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争夺2017金头盔大战:自由空战烈度赶超美军

2017年11月05日 15: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1月1日,空军“金头盔-2017”对抗空战考核在西北大漠拉开战幕,此次考核是空军航空兵部队体制编制改革后组织的第一次考核,也是部分航空兵旅组建以来首次外出执行重大任务。

  来自五个战区空军三代战机和一百多位飞行员,争夺空战部队“天鹰杯”奖,和空战王牌“金头盔”荣誉。这次参加对抗空战考核的16支航空兵部队全部是三代机部队,几乎涵盖了空军目前装备的所有三代机型,包括歼-11A、歼-11B、苏-30MKK、歼-10A、歼-10B等型号战机。考核按照不同型号战机进行二对二空战,分为中近距和近距空战对抗。

  “金头盔-2017”考核在往年中近距实战对抗的基础上,增加了近距空战考核,相当于增加一倍的考核架次,空战的强度和难度前所未有。考核“含战量”大幅提高,为提升空军实战化能力注入新的活力。虽然都是三代机,但是不同型号的飞机还是有着很大的性能差异,如何扬长避短,在空战中获胜,成了飞行员们努力的方向。

  “金头盔”被誉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是空军对抗空战考核是空军四大军事训练品牌之一,根据《中国空军》的报道,“金头盔”之战最早来源于2009年空军机关自由空战训练的设想。从2011年开始,空军每年举行一次歼击航空兵部队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也就是“金头盔”之战,代表着中国空军对抗空战训练最高水平,今已连续组织7届。

  “金头盔”考核从同型机到异型机、从单机对抗到编队对抗、从远距、中远距到中近距、近距等不断变化,飞行员由关注队友到关注对手、关注赛场到关注战场,练为战的训练价值观牢固确立,成为检验和磨砺空军航空兵部队实战能力的有效平台。

  今年的金头盔比赛现场更首次出现中国海军三代重型战机歼-11B飞机的身影。预计海军歼-11B战机可能会与参赛的空军歼-11A、歼-11B、苏-30MKK、歼-10A、歼-10B等战机进行对抗演练。

图片红圈中与旁边战机铁灰色的不同颜色,这是海军航空兵歼-11BH战机特有的灰白色涂装。图片红圈中与旁边战机铁灰色的不同颜色,这是海军航空兵歼-11BH战机特有的灰白色涂装。

  鉴于海军航空兵开展取消高度差的大规模自由空战的时间比较短,从2014年开始才三年。再加上空军的作战经验更加丰富,开展自由空战已有七年,2015年一次出动160架三代机,去年一次出动近200架三代机参加红剑体系对抗和自由空战等演习考核。

  在2016年的红剑体系对抗的头几天,参演红蓝双方的战机“损失”超过一百多架次,占总出击架次的六分之一,可见演习烈度相当之高。中国空军目前的年度演习强度仅次于美军,甚至远远高于处于作战状态下的俄军。只是我们比较低调而已。

图片:海军航空兵的歼11BH战机与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枭龙战机合练。图片:海军航空兵的歼11BH战机与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枭龙战机合练。

  而且空军部队当初还主动派金头盔飞行员赴海军部队研究交流自由空战经验,提供装备供海军部队进行抗载荷训练,已经对抗模拟训练,甚至为海军提供各项保障。

  大规模近似实战的自由空战演习,需要很高超的战术组织和技术手段来保障,世界上能一次组织上百架战机相互厮杀的自由空战的国家并不多。技术保障是需要ACMI系统。ACMI吊舱能记录下每架飞机的信息、提供非常复杂的关于谁在何时做了什么的记录。中国目前的ACMI系统能够同时跟踪100架飞机并记录它们的所有活动,可将空战训练中的姿态数据实时传回地面站,空军指挥中心大屏幕上高度、速度等参数瞬息万变,进入空战区域后,红蓝双方根据敌我态势,灵活空中布势,一攻一扰角色不断变化,飞行轨迹变幻交错,战斗迅速进入胶着状态。

  今年的“金头盔”考核重点考核航空兵部队的任务能力、协作能力、技战术能力、指挥引导能力和装备效能发挥能力。减少指挥员空中干预,加大飞行员空中自主对抗难度,全面检验飞行员实战化条件下的技战术水平。取消部分战机外挂和干扰限制,部队根据战术需求自行确定挂载,最大程度缩小考核与实战的差距。

  最近曝光的红剑体系对抗和金头盔演习考核照片,还大量展现了我军战机超低空掠过荒漠的情景,场面震撼,非常惊险,给人强烈视觉冲击,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展示其先进战机的超低空突击能力。

  超低空作战是一个强大空军必备的作战能力。一般来说,战机在距地面10米至100米的高度称为超低空飞行,低空突防是航空兵作战的基本模式,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战术手段。演习表明,战机飞行高度为1000米时,地面雷达发现目标概率为100%,当高度降为100米时,雷达发现概率只有30%。

  这次空战考核,飞行员在空中只能获得有限的地面引导支持,在激烈快速的空战中,要更多的依赖与搭档的默契和自身的感知判断来赢得战斗的胜利。逼着飞行员发挥最大作战潜力,打出真实水平。这次考核按照实战编成配置分组,突出态势未知、电磁未知,检验编组之间的协同作战和武器装备性能。

  我国空军在近些年演习中,尤其是金头盔自由对抗空战演习中,大部分战机都力求从低空或超低空发起攻击。我方战机通常超低空出航,在无线电静默下飞行,由中程地面引导站引导至距离敌方数十公里的下方,开始转弯并上升,此时我方战机打开火控雷达向上搜索,低空接近,跃起攻击,这样可以极大的隐蔽自己,增加击落对手的突然性和概率,所以空军的老手都不喜欢往高处飞。(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