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一款特种机不小心暴露其野心 中国需提高警惕

2017年11月05日 15: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们的印象中,日本航空工业非常依赖于美国,几乎所有的型号都是仿美国的,比如:F15J,或采用美国技术,比如:F2,其实在上世纪60年代起,日本就是试图自主研发,其中之一,C1运输机。

  1967年开始研制,外观好像美制C-141运输机的缩小版,采用悬臂式上单翼、T形尾翼、多轮式主起落架、翼吊式喷气发动机、可收放式装卸坡道和蚌式尾门等。空重仅23吨多,最大起飞重量45吨,最大载重能力为8吨,最多可容纳3辆占普车之类的小型车辆;可以搭载60名士兵或50名伞兵;使用了两台普惠的JT8D-9发动机,最大平飞时速806公里,巡航时速657公里,空载航程2400公里,正常载重航程仅1300公里。

  如此性能不算好,主要是航程不足,仅适合日本的情况吧,可以覆盖全国,所谓的短距起降性能好,其实也不算什么,战术运输机都应具备的能力,差距并不大,故产量不高,到1981年停产时,一共才生产31架。

  这款运输机对日本相当重要,为其研发的第一款国产喷气式双发中型战术运输机,让日本也完成了多项技术研发,其中之一:电子侦察机,又称:EC-1电子战训练/支援飞机。

  以前人们都以为日本没有电子侦察机,其实早有了,上世纪80年代初时,日本就特意费尽心思打造了这样一款特种机。EC-1型在1983年时,由一架量产型改装而成,论起来已是一架已有35年历史的老爷机了,竟比中国高新系列早至少20年出生。改装工作主要为机头加装一个大号的雷达整流罩,外观有点“香肠嘴”,尾部货舱门也改装为鼓起的雷达整流罩,机身背后前后各有一小一大两个整流罩,机身两侧前后也各鼓起了两个整流罩,连垂尾上也加装了天线。在整流罩内以及机身内装有大量机载电子信号收集设备、日本自研的J/ALQ一5电子干扰系统以及通信设备等。

  该机作为一款特种机,按国际惯例,其性能参数并不公开,尤其是涉及到电子系统的情况。EC-1也许是最默默无闻的日本国产飞机了,从没有公开报道过,但是因外形奇特,以至有点滑稽吧,怎么藏都藏不住,只要一出现,这个外观就让人识出来。虽说数量也只有1架,却也露出大野心的小尾巴,决不是简单的防御目的,而且该机也经常四处活动,以收集电子信号情报:其电子战系统很先进,不用进入他国防空识别圈即可收集对方电子信号。上世纪80年代,也正是日本科研水平最为发达的时间,尤其是电子技术领域的水平相当高,故而其技术状态不容低估。

  如今该机早已老旧了,设备更是落后了,电子设备的更新速度可是按月,而不是按年计算的,也就是替代型号没服役,只能再坚持几天了。

  如果那时日本继续发展,也许会有更好的结果,可惜在那之后,日本迫于美国压力,放弃了后继发展工作,等于自废武功,等到想搞后继型号时,当年的研发人员早已纷纷退休之后,相关研发经验也随之流失,这也许就是今天日本航空工业已落后于中国的原因。(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