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背山寨的锅 却是真正中国制造:红旗-16导弹!

2017年11月05日 13: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一直背山寨的锅,却是真正中国制造:红旗-16导弹!

(图1:红旗-16防空导弹车发射导弹的瞬间)(图1:红旗-16防空导弹车发射导弹的瞬间)

  防空能力历来是中国海军的短板,为了能够短时间内提高防空能力,中国曾引进俄罗斯的“施基利”防空导弹。但是,作为一个大国,海军水面舰艇防空导弹的核心技术和生产绝不能完全依赖进口,于是,红旗-16防空导弹诞生了。

  (一)不是所有的外形相似都叫“山寨”

  由于红旗-16与俄罗斯“施基利”防空导弹外形上比较相似,研制的时间又和中国引进现代级驱逐舰的时间很接近,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它是山寨俄罗斯“施基利”防空导弹的,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

  首先从性能上说,“施基利”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只有25公里,而红旗-16从立项一开始提出的射程要求就至少要40公里,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其次在配备的雷达上,尤其是陆军型所配雷达上,“施基利”的陆军型“山毛榉”采用的是机械式的搜索和跟踪雷达,并且搜索雷达和跟踪雷达是分开的。而红旗-16的陆军型则是采用二维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并且集成有ICWI模块,不但扫描速度更快,探测能力大为提高,而且具备了较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比“山毛榉”导弹的雷达整整领先了一代!

  最后在研制时间上,红旗-16从1999年开始研制,2008年进行定型试验,2011年才开始正式装备,而装备“施基利”防空导弹的2艘现代级驱逐舰2000年便已交付中国海军,山寨式仿制的时间绝对不可能这么长。

(图2:俄罗斯施基利防空导弹)(图2:俄罗斯施基利防空导弹)

  (二)一开始便海陆兼用,海红旗-16系误称

  为了解决水面舰队防空能力的软肋,中国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制舰空导弹,但由于当时技术力量薄弱,第一种红旗-61防空导弹的研制周期长达二十多年,等到80年代开始装备053型护卫舰时,性能已经明显落后了。

  此后,中国引进了法国的海响尾蛇防空导弹,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海红旗-7防空导弹,但它毕竟只是一种最大射程仅有15公里的近程点防御防空导弹,多目标作战能力非常有限,难以满足舰队防空的需要,因此海军迫切需要一款能够拦截中近程、中低空目标的防空导弹,红旗-16这才应运而生。

  和红旗-61一样,红旗-16从一开始就是作为海陆兼用的防空导弹来设计的,所以和先有了基本型再发展出海军舰载型的海红旗-9、海红旗-10不同,在导弹的名称上不需要再加“海”字,也根本就没有海红旗-16的叫法。

  2005年初,红旗-16圆满完成了陆上闭合回路的飞行试验,在试验中展现出来的优异性能吸引了还在靠红旗-6D勉强度日的陆军的注意,接下来,红旗-16其实就分成海基和陆基两个子项目并列进行。

  1、陆军型重在野战防空,从行军状态到发射只需12分钟

  2006年,陆军型红旗-16首次试射。

  和红旗-12定位于要地中远程防空不同,红旗-16从一开始就是为陆军集团军提供野战防空。但是和俄罗斯“山毛榉”防空导弹采用履带式底盘不同,红旗-16采用轮式越野车,并且需要固定阵地展开部署,所以在作战上并不像“山毛榉”那样强调和野战部队同步的伴随能力,而是更接近于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偏重于抗击多目标的饱和攻击,以及融入防空指挥系统、与其他防空兵器协同作战的能力。

(图3:陆军型红旗-16)(图3:陆军型红旗-16)

  陆军型红旗16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由地面雷达发射电磁波照射目标,导弹的接收机接收到目标反射的电磁波后引导导弹飞向目标,和传统的TVM制导方式相比,省去了导弹将数据传给地面站,地面站再回传指令引导导弹的过程,等于是把地面站的中央处理机放到了导弹上,虽然成本大幅上升,但换来的是更简便的制导,还是很值得的。

(图4:红旗-16武器系统的雷达车)(图4:红旗-16武器系统的雷达车)

  它采用泰安系列6X6越野车底盘,具有较好的越野行驶性能,武器系统布局和红旗-9很相似,都是多联装后置,驾驶舱和导弹之间是导弹射手的控制舱。从发射筒外形看,很像小了一号的S300。

  此外,陆军型红旗-16采用模块化设计,导弹出厂时就直接装在发射筒内,每三个发射筒并列固定在一个桁架式发射箱上,一辆发射车可携带两个发射箱,也就是六个发射筒。当导弹发射后,需要再装填时,供弹车是将发射箱整体替换,而不是以往的单发导弹装填到发射筒里。这种装填模式不但节约大量的时间,还能够有效避免导弹在装填过程中的意外损坏。

  陆军型红旗-16的整个武器系统都具备很强的机动性能,从行军状态到发射第一枚导弹,前后总共只需要12分钟,完全可以满足跟随陆军集团军机动并遂行野战防空任务的要求。

  2、海军型换装新型发动机,射程可达70公里

  海军型的红旗-16从2011年开始装备054A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国产区域防空导弹,也是第一种垂直发射的舰载导弹,而且海军舰载型红旗-16在原型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和提高,换装了新型发动机,因此射程达到了70公里,也被称为红旗-16B型。

(图5:海军型红旗-16发射的瞬间)(图5:海军型红旗-16发射的瞬间)

  在054A型护卫舰上,红旗-16以四组8单元总共32单元安装在前主炮后面的前甲板上,垂直发射装置不同于后来在052C型驱逐舰上的海红旗-9圆形发射单元,而是更类似于美国海军MK-41垂直发射装置的方形布局,因此被军迷形象地戏称为“巧克力”垂直发射装置。同时,外界也普遍猜测红旗-16B采用的是热发射方式,而不是海红旗-9的冷发射方式,这样不但反应速度更快,应对饱和攻击的能力更强,而且是通用发射装置,既可以发射防空导弹,还可以发射反潜导弹或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

(图6:红旗-16在054A型护卫舰上垂直发射单元)(图6:红旗-16在054A型护卫舰上垂直发射单元)

  海军型红旗-16采用主动单脉冲雷达制导,具备很强的多目标攻击能力,一个火力发射单元可以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引导攻击4个最具威胁的目标。

  在舰队中,红旗-16主要担负中低空中近程范围内的防空任务,负责中远程的海红旗-9和近程点防御的海红旗-10之间的区域防空任务,同时作为对低空目标杀伤性能稍差的海红旗-9的有力补充。今后,海军水面舰艇将形成海红旗-9、红旗-16和海红旗-10的远中近三大系列的防空导弹配置,从而将使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防空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图7:阅兵式上临时以车载方式亮相的红旗-16)(图7:阅兵式上临时以车载方式亮相的红旗-16)

  3、外贸型性能不输自用型,是拦截巡航导弹理想选择

  红旗-16除了海军的舰载型和陆军型外,还有一款外贸型,也就是猎鹰-80(LY-80)型防空导弹。

  猎鹰-80是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它配备两台相控阵雷达,其中一台是安装在高机动越野卡车上的S波段无源相控阵雷达,使用单面旋转天线,最大搜索距离140公里,搜索高度20000米,具备敌我识别功能,负责搜索监视作战空域,获取目标信息。另一台也是安装在高机动越野卡车上的相控阵雷达,负责跟踪引导目标,有效跟踪距离达到85公里。两台雷达的组合可以同时控制、引导发射8枚导弹。

  猎鹰-80导弹体长5米,直径340毫米,发射重量690公斤,战斗部重70公斤,射程3到42公里,射高10到10000米,飞行速度3马赫,是拦截巡航导弹的理想选择。

(图8:在展会上的猎鹰-80防空导弹)(图8:在展会上的猎鹰-80防空导弹)

  整个猎鹰-80系统,包括了一辆指挥车、一辆搜索雷达车,三辆跟踪雷达车、十二辆六联装导弹发射车(总共72枚导弹)。由于配备了三辆跟踪雷达车,整个系统理论上可以同时应付20至30个目标。而且,每辆导弹发射车都配备了独立的导航定位设备,和指挥车、雷达车都有无线有线联系,所以还能根据实战需要,进行灵活编组,可以一辆导弹发射车单独作战,也可以二辆、三辆或四辆、六辆、八辆的联合作战。

  虽然一般来说,外贸型的性能都会比自用型逊色,但是猎鹰-80取消了原来基本型上阻力很大的弹翼,采用边条的改进,取得了更为出色的气动外形,不但速度更快,过载能力也有提高,同时有效地减少了脱靶概率。这反而是比自用型有提高的。

(图9:猎鹰-80取消了弹翼,改为边条的气动布局)(图9:猎鹰-80取消了弹翼,改为边条的气动布局)

  (三)未来红旗-16性能尚有升级可能

  红旗-16的改进还将继续,在这点上,美国“标准”防空导弹的改进就很有借鉴意义。

  早期的“标准”-1和红旗-16基本型一样没有助推器,但在换装动力更大的发动机并加装MK-12助推器之后,射程就立即从30公里猛增到65公里,成为了“标准”-2导弹。

  因此,如果红旗-16在猎鹰-80改用边条的基础上,再换装更大动力的发动机,加装助推器,相信未来在性能上还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结语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红旗-16防空导弹是山寨俄罗斯的SA-N-7“施基利”舰空导弹,其实并不是这样。作为中国海军的第一种国产中程区域防空导弹,红旗-16研制过程长达十余年,确保核心技术和生产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时陆军型的红旗-16也使陆军地面部队的防空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