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每次采购都是闹剧 多花6倍的钱却只买来翻新货

2017年11月02日 16: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在岛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台空军F-16战机电子战吊舱采购疑似舞弊案出现了新的变数,在10月29日的台“空军司令部”的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采购案中的各项定价和规划均是按照了台政府的采购法案,以及军事机构采购规定和美军的安援手册等规章制度办理的,并无媒体报道中的舞弊情况。

  台空军的F-16A战机

 

  此前本次采购舞弊案最早由台联合时报曝光,报道称台空军F-16A/B性能提升计划中,原本计划采购的ALQ-131 FMS军售型电子战吊舱(FMS 是美方专供台空军的FMS“和平凤凰”版本的代号)花费1.6亿新台币,共购买42台,而实际上台空军宣称所谓“已小批量生产”的该型号电子战吊舱,在美军里面并未通过飞行测试阶段且处于研发状态。由此在美方要求台空军在下个月前签署的采购价格书中(LOA),采购资金内容会包含对该吊舱的巨额研发费用,因此原本计划用的1.6亿新台币资金在担负研发费用后,实际只能购买12台,数量严重缩水,更可笑的是,这种电子战吊舱的交付期程竟须拖到4年后。

  在这个新闻报道后,在岛上对军方这项采购无疑引起了巨大的反对之声,一直企图打压台军方的民进党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在10月25日报道,台“立法院”当天通过议案,要求台空军暂缓与美方签署购买该项采购协议,对试图推动对台军方高层由此的新一轮打压。这也逼使台空军在29日召开发布会,对采购案进行无力的辩解。

  美国现役的AN/ALQ-131吊舱

 

  目前台空军共装备了150架作战性能等同于MLU的Block 20 F-16A/B,虽然是F-16的较早批次,但飞机实际上先进得多。该机装备了AN/APG-66(V)3雷达,宽视角HUD,数字式地形系统,GPS,夜视镜兼容座舱,新型模块化任务计算机等先进设备。

  实际上台空军这种困境也是当初购买这批F-16A/B时自己造成的,台空军作为美军的附庸实际在装备选择上并没有多大的选择权。在1989年的美空军电子战吊舱竞标中,就出现过台空军现役的雷声AN/ALQ-184吊舱和这次要购买的威斯汀豪斯 AN/ALQ-131干扰吊舱的竞标,当时美空军是出于自身战术和说客的影响,没有选择已经在欧洲外贸良多的AN/ALQ-131吊舱。因此台空军也跟着这个竞标结果,将AN/ALQ-184吊舱引入了岛上。

  台F-16目前加挂的AN/ALQ-184V7电子战吊舱

 

  但数十年过去后,虽然电子战技术已经更新一代,但台空军如果选择以旧有的AN/ALQ-184吊舱让原公司进行升级,更换核心软件系统和零件,也不失为一个省钱省时的办法,又何必去采购另一家的产品呢?而实际雷声公司在近年是推出过AN/ALQ-184由美军和台军的V7升级到的V9方案,美军自己也在升级,证明了这一方案完全是可行。 这背后其实也是源于台军方在数年前对美方的F-16C/D升级计划的盲目跟从。最早美国提出对本国空军的F-16C/D进行全面升级,并通过分摊研制费用,降低成本为由拉台方入股。但结果美国因为预算限制,随后放弃了该项F-16升级方案,仅对这些战斗机进行结构延寿,由此研制了一半的AN/ALQ-131A吊舱的研发费用就只摊到了台方身上。

  更令人惊奇的是,据一些媒体报道,所谓AN/ALQ-131A FMS 吊舱,其实是利用美军退役ALQ-131吊舱的壳体,加上台湾原来使用的ALQ-184部分设备,进行局部硬件升级和软件更新改装的“拼凑”产品。

  这样看来,台空军确确实实是用6倍于全新的AN/ALQ-184V9的钱,买到了翻新换皮的AN/ALQ-131A FMS吊舱(实际还是AN/ALQ-184 V9的次一级技术水平)。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买卖也不能怪他人,除过怪自己没实力被美方骗钱,更要怪自己岛上的官僚体系下无人担责,而导致恶果。(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