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矢量发动机技术实用化 歼20等3款战机都会应用

2017年11月06日 14: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有网友在互联网媒体发布消息称,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在讲座中提到,中国航空发动机推力矢量技术已进入实用阶段,同时该网友还附上了李中华在讲座时演示文稿的照片。

  互联网上曝光的李中华试飞员在讲座时的演示文稿(图:PhoenixZ- )

  众所周知,航空发动机的设计、材料与制造技术对于航空工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先进的航空动力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面对不断提高的国防现代化建设要求,中国先后研制了歼-20和歼-31等先进战斗机。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航空工业技术薄弱,中国始终没能成功研发一款可以匹配这些先进战机的矢量推力涡扇发动机。“心脏病”问题成为制约中国空中力量发展的最主要瓶颈问题之一,而矢量技术又是中国研发新一代军用涡扇发动机的主要瓶颈之一。此次曝光的航空发动机矢量推力技术实用化这一消息,对弥补中国航空工业的短板,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F-22的配套发动机F110的试车画面

  对于第五代战斗机,是否装备矢量发动机是其主要性能指标能否实现的重要因素。当前,除了中国歼-20外,世界上所有正在研发和装备的五代机都装备了大推力的矢量发动机。而这些发动机中的佼佼者——第四代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的主要技术指标,除了推重比达到10外,另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就是可以为飞机提供矢量机动的能力,这则依赖于矢量推进技术。可以说如果不解决推力矢量技术的关键性问题,那么中国的第四代军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就无从谈起。

  事实上,除了应用于新一代先进军用涡扇发动机,矢量推进技术也可以用于第三代发动机,这里面的典型代表就是苏-35装备的117S发动机。装备矢量发动机的战斗机可以拥有很高的机动性,可以保证飞机在低速、大迎角飞行时仍能有效机动。

  中国进口的俄制苏-35的117S发动机

  此前公开的相关资料显示,国内相关部门围绕航空发动机矢量推进技术已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与试验工作,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在矢量喷管控制等技术领域,部分关键技术有待进一步试验验证,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此次英雄试飞员李中华透露的消息则表明,中国已经解决了矢量推进技术的技术障碍,为研发具备矢量机动能力的第三、四代军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铺平了道路,造出发动机已经不成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李中华试飞员透露的是“矢量技术实用化”,而并非是矢量发动机的实用化。中国战斗机离装备具备矢量推进的发动机恐怕还要一段距离。随着新一代战斗机开始在部队中批量服役,中国对于具备矢量推进能力的发动机需求将愈发迫切。

  太行发动机的某改进型可能也将装备矢量喷管

  从公开信息来看,中国矢量推进技术将主要应用与涡扇10“太行”的改进型、涡扇13“泰山”的改进型以及涡扇15“峨嵋”上。一旦矢量推进发动机成熟,歼-31、歼-20和号称“国产版苏-35”的歼-11D可能都会列装,从而在相对耗资小的情况下,提升中国战斗机的战斗力。(作者署名:迷彩派)

  F-35战斗机配套的F135发动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