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何弃用俄核动力方案?背后真相让俄方心急如火

2017年11月05日 14: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3年时,印度启动了第二艘国产航母项目规划,并将其暂定名为:“维沙尔”,已经提出了几个设计方案。也试图从国外获得支援,俄罗斯先后几个方案,比如:“暴风”号航母方案,美国也大方的提供电磁弹射系统。2016年,“维沙尔”项目获得通过,进入预研阶段。

印方公开的新方案印方公开的新方案

  不久前,印方公开了新方案:常规动力、排水量在65000-70000吨的航母,搭载55架舰载机,装备电磁弹射及拦阻系统等。也就是说,俄先进核动力航母方案被印度海军弃用。以前印度海军不是一直希望采用核动力吗,这回为何不再坚持以核反应堆为航母作动力?原来在研究中发现,俄方只能提供设计方案,核动力系统依然要自行研发,可是进度问题无法解决。

印度在建航母印度在建航母

  印度的核动力技术水平只能说解决有与无的问题,谈不上什么先进,航母用核动力技术要求又更高,印度在这方面并无基础可言。印度核研究机构自认有能力研发出航母核动力系统,却没有现有的东西,必须从零开始,进行研发工作,那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预估为15至20年,实际需要多久?印度海军显然不可能接受这个方案,再不放弃就追不上中国了,只能先求进度了。

  动力系统的设计方案只有: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以燃气轮机驱动发电机发电,以电力将驱动螺旋桨,这是目前最为流行的舰艇动力方案。

核动力系统的示意图核动力系统的示意图

  核动力系统虽说有不少优点,但缺点也不少,不仅成本太贵了,还需要设置核防护系统等,实际占用的空间与技术难度都相当大,常规动力方案则几乎是相反的,成本低,仅动力系统成占的空间小,要求也低,两者各有优缺点,不能说必须采用核动力。

  也许印度尚没有掌握相关的技术,尤其是适用于航母的级别,但是与核动力系统等同于禁止输出不一样,常规动力系统只要印度愿意,随时可以买到。这方面英国与法国都相当的兴趣,尤其是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级航空母舰就是采用常规动力方案。

英国的常规动力方式很适合英国的常规动力方式很适合

  也不会影响到电磁弹射及拦阻系统的使用,毕竟它们依赖的只是电力供应,而不是什么蒸汽,更不是非用核电不可。只要能保证电磁弹射器的使用,那么基本就扫清技术上的一切阻碍。印度军方真正的感兴趣的不是什么核电力系统,而是航母是否拥有更高的作战效果,那么就是能否使用上电磁弹射器。得知真相:俄罗斯相中美制电磁弹射系统之后,让俄方心急如火,这等于整个生产泡汤了。无论是全电推进,还是电磁弹射及拦阻系统等都不是俄方所长的技术。

俄式方案被弃用了俄式方案被弃用了

  综合而言,常规动力方案更适合于印度,既便自已解决不了,也可以花钱解决,如果钱能解决,那么对印度就不算事,唯一的问题的,真的可以顺利完工吗?(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