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20双机现身 或配国产发动机完成4000米极限试飞

2017年11月07日 14: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有关国产新一代10吨级通用直升机直-20的消息多了起来。

  有网友更是发布一组罕见的直-20双机现身西北某高原机场的照片,这显示这型被中国陆航和海军寄予厚望的直升机,正努力突破高原试飞难题,以便交付部队后能够在青藏高原执行任务。

  有网友发布了今年8月直-20双机在西北某高原机场的照片。照片显示两架黑色涂装的直-20,编号分别为635和636,其中635号机去年也曾被网友在某机场近距离拍摄,成为有史以来最清晰的一组直-20照片,“6XX”的机号是中国试飞院对在阎良试飞中的新型军用直升机的编号,这也显示这两架罕见同框的直-20,还只是原型机。

▲网友发布的直-20双机高原试飞图,感谢原作者▲网友发布的直-20双机高原试飞图,感谢原作者

  乌龙查询相关信息后发现,位于甘南某地的这个机场,海拔达到了3100米,属于比较典型的高原机场,此前不少国产军民用直升机,也都在这个机场进行测试,由于新型军用飞机试飞风险大,高原试飞也是逐步进行的,一步一个台阶抬升高度。

▲直-20的635号原型机,感谢原作者▲直-20的635号原型机,感谢原作者

  直-20在高原密集试飞,也得到《中国航空报》一则报道的证实。

  这则报道称,自7月25日,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某型机试飞团队,“奔赴高原后转战三省”,分别在海拔1000多米、3000多米和4000多米三个机场展开试飞,到10月9日该型机高原试飞圆满结束,这和网友拍到直-20现身这一机场的时间吻合。

▲直-20和直-18A还进行过寒区试飞▲直-20和直-18A还进行过寒区试飞

  从这则报道中也可看到,目前直-20高原试飞的极限,已经达到4000多米,当然这和此前另一种国产大型直升机AC313(直18)在2010年9月曾成功在珠峰大本营进行高原试飞相比有点差距。

  要知道珠峰大本营的海拔高度达到了5200米,不过AC313采用3台大功率的PT6涡轴发动机,具有比直-20更大的剩余功率,高原性能略好也在情理之中。

▲在珠峰大本营进行试飞的AC313▲在珠峰大本营进行试飞的AC313

  而剩余功率(维持自重之外的载荷功率)显然是直升机高原飞行能力的关键指标,高原空气稀薄,直升机的发动机功率、载重量等都会支线下降。在平原飞行时,AC313最大外挂载重可达5吨、内部为4吨,但在2010年进藏试飞中得出的数据是,在4500米以上的高原,其商载降低至1.3吨,仅有平原飞行的1/4。

  而大功率的涡轴发动机,显然会有更大的剩余功率输出,因此直-20很可能采用了一台近2000KW级的国产新一代涡轴发动机——涡轴10,性能超过了黑鹰上的T-700,而非外界传说中的涡轴16,涡轴16的最大功率为1500KW,比T-700的1400KW略强,但依然无法满足直-20苛刻的高原性能指标。

  而两架直-20原型机同时现身高原进行试飞,很可能是为了加快试飞进度,这为它顺利交付我军部队,早日翱翔在青藏高原打下了更好的基础。(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