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运20服役后 中国空军距离世界第二还差哪些装备

2017年11月08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年来,随着歼-20、运-20、歼-16、歼-10C等一批先进战机的入列服役,中国空军的实力突飞猛进。“金头盔”、“红剑”、“蓝剑”等一系列高强度、高级别的对抗演习,使得中国空军的作战经验有了极大提高。随着中国空军作战能力的不断提高,很多军事爱好者的自信心也逐渐高涨起来,甚至喊出了“中国空军世界第二”的口号。不过,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敢于喊出“中国空军世界第二”的军事爱好者,必然有其底气所在。随着近年来中国空军开始进行大规模换装,大批新型战斗机加入现役。同时,空军的飞行员年平均飞行时数也有了大幅度上升,“金头盔”、“红剑”等一系列高强度的对抗演习,使得换装先进战机的飞行员们获得了宝贵的作战经验,在执行争夺制空权、对敌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反辐射作战等方面,中国空军依托着先进的战机,确实实力不俗。尤其是歼-20战斗机入列后,中国空军在争夺制空权、国土防空截击等方面,相对于普遍装备第三代战斗机的其他国家,产生了“代差”。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空军在某些方面,确实可以堪称“世界第二”。

  但是,中国空军距离真正的世界第二,还差的很远。虽然中国空军在打击能力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是在其他方面,中国空军的短板还很多。例如在对纵深高风险目标有效打击方面,中国空军就缺少一款合适的武器,仍需要火箭军的支援。美国在海湾战争中使用F-117隐形攻击机深入伊军防区打击雷达站、指挥中心等严密设防的目标,在科索沃战争中使用B-2隐形轰炸机轰炸南斯拉夫重要军事、经济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虽然中国空军的歼-20战斗机即将大批量加入现役作战部队,但是歼-20战斗机目前尚未配备能够完美适配在弹舱中的对地攻击弹药,即使适配相应弹药后也会受到挂载能力的限制。像美军B-2这类能够突破地方防空网对敌纵深进行纵深地区打击的攻击型武器,目前尚是中国空军装备序列的空白。

  除了对纵深高风险目标打击,在电子战方面中国空军也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目前运-8、运-9平台上改进而成的高新系列飞机中,已经有了多型号的中大型电子战飞机,但是对作战编队直接支援的电子战机方面,目前仅有在歼轰-7战斗轰炸机上改进的一款。美国海、空军在F-111战斗轰炸机、A-6攻击机、F/A-18F战斗机与F-35战斗机等平台,开发了多款电子战机,可以伴随攻击机编队执行电子压制等任务。目前中国空军能执行此类任务的战机仍然属于“稀缺资源”,只有未来在歼-15、歼-16等新型战机基础上改进而成的电子战机服役后,这种情况才能得到缓解。

  在这些问题之外,远程力量投送也是中国空军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中国空军只拥有二十余架从俄罗斯进口的伊尔-76运输机,即使算上自行研制的运-20运输机,具备远程力量投送能力的大型运输机也仅有不到30架。如果说大型运输机数量严重不足的话,那么远程力量投送的另一件“力量倍增器”空中加油机的数量更是不足。目前中国空军除了少量载油量不能满足需求的轰油-6加油机以外,只有3架伊尔-78加油机,严重不能满足中国空军的远程力量投送需求。只有在未来由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与在其基础上改进的加油机投入使用后,这种远程力量投送能力不足的情况才能得以解决。

  目前来看,中国空军在部分领域确实可以称得上是美国空军以下最为强大的空中力量,但是在部分领域,短板依然十分明显。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短板将会在不远的将来一一得到弥补。届时中国空军将成为一支真正的具备全面作战能力的空中力量。(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