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金头盔竞赛增加近距格斗 或为检验PL10导弹性能

2017年11月06日 12: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日,中国空军一年一度金头盔竞赛对抗考核打开序幕,来自全空军16支部队近百名飞行员将通过数百次空战模拟对抗,争夺6顶金头盔和天鹰杯。

  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此次金头盔是中国空军师改旅之后第一次进行这样大模拟空战对抗训练,对空军部队在新体制条件下作战能力是一次重大考验。

  从演习限定来看,今年金头盔更加贴近实战,对抗能力更强,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放开了部队作战飞机武器和干扰限制,各部队可以根据战术需要自行确定挂载,这个规定应该是针对苏-27系列(包括苏-30MKK、歼-11、歼-16)这样三代重型战斗机,这些战斗机起飞重量大、载弹量多、航程远,机载雷达探测距离远、火力强,能够支持多场空战,例如苏-27最大空战载荷情况下可以挂载4-6枚中距空空导弹和4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

  苏-30挂载8枚空空导弹执行任务

  最多条件下可以挂载多达10枚空空导弹

  这样高强度空战载荷主要用于执行战区空中扫荡这样任务,战区空中扫荡是美国空军经常采用的战术,也就是所谓鹰之墙战术,4架F-15以编队形式进入战区,对战区上空对方目标进行扫荡,为我方作战行动提供空中优势,在这样行动之中可能会遇到对方多个目标,或者进行多次交战,曾经有1次为了攻击1架伊拉克米格-25战斗机,F-15编队连续发射了8枚AIM-7M空空导弹。

  F-15空中优势挂载

  从以前空军金头盔对抗训练来看,中国空军苏-27系列战斗机一般挂载4枚空空导弹,也就是2枚中距空空导弹、2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这样挂载与歼-10系列战斗机大致相同,这样挂载优点是武器数量少,重量轻、阻力也比较少,适合执行机动空战任务,但是火力持续性较差,难以执行长时间或者多次空战任务,对于苏-27系列性能来说是一个浪费。

  中国空军以前没有给苏-27系列配备较多武器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航空电子系统性能限制,这些战斗机配备机械扫描雷达,探测距离、多目标攻击能力较低,在这种情况下苏-27挂载较多空空导弹也难以发挥,根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新一代中远程空空导弹已经研制成功并且批量装备部队,不但新型作战飞机装备了新型雷达和导弹,原来战斗机可能也会经过升级换装新型雷达和导弹,国产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功率大、灵敏度高,具备较远探测距离,采用电子扫描技术,可以同时探测、识别和锁定多个目标,真正实现了多目标攻击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再限制战斗机挂载就显得不合时宜,所以中国空军此次放开了战斗机挂载限制。

  此前歼-11参加金头盔只挂载2中、2近

  这个挂载与歼-10相同,没有拉开性能方面差距

  这样中国空军苏-27系列能够挂载8枚左右空空导弹,即4枚中距空空导弹和4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特别是可以把2枚中距空空导弹,替换成2枚中远程空空导弹,可以形成更加齐全火力体系,在空战之中连续开火,压制对方,放开这个限制之后,对于歼-10系列战斗机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从珠海航展公开信息来看,歼-10也可以通过换装双联装挂载来提高载弹能力,但是对于飞机性能影响较大,因此歼-10在空战之中如何回避这个缺点,如果继续发挥自己敏捷性能好这个优势是飞行员需要考虑的问题。

  今年金头盔还有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专门增加了近距格斗科目,以前近距格斗和中距拦射混合在一起,也就是说双方在中距拦射不中情况,再进入近距格斗,今年双方可能还要进入专门近距格斗,强调这个科目应该是中国空军考虑到新一代PL-10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已经装备部队,它与上一代PL-8空空导弹相比,灵敏度更高、机动性能更好,配合新一代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具备更大离轴攻击能力,这样对于战斗机近距格斗战术、要求都会发生变化,所以中国空军可能希望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以歼16为代表,中国空军新一代机载雷达、武器已经列装部队

  歼-10C挂载PL-10空空导弹,中国空军开始探索四代格斗空空导弹战术

  今年金头盔这个演习条件这些变化,表明中国空军开始思考到新一代武器装备列装之后,未来空战对于飞行员如何要求,重点强调飞行员在对方区域上空执行作战任务这方面能力,过去中国空军在空战对抗训练之中更多强调防空作战,或者依托本土指挥引导体系夺取夺取空中优势,保障陆、海及火箭军行动,进入新时期,随着国家战略环境出现变化,武器装备性能提高,要求中国空军能够进入远距离战区夺取空中优势,这样就对作战飞机、飞行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要求能够长时间在战区执行任务,能够连续应付多场空战,所以我们看到金头盔演习根据这些要求进行了调整,以进一步提高中国空军飞行员战术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