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最赚钱军机出口14国304架 垄断全球70%市场

2017年11月02日 15: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那一年,“长征三号甲”首次升空;

  俄航593西伯利亚坠毁;

  香港回归倒计时牌立在了天安门广场

  ……

  也正是这1994年,由我国和巴基斯坦共同研发的K8型高级基础教练机首次飞出国门,越过喀喇昆仑山脉,飞向了“巴铁”兄弟的训练场,获得了巴方空军将领的称赞“我们终于找到了理想的教练机!”在此后数次世界级航展上,当各国飞行员驾驶完K8以后,好评更是不断:俄罗斯特技飞行员在驾驶K8作完尾旋和一系列特技飞行动作后说,“这是我所驾驶过的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机之一!”

  在以往历届世界级航展中,中国通常只有飞机模型和静态飞机参展,而在第43届巴黎航展上一飞成名的K8却使原本默默无闻的中国航空界引起了世界同行们的注目和掌声,K8更是被誉为那次航展的“十大明星”之一。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K8之路上这些关键的历史性节点:

  1987年4月,国防科工委正式批准K8飞机立项研制

  1990年11月21日,K8飞机首飞成功

  1992年12月11日,K8飞机正式通过技术鉴定

  1994年11月2日,首批6架K8飞机出口巴基斯坦,标志着K8飞机正式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2002年2月,K8飞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果K8飞机带给我们国家的,是大量的外汇利润和广泛的国际好评,那么带给我们航空人的,确实一份荣耀、一面旗帜——中国飞机在世界上拥有了话语权!中国飞机也能够成为业界标杆!说到这里,有一个人我们不能忘记,那就是去年离开我们的K8总设计师石屏院士。

  K8没有原型机,资金有限、时间有限,战技性能要求高,风险大:K8研发期间,办公室的灯光彻夜不眠,总设计师石屏时而伏案疾书,时而踱步沉思“高低速兼顾;良好的机动性能和失速;良好的视野和舒适的座舱环境;……”——教练机的定位使K8飞机必须全面覆盖和模拟战斗机各项飞行特性;要面向国际市场,就要有过硬的技术和独特的创新之处……

  这些问题伴随着石屏院士走过了飞机三年的研发历程,并且最终结晶出了丰硕的成果:英、美、俄等20多个国家的飞行员在试飞过K8之后,一致反映该机性能优良,机动性能好,横向操纵品质尤为突出;强5总设计师陆孝彭院士更是挥笔写出了“K8的设计特点,应当作为今后飞机设计的普遍准则”这样高度评价的语句。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当下,截至目前K8飞机一共出口了14个国家总计304架,并且在国外建立了3条合作生产线(巴基斯坦、埃及、缅甸) 以及3条大修线(巴基斯坦、埃及、苏丹)。K8不仅开创了中国航空工业成套技术出口的先河,而且作为中国最能赚钱的飞机,近10年来K8及其延伸系列产品的出口交付量占到全世界同类教练机出口贸易总量的70%,按照外销单价1000万美元来算,K8迄今已经为我国至少创造了30亿美元的高额外汇量,堪称国产飞机家族中的“创汇小能手”!

  我国航空工业已经摆脱了过去的引进仿制模式,迈入了自主研发环节,如今更是开启了“走出去”的大门:K8、“枭龙”、强5……“新舟”、直9、ZDK-03……一批批雄鹰带着国家的荣誉和航空人的期盼翻山越岭,跨过碧空海洋,将中国航空人的风采展现给了全世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实现了国产战机的从无到有、推动了中国空军的由弱变强、见证了世界同行对我们的由无视到点赞!中国航空从硝烟中走来,在奋进中壮大,几十年如一日,我们用实力助国捍疆、以品质为国添彩!

  以上,藉由K8首次飞出国门纪念日之机,为中国航空打call!(作者署名:看航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