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1苏30争金头盔时歼20或突然介入 还能否打出10比0

2017年11月03日 09: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注:歼-20隐形战机很可能以第三方“强敌”身份参加今年的金头盔大赛。

  从11月1日开始的十多天时间里,“金头盔-2017”中国空军对抗空战竞赛会在亚洲最大的空军战术合同训练基地,我国西北某地举行。来自五大战区的16支航空兵部队近百名飞行员云集大漠,将通过数百架次的对抗空战,角逐出6名空战能手“金头盔”和1个空战优胜单位“天鹰杯”。而据央视军事频道和解放军新媒体矩阵透露,此次参赛机型以三代战机为主体,包括歼-11A、歼-11B、苏-30MKK、歼-10A、歼-10B等型号战机。

  作为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体制编制改革后组织的第一次考核,本次金头盔竞赛看点多多。竞赛不但在往年中近距实战对抗的基础上,增加了近距空战考核,还减少地面指挥员对空中的干预,加大飞行员利用机载雷达和数据链空中自主对抗难度,并取消部分战机外挂和干扰限制,最大程度缩小竞赛与实战的差距。

  除此之外,对于广大军迷来说,最激动的莫过于已加入中国空军战斗序列的国产第四代歼-20隐形战机,将出现在“金头盔”竞赛现场的消息了。

  图注:已经进驻“赛场”的苏-30MKK战机、歼-11系列战机。

  然而,歼-20隐形战机出现在竞赛现场,并不代表其会参加竞逐今年的金头盔。其实对于这一点,央视军事报道已从侧面予以证实,今年参加金头盔争夺的均为空军三代战机,包括三代改进型战机,却没有四代战机。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就会知道歼-20隐形战机确实不可能与三代战机争夺金头盔,因为三代机跟它完全没法争。三代机与四代机进行面对面空战对抗,美军内部、美军与盟友都进行过多次,结果都是三代机几乎被剃光头。代差的鸿沟,实在没法通过飞行员的个人技术弥补。

  所以,以锻炼飞行员个人技战术为主要目的的“金头盔”大赛,不会安排三代战机与歼-20对抗,因为那样就失去了大赛举办的意义。今年竞赛突出的仍是极度贴近实战的三代机之间的对抗,包括同型机对抗,也包括歼11VS歼10这样的同代异型机对抗。

  图注:歼-10A中型战机与歼-11系列、苏-30MKK重型战机的对抗已经开展多年。

  既然基本可以确定不会参赛,那么歼-20隐形战机出现在“金头盔”赛场的意义何在?这里就要说到解放军各军兵种实战化训练的一个重大思路:随时准备应对第三方“强敌介入”。无论海军、火箭军还是空军,在大型军事演习、演练中,都会有一个必练科目,那就是应对强敌介入。

  这与我国面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威胁特点息息相关。无论南海、台海还是东海,甚至是东北方向的半岛,万一发生我国不得不面对的军事冲突,某域外大国的蛮横介入阴影会时刻存在,并有很大几率会变成现实。所以,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战斗力建设标准的解放军,也在认认真真、实实在在的为击败可能介入的强敌做准备。

  那么具体到“金头盔-2017”竞赛,歼-20隐形战机的出现就变得很好理解了。它很可能会扮演F-35、F-22等外军隐形战机角色,以域外强敌身份介入三代机之间的竞逐。

  图注:最新曝光的歼-20战机靓照。

  在歼-20隐形战机未入列之前,中国空军在“红剑”体系对抗演习、“金头盔”自由空战竞赛等重大演习中,已多次加入强敌介入因素。解放军报就曾报道过,在某次重大演习中,红蓝双方战机交战正酣,飞行员耳机里却突然传出英语对话,随之而来的是突然出现的第三方三代重型战机,对红蓝双方分别发起偷袭。第一次出现这种导演部不打招呼的“偷袭”时,曾一度让红蓝双方飞行员手忙脚乱。

  随着美国空军F-35A战机在冲绳嘉手纳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正式部署,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也早已部署到日本岩国基地,驻关岛美军基地的F-22战机也常态化临时部署到日本基地,我国东海方向面临的隐形战机威胁日益上升。

  所以歼-20隐形战机在今年的“金头盔-2017”竞赛中扮演突然介入战场的第三方敌机,是很有必要的。

  图注:参加“金头盔-2017”竞赛的苏-30MKK战机和歼-11B战机。

  预计在歼-11、歼-10、苏-30等型号正式参赛三代机进行同型机、异型机空战对抗时,歼-20隐形战机会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选择双方最尴尬的时刻介入,然后不分友敌的进行“双杀”;也可能会在一方已占据优势的时候介入,对占优势一方发起偷袭。

  作为介入的第三方,歼-20隐形战机会选择的介入方式不止空战一项,还可能利用自身可探测性低、机载雷达性能强大的优势,通过数据链为处于劣势一方提供战场态势信息,帮助劣势方反败为胜。这样的设定,或许更接近未来可能在我国周边爆发的军事冲突的实际情形。

  三代战机对上四代战机,硬抗肯定没有胜算。但是如果是三代机之间发生空战,却有不怀好意的第三方四代战机为对手提供情报支援,并对本方行动造成严重干扰,施加强大压力。面对这样的情形,中国空军以三代机为主的空中力量该如何应对?

  图注:歼-20隐形战机四机编队。

  找到破解这一难题的办法,或许就是歼-20隐形战机参加此次“金头盔-2017”对抗空战竞赛的意义所在。

  可以想见,中国空军此次参赛的五大战区16支航空兵部队近百名飞行员,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因为有彪悍的三代机对手,有领先一代的歼-20隐形战机“乱入”,更有来自空军最精锐部队——某试训基地的顶级飞行员驾驶歼-20参赛……这些飞行员可是个个都能“精飞”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最新型战机的。(作者是: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