2016年WS64火箭炮就曾经展示过反舰能力,宣传视频中准确击中靶舰。

  WS64火箭炮反舰型号并不是今天才出现,演变为可以舰载火箭炮,则是最近放出的消息。

  萨沙个人认为,陆地版本的WS64火箭炮意义不大。

  火箭弹最大的优势是廉价加上难以干扰,但WS64火箭炮既然采用了这些精确制导设备,本质上也就是是简化的导弹了。

  那么,WS64火箭炮的价格自然就不会低,最多比导弹低一些而已,这样一来就难以像普通火箭弹一样大规模齐射了。

  同时,火箭炮毕竟是火箭炮,它使用的火箭发动机(控制这种发动机难度较大),体积利用效率低(携带弹头较小),制导设备不强,还是比不过导弹的。

  WS64火箭炮的使用也和传统火箭炮差别很大,需要保证雷达、预警机、无人机、各种定位侦查指挥系统的支撑。如果这些都实现,那么火箭炮和导弹也区别不大了。

  ?陆上WS64火箭炮反舰优点鸡肋的感觉,适合一些军费不宽裕的小国,小国在拥有WS64火箭炮的远程陆地打击能力的同时,兼顾一下近海的防御,防御自己的海港。

  不过,如果WS64火箭炮上舰,那么情况就会有一定变化。

  WS64火箭炮毕竟较为廉价,可以大量装备在二三流的军舰上,甚至老式军舰、退役军舰和改装民船,作为饱和攻击使用。

  在解放军主力舰队攻击的同时,这些跑龙套的船只也可以大量发射这种火箭弹锦上添花。

  最低程度,它会大大增加美军反导系统的负荷,一旦有火箭弹漏过去也会造成主力军舰的严重伤亡。

  即便这些搭载火箭弹的军舰被摧毁,也不会对大局有太多影响,何乐而不为呢?(作者署名:萨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