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最怕什么?2万枚水雷封沿海将发生粮荒损失千万人

2017年11月04日 12: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在防御上的软肋就是:一旦对外交通线被切断,物产匮乏的本土根本无法让国家继续运作,甚至不可能保证上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其对海上交通线和外国物资的需求是决定性的。如果封锁其海陆交通,那么其整个战争机器将很快崩溃,甚至都不需要登陆本土。

B29轰炸机B29轰炸机

  1945年初,美军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太平洋岛屿的争夺战让美军见识了日本人的顽固,如果贸然登陆日本本土损失将是惊人的。美军想到了用封锁让日本投降的战法。一方面,利用已经夺得的优势制海权,大量美军潜艇和战机开始对日本交通线进行破交作战。但日本仍能从北方港口获得物资,并且通过小型船舶抢运的方式获得补给。美军最终想了一招:在日本的重要港口、航道、水道和附近海峡布设大量水雷,彻底从源头上切断其对外交通线。

水雷水雷

  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为止,2万多枚水雷被1000多架次的B29轰炸机散布了相关区域。布雷的结果是灾难性的。从1945年5月开始,日本本土的货物输入量开始暴跌,除了部分运量极少的轻型民船甚至舢板可以抢运一些聊胜于无的粮食以外,钢铁、石油、其他金属和绝大部分农作物的输入都被彻底切断了。到战败时,日本的战争工业已经崩溃,工厂大部分都停工。总数达30万吨的船舶和战舰被水雷炸沉。

因为缺乏原料停工建造的日本微型潜艇因为缺乏原料停工建造的日本微型潜艇

  美军战后进行评估,认为如果战争继续下去的话,不需要登陆日本也可以取胜,充其量多补充一些水雷就好了。充其量到1945年9月,日本的工业生产将随着本土储备的耗尽而彻底停摆。到1945年年底,日本本土将因为粮食的严重缺乏爆发大规模饥荒——日本本土的耕地面积十分有限,但人口密度极大,离开了外部进口根本无法维持农作物的自给

日本为本土决战准备的震电式战机。但因为缺乏原料,根本无法量产日本为本土决战准备的震电式战机。但因为缺乏原料,根本无法量产

  如果日本继续坚持,不出几个月,饥荒将席卷日本四岛,损失人口将达到惊人的1500万左右。到这个时候,美军就直接上去接收战果就好了,至于战斗——和谁打呢?不会再有抵抗了。在日本沿海进行航空布雷的战役被美军十分形象地命名为:饥饿计划。不过,这样迅速全面的布雷也给美军自己带来了一定麻烦:日本投降后,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打扫雷场恢复运作。(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