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再先进的军舰都怕这种动物 美科幻战舰也不例外

2017年11月06日 11: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外媒披露了一组已经在美国海军服役中的全球最强驱逐舰——DDG1000首舰“朱姆瓦尔特”号细节照片,其中一张照片引起了乌龙的兴趣,这也引发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再牛逼的军舰,也是怕老鼠的。

  注意五边形的挡鼠板

  这组照片显示,在“朱姆瓦尔特”号舷侧一个开口,几条缆绳和电缆与码头连接,其中有一道缆绳上有一个神秘的挡板,上面还写有“DDG1000”的舷号,其实这就是典型的挡鼠板,从DDG1000的侧面图来看,这个开口应该是它舷侧的海上液货(油、水)补给口,为了增强隐形性能,DDG1000尽可能减少了侧面的开口。

  这个开口在DDG1000的具体位置

  挡鼠板,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各国海军水面舰艇防止鼠患的标准装备。要知道,军舰上的老鼠不是飞过来的,基本都是在码头停泊期间跑上船的,除了舷梯之外,老鼠喜欢爬着缆绳爬上军舰,挡鼠板放在缆绳上之后,老鼠攀爬的难度顿时上了一个台阶,除非会杂技,一般爬不上来。

  辽宁舰也得用巨大的挡鼠板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设计,却是很实用的装置,毕竟不是所有的海军都会养舰猫。从风帆时代以来,各国海军的军舰和鼠患的斗争从未停止过,大多数时候都是要在军舰上养猫,甚至是现代化的巡洋舰、驱逐舰养猫的也不少,比如俄罗斯强大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的舰猫,就因为萌萌的外形成为“网红猫”。

  莫斯科号的舰猫,能看出后面是啥装置不?

  当然,根据公开资料,中国海军似乎是不养猫的,所以挡鼠板的应用也十分广泛。早2年,停泊在青岛军港的辽宁舰,巨大的缆绳上就有两个圆形的挡鼠板,曾成为媒体热议话题,从6万吨的航母,到200吨的022型导弹快艇,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在靠岸期间给缆绳安上挡鼠板可是标准操作程序,只是不知道侥幸偷偷上了022,拉高速的时候老鼠晕船不?

  022的挡鼠板(绿色圆形)

  鼠患对现代化军舰显然是有害的,破坏居住环境,可能让舰员染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由于老鼠很爱咬电线,因此对舰内各种机电设备特别是要害部门的线缆有损害,而现代化军舰由于损管需要,很多通讯线缆由于需要在战时即使更换,都是裸露在外的,更容易招致鼠患。

  提康的CICI,裸露的线缆不少

  小小的挡鼠板,世界上最强的军舰也难以脱俗,也说明了与人类斗,老鼠还是嫩了点。

  (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