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电子战机部队曝光 可保障编队进行远程打击

2017年11月07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两个不是很起眼的徽章,向所有人公开了中国海军的两支舰载机部队。其中一支部队,是所有人都很熟悉的歼-15“飞鲨”部队,另外一支以蝙蝠为标志的“海蝠”部队,则此前很少为人所熟知,这支部队代表的是中国海军的舰载电子战机部队。

  其实“海蝠”这个标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早在2014年,这个标志就被喷涂在直-18预警直升机上,并被关注者拍摄到。不过那时的“海蝠”标志并未标明真正的名称,民间只能以“黑蝙蝠”称呼它。目前,直-18依然是“辽宁”舰上的主力舰载直升机,主要负责反潜与预警任务。其中的预警型号,在直-18基本型号的基础上加装了一套收放式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为舰队提供数百公里的雷达警戒圈,并为航母战斗群的超视距攻击提供中继制导。

  直-18预警直升机配备在“辽宁”舰上之后,有效的提升了全舰队的电子作战能力。但是直-18只是一款过渡装备,作为一款预警直升机,直-18的操作台数量、留空时间、雷达性能均不能完全满足中国海军的需求。在前段时间,位于内地的航母模拟平台上,出现了中国最新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空警-600的全尺寸模型。据目前的消息,空警-600的性能很可能与美国E-2D舰载预警机非常接近,能够搭载3-4名任务系统操作员,可以在10000米左右的高度持续巡航4-5小时,最大探测距离可达600km左右。这款舰载预警机作为世界上现役第二款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在服役之后“海蝠”部队可以说是“鸟枪换炮”,从只具备有限预警能力的预警直升机一跃成为具备完整空中预警能力的预警机,电子战能力将大幅度提升。

  空警-600服役后,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拥有了一个完整的雷达预警圈,能够显著提升舰队的防御能力。但是对具备强大电子战能力的敌军发起进攻,空警-600预警机就鞭长莫及了。2014年底,有媒体爆料称,中国海军正在歼-15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制一款电子战机。这款电子战机采用了歼-15“飞鲨”的机身,在歼-15的基础上加装了此前出现在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上出现过的电子对抗吊舱。由于近年来中国电子系统的飞速发展,在电子战版歼-15的机身上,还出现了多种新型电子战设备的踪迹。这款被网友戏称为“咆哮鲨”的电子战机,将是未来中国海军执行攻势电子作战的一把利刃。电子战型歼-15能够在保留歼-15全部作战能力的情况下,执行电子压制与硬摧毁任务,成为中国海军航空兵空中力量发动攻击时的开路先锋。

  从“辽宁”舰服役开始,中国海军舰载电子战机部队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并在短短数年内,发展成为了一支拥有多机型、多任务能力的强大力量。在可预见的将来,这只“海蝠”会成为所有敌人都为之颤抖的作战力量。(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