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上舰只是权宜之计 这款战机才是未来最佳舰载机

2017年11月06日 10: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张歼-20与歼-16同框的霸气照片疯传网络,许多网友都从照片中量出歼-20战斗机的尺寸要略微小于歼-16战斗机,于是乎歼-20上舰完全没有问题的论调也同样弥漫在网上。

  同期,正在热展的国家级展览《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第七展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第4板块“大力推动科技兴军”中,疑似中国下一代先进智能无人战斗机与有人战斗机的空战影像资料公开播放,预示着中国航空兵部队重大变革,无人战斗机即将进入战场。

  图片:《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中播放了一部叫做《智胜未来》的短片,国产无人战斗机大战有人机。

  作为中国唯一一种量产第五代战斗机的歼-20能够上航母,当然值得军迷们高兴。

  但是,歼-20上舰可不光光是尺寸大小的问题,还包括机体结构、起落架强度、海盐对隐身材料的腐蚀等一系列问题。甚至包括内部弹仓如何挂载大直径远程反舰导弹的问题等。

  图片:这张歼-20与歼-16同框照让网友军迷疯狂,拿着尺子比划的结果是歼-20上舰没问题。

  因此,歼-20上舰并不是尺子量一下尺寸就了事的事!现代舰载机中,似乎也只有苏-33、米格-29K是从陆基战斗机发展而来,其余诸如美国F-4“鬼怪”、F-14“雄猫”、F/A-18“大黄蜂”、F-35“闪电”等四代美国航母载机,以及法国“阵风”战斗机等,都是从一开始就按照舰载机进行设计研制的。而像米格-23K、“美洲虎”M舰载型等妄图从陆基战机转行发展成舰载机的,都是不成功的案例。

  图片:在克莱蒙梭级航母上测试的“美洲虎”M舰载攻击机,这种陆改舰的飞机最终未能修成正果。

  而就算是没有弹射能力的苏-33、米格-29K,也不仅仅是简单地改改就能上舰,其改进设计的工作量比重新设计一架飞机还要多。

  图片:歼-15与歼-11的区别几乎天壤之别,没有那架苏-27K原型机也别想轻松从歼-11改出歼-15。

  因此,歼-20上舰的希望是好的,但是作为一开始就按照陆基战斗机设计的歼-20来说,制约其上舰的因素不仅仅是尺寸一个问题。如果歼-20上舰,那几乎是一场推倒重来的设计大战。

  图片:F-22战斗机尺寸比F-14战斗机(下部)小!美国怎么不让F-22上舰还要和空军合搞F-35。

  图片:美国曾经几种第五代舰载战斗机方案,包括F/A-22N,但最终没有成功,可见舰载机并不那么简单。

  而与网友们拿着一张照片比来比去不同,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其实就隐隐地揭示了中国第六代战斗机的雏形——大型高智能隐身无人战斗机!

  这一概念从某种角度来看,比歼-20更加适合上舰。下面先看看这部《智胜未来》短片的部分截图。

  这部短片在“科技兴军”板块播放具有深刻意义。什么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跟着别人后面走永远不可能是世界一流军队。

  因此,与歼-20上舰相比,或者我军有着更加深远和宏大的战略打算。记得美国当年一部《绝密飞行》的影片,描绘了大型无人舰载战斗机的作战样式。在展览中播放的视频中,有人机就是用了电影中美国的折刀战斗机。

  图片:电影《绝密飞行》中的EDI无人战斗机和F/A-37有人战斗机。

  展览上视频中的无人战斗机,非常类似于沈飞的“暗剑”无人战斗机。

  “暗剑”无人作战飞机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能力和低可探测性,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2006年10月底,“暗剑”无人作战飞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引起轰动。

  图片:航展上展出的暗剑无人战斗机模型。

  “暗剑”设计独到,完全有别于当前无人机发展趋势,也与流行的B-2隐形轰炸机类型的无人机设计不同,观察家普遍认为其很可能具备无人机空战能力。同时,“暗剑”装有鸭翼和两具垂直斜翼的设计,表明它可能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可操作性和隐形能力也较为突出。

  2011年,网上曾爆出“暗剑”首飞的照片,2015年也有报道称其已经交付试飞中心。这次国家级重大展览中播放这样的视频,更进一步证明了“暗剑”很可能已经身份转正,成为我军重要发展项目之一。

  图片:2011年9月爆出的疑似“暗剑”无人战斗机首飞照片。

  无人战斗机尺寸适中,比大尺寸的歼-20更加适合航母搭载。从头开始研制也能够让其兼具更多海军航空兵需求。而由于取消了驾驶座舱,就可以将更多地飞行重量用于弹药载荷,也能够更加方便地设计布置更大直径的内部弹仓,携带反舰导弹这样的大尺寸弹药成为可能,这也是我军舰载机必须具备的能力。

  因此,笔者认为,无论歼-20是否能够上舰,都只是权宜之计而已。星辰大海的征程,必将使国产航母与新时代的隐身无人舰载战斗机的组合。(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