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用爱国者拦截导弹 为何却无法阻止对方导弹攻击

2017年11月07日 09: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沙特皇家防空军,背景是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

 

  11月4日,沙特皇家防空在首都利雅得国际机场附近拦截1枚也门胡赛武装发射地地导弹,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2015年,沙特率领多国联军介入也门内部,打击伊朗支持的胡赛武装,考虑到沙特为首联军军事力量占据优势,所以胡赛武装选择采用地对地导弹进行反击,在袭击之中使用了老式飞毛腿和较新的圆点战术地对地导弹,并且给沙特造成了较大损失,随着战事升级,胡赛武装导弹不仅仅局限在也门境内,也频频攻击沙特境内目标,根据也门媒体透露,胡赛武装曾经表示向沙特发射了“数百枚”战术弹道导弹。

  胡赛武装发射导弹攻击沙特目标,从图中来看似乎是1枚圆点战术地地导弹
  此次导弹攻击主角Burkan-1导弹

 

  此次发射导弹攻击最大特点就是射程非常远,向也门境内向利雅得发射导弹,射程大约要1000公里左右,这个指标已经超过了大部分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射程,几乎跨过中程弹道导弹的门槛,胡赛武装此前发射飞毛腿和圆点导弹射程大多在300公里以下,根据海外媒体报道,胡赛武装宣布采用 Burkan-1战术地地导弹进行这次攻击,西方观察家认为它应该一种增程型飞毛腿导弹,这种导弹在中东也比较常见,伊朗和伊拉克都曾经发展过这样战术弹道导弹,例如伊朗流星-2战术地地导弹,弹头重量为700公斤情况下,射程大约500-700公里,改进型流星-3射程进一步提高到1300公里,考虑到也门经济技术落后,工业水平非常低,难以发展对飞毛腿导弹进行改进,所以外界普遍推测Burkan-1战术地地导弹应该是某种国外导弹换了一个也门名字而已。

  此次事件另外一方是沙特防空部队,根据相关资料,沙特组建了专门防空部队-沙特皇家防空军,同沙特其他军兵种一样,沙特皇家防空军以美制武器为主,包括美制FPS-117防空雷达、爱国者防空导弹,沙特皇家防空军装备的爱国者防空导弹以PAC-2/GEM-T为主,2015年沙特又向美国购买了更加先进PAC-3反导系统,2017年不但追加订购PAC-3,还决定引进THAAD反导系统,力求形成高、低两层反导体系,可以说不惜巨资也要建立覆盖国土及重要目标的反导体系。

  沙特皇家防空军装备的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

 

  那么此次拦截Burkan-1战术地地导弹是什么哪种爱国者导弹呢?沙特在2015年刚刚签署引进PAC-3协议,考虑到导弹交付、训练到形成战斗力还需要时日,因此这种导弹能否投入实用尚不得而知,所以笔者认为此次拦截Burkan-1战术地地导弹应该是PAC-2/GEM-T,PAC-2/GEM-T是PAC-2针对反导能力进行性能升级型,主要提高系统探测能力和灵敏度,增强摧毁能力,反导能力比早期型号有较大提高,根据沙特方面说法,PAC-2/GEM-T在防御胡赛武装导弹攻击方面“作用突出”,至少拦截了100枚来袭导弹,因此沙特皇家防空部队利用PAC-2/GEM-T拦截来袭导弹可能性应该最大。

  很多人可能感觉奇怪,以沙特为首多国联军对胡赛武装可以说是有绝对优势,为什么无法制服对方,甚至连对方导弹打击更无法压制,这个现象可以说直指沙特军队软肋,那就是体系不完整,我们看一下海湾战争就会知道,探测、打击机动导弹发射车这样“时间敏感性”目标是一件非常困难事情,伊拉克飞毛腿导弹一度牵制了美国及多国联军三分之一空中力量,以及大量C4ISR资源,战后美国将打击这类时间敏感性目标作为军事技术发展一个重点进行加强,它包括更加先进探测系统、更加快捷通信系统、更加精确武器,相比较之下沙特虽然能够引进先进武器,但是想完整引进这样一套系统却不太可能,因为这里涉及到许多敏感技术,美国并不愿意对外出售,即便美国愿意出售,沙特能否找到那么多高素质人才来运行这个系统也是问题。

  机动导弹发射车是非常难以探测和攻击的目标
  建立一个完整导弹防御体系需要雄厚经济技术实力作为支撑,这个已经超过了沙特国力

 

  具体到反导系统,沙特皇家防空部队依赖雷达进行早期预警,范围受到限制,相比较之下美国可以借助导弹预警卫星进行早期预警,其警戒范围就要大的多,由于早期预警缺失,就会让防御系统压力非常大,爱国者防空导弹属于低层导弹防御系统,其防御范围比较有限,无法在较高空域和较远距离上进行拦截,只能布署在保护目标周围进行近距离拦截,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也门导弹能够穿越沙上公里公里国土,打击沙特纵深目标。

  这件事再次明白无误告诉我们,现代化国防买不来,需要综合国力发展,经济技术水平增强,工业基础水平提高,才能真正实现国防现代化。(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